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星期日

【China AIDS:5698】 北京爱知行维吾尔项目2010年暑假学生同伴教员培训活动总结

UYGHUR PROJECT �AIZHIXING-BJ- 2010-08-07/24

 

维吾尔项目2010年暑假学生同伴教员培训活动

 

一、活动介绍:

 

20108月期间,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民族社区流动人口发展研究部、耶鲁大学、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维吾尔健康教育项目合作主办了本次暑期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同伴教员培训活动。活动分为两期进行:第一期于87举办,共有维吾尔族、回族、汉族、满族、彝族、畲族、壮族等28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第二期于824举办,维吾尔族、回族、汉族、满族、壮族、韩国籍留学生等17人参与。

 

针对北京市各大高校青年学生校对于艾滋病知识了解甚少并对艾滋病知识了解出现误区的状况;以及帮助建立一支由学生群体自发组成学生同伴教员队伍,在校园内宣讲疾病知识,促使校园学生对于健康知识有进一步的了解,降低艾滋病在校园群体中的感染率,项目工作人员从培训问卷设计到培训开展,进行了系列针对性的准备,促使了本次培训办圆满的举办。

 

二、培训内容摘要

 

两期培训过程全程采用开放式培训方式, 结合北京医科大学出版艾滋病/性病/安全性行为青年教育项目同伴教育材料》,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内容:艾滋病基本知识、性传播疾病、性病与艾滋病关系;安全行为选择、安全套的使用;

传染性疾病;日益增长的艾滋病挑战、世界及中国艾滋病基本情况;增强自尊自信责任感。附加拓展培训内容:结合及肝炎基本知识要点。

 

1模块  爱滋病

祝贺

学习目的通过本模式学习,你将掌握爱滋病的基础知识。

 

学习内容

什么是爱滋病 (AIDS)?

什么是爱滋病病毒 (HIV)?

爱滋病病毒通过哪些途径传播?

・如何避免被爱滋病病毒感染?

・人体从被爱滋病病毒感染至死亡的四个阶段。

爱滋病既无疫苗可以预防又无特效治疗的药物。

爱滋病在全球及中国的流行趋势。

 

2模块  性传播疾病

耶鲁大学 linna

 

学习目的通过本模式学习,了解性传播疾病的基本知识,对健康的危害,预防措施以及就诊知识。

 

学习内容

什么是性传播疾病?我国常见的性传播疾病有哪几种?

・性传播疾病通过哪些途径传播?

・性传播疾病对健康有什么的危害?

・性传播疾病与爱滋病感染的相互作用。

・性传播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性传播疾病在全球和中国的流行趋势。

 

3模块  安全行为选择

艾孜提

 

学习目的:通过本模式学习,了解什么是感染爱滋病病毒的高风险(高危)行为,掌握如何采取保护自己免受HIV感染、性病以及意外怀孕的行为和技巧。

 

学习内容

・爱滋病是"行为病"。

・感染爱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

・避免高危行为就是掌握了预防HIV感染的主动权。

・安全性行为和较安全性行为的含义。

・安全套的使用,以及安全套加避孕药具的保护措施。

・禁欲,忠诚,一贯、正确地使用安全套(ABC措施)是自我保护的重要措施

・抵制外来压力,学会拒绝对方的性要求,保护自己的健康。

 

 

三、培训成效

 

本次培训设有培训前、及培训后问卷调查,对学生同伴教员接受培训前后掌握知识情况做评估与分析。培训结束后工作人员整理学生问卷,作出粗略评估,其中参会学生中98%以上的学生对相关知识的了解与掌握有着明显的进步。

 

本次同伴教育员培训采取开放性讲课方式,课堂气氛灵活、自由。培训内容穿插游戏环节,调节课堂气氛、增加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增进不同不同学校、不同民族学生之间进行友好的互动,增进了解。培训结束后,接受同伴教育的学生们分别认真交谈自己的心得体会,有的学生组织即兴表演小品,把自己在本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用结合生活场景进行表演。

 

青年人是改变人类行为和习惯的最大希望。接受培训的学生同伴教员深表对本次培训意义理解与认识,在自我防范、对身边及社会公众的责任方面获益匪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