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China AIDS:6935】 非营利组织生存指南手册

为了给草根非营利性组织提供一些基本的建议和运作指导,亚洲促进会写了非营利组织生存指南手册手册里所有的讯息都以中英文呈现,并且可以在http://www.asiacatalyst.org/NPSG_CN.pdf免费下载。 这些材料通过我们过往的指导和培育经验进一步发展而来,其中也包括我们在培训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工具。 当然,每一个组织都有它独特的性质和内部文化。 我们建议你将这些模板和样本按照组织自身特点做适当的调整。


在与不同的组织一同工作过后,我们注意到为了奠定草根组织成长的基础,草根组织必须具备以下几个要素。包括:


ñ  一个核心团队。根据我们的经验,当一个组织把所有的权力都集中在一位领导者身上时是不稳定的;容易导致不恰当的决定、财务上的滥用、以及管理不当;而到最后组织就无法运作下去。 从战略规划到财务管理都需要有一群核心员工,他/她们要平起平坐,并有权利参与所有的决策过程。他们当中若有无薪志愿者,或者全部都是无薪的志愿者也没有关系。 这不仅涉及到优质的管理,形成这样的团队同时也会增强一个人的领导能力以及如何在民主制度下做判断。这些都是在组织以外促进社会进步时的必要条件。 手册中志愿者管理的相关内容能够帮助你在一段时期后建立一个这样的团队。

 

ñ  一个战略规划。我们使用了一个简单的"逻辑模型"来帮助草根组织清晰的看见他们长远的愿景是如何与他们中期的目标以及短期的付出有所相连。我们强烈的建议每一年成立一个新计划,并在季度会议中去评估整个进展。

 

ñ  组织全面的预算。 许多草根团体没有 组织全面的预算 ,也没有行政消费预算。而这些预算往往在每次需要申请奖助时,才被重新编入新的预算。好的管理需要随时掌握好自己组织上的财物需求和状况。 我们提供了一个简单的组织全面的预算表和指导方针来帮助首次进行预算编制的工作人员。


手册内容包括:
  • 如何制定战略规划
  • 志愿者和人事管理
  • 预算和财务管理
我们希望这些工具对你有所帮助。若你对以上内容有所疑问、意见和建议,或希望我们开发新的管理工具,请发邮件至info@asiacatalyst.org 通知我们。


--
新浪微博 @艾博法律热线 (AIBO Law Hotline):
15501137876 ——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权保护法律咨询专线
18639228639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法律咨询专线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CYHAA) 共享网盘:http://oeo.la/I4gf8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