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China AIDS:7234】 Fw: 药物之争(四):没有服务的服务费

 
发件人: 陈诚
发送时间: 2012-04-04 23:00:49
收件人: 嘎嘎邮件组; 孟林邮件组
抄送:
主题: 药物之争(四):没有服务的服务费
 

 围绕替诺福韦之争的第二个关键问题在于:每月200元的收费,是什么钱?

          因为替诺福韦的来源存疑,所以这个药物的出生证问题就没法解决,以至于一些风传的解释,前言不搭后语。这个出生证就是发票的内容。武汉是这样解决发票问题的:凡是交了200元"服务费"的,由皮防所开票,发票内容为"西药费"。这个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如果这每月200元的确是"西药费",那连替诺福韦的采购成本都不够。根本就不是西药费,但为什么要开西药费呢?因为武汉皮防所是医疗机构,他们所能开出的发票中最合理的理由就是"西药费"。总不能开"诊疗费"或者"检查费"吧?那就更不靠谱了。

 这样看来,武汉皮防所只是这批替诺福韦的销售窗口,草根组织不能卖药,只能由草根组织把替诺福韦运作过来之后,通过皮防所来卖。这个草根组织真是不简单,能让武汉市皮防所鞍前马后,献犬马之劳,一定深谙中国社会人事之道。

 有人解释说这个200元其实是"优质服务费"。那也行啊,服务就服务吧,我想患者还是对"优质服务"有客观需求的。如果这个服务的确值得患者买单,我想人家是不会计较发票的内容的。那我们再询问,什么样的优质服务值200元每月呢?我们也好学习经验。结果哑口无言了!说白了,没人会为咨询两个问题、倾诉悲伤的情绪去掏每月200元,所以,必须捆绑替诺福韦这个诱饵。而且武汉作为中盖项目城市,可能已经通过国际合作项目为草根组织向感染者提供服务买过单了,就是说,你的"优质服务"已经有人买过单了,为什么还要向患者收钱?没有服务,却收服务费,何其荒谬。现在动不动就想着捞钱、收费、到处刮油水,这些草根组织还有半点以博爱奉献、志愿服务为基础的公益精神么?还有以维护公众利益为己任的理想么?我建议操作这件事情的人,动动脑子,自己去向物价部门问问,到底这个应该叫什么收费。我看这叫乱收费。

 这个每月200元收费,来的没有道理,去的不知所踪!你要就说是获取药物成本、人力工资、物流费用、疏通关系,我们也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问题是你的牛皮吹的震山响,非要占领道德制高点,以大善人的面貌自居。

 第一个,你说这200元是富人帮穷人,有劫富济贫的道德光环。这个根本经不起推敲,如果这个药物是从国家免费药品中流失出来的,简直是杀贫济富。为什么?很简单道理,比如我们南京有50人份的替诺福韦,你把偷出来,卖给富人,那穷人就被排除在治疗之外,原来免费提供的时候,穷人也许还有希望吃到替诺福韦。你说富人有钱,想吃好药,有什么不可以?当然没什么不可以,医院里面1400一个月的替诺福韦不限量供应。而且这个收的名正言顺,也许药品利润可以帮助更多的穷人。

 第二个,你要探索建立一个"联合支付平台",我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样的平台,也不知道是谁向谁支付什么,但有一条,你自己搞的这个所谓平台为什么要患者买单呢?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淘宝中的支付宝是较为先进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建设支付宝也没听说要淘宝客户来买单。天天伪造概念忽悠人,缺德不缺德?要忽悠干脆忽悠个大的,直接宣布你掌握了艾滋病的治愈技术,让中央财政支付你3000亿购买专利算了。

 第三,每月200元的"服务费"也和油价一样,涨声响起来!没多长时间,有人反映已经涨到300元每月,这个涨价发改委批准没批准?物价局批准没批准?批准的备案在哪里?去哪里查询批准涨价的文件?说涨就涨,坐地起价!

 这200元来无影,去无踪!据说有人想封武汉患者的嘴,孟林的态度非常耐人寻味,他告诉感染者:没人敢封你们的嘴,也没人敢停你们的药,今天你吃了替诺福韦,就要吃下去,不仅要吃,还要一分钱不掏地吃!孟林真厉害啊!

                                       华东感染者协作网络秘书处    陈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ark of love ―爱之方舟"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menglin-plwhas@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menglin-plwha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menglin-plwhas?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