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China AIDS:6757】 万延海近期博文和评论/无知、无法和无耻的卫生部长陈竺/我所遭遇的酷刑

 
 

2011年8月18日,由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卫生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为主题研讨卫生改革与发展。论坛主席、卫生部部长陈竺博士在讲话中表示,从2009年4月以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参保率从2000年的15%左右提高到2010年底的近95%,共覆盖了12.7亿人。

陈竺博士虽为媒体名人,但他的讲话,体现其不仅无知、无法,而且很无耻。

1、陈竺的无知。

2009年4月30日,卫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加强人感染猪流感(后更名为甲型流感)防控工作情况。陈竺在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把猪肉和八角茴香煮在一起,肯定是预防猪流感的一剂良方。陈竺说,今天中午我在卫生部食堂吃的饭里面就有两个菜是有猪肉的,所以卫生部的同志们都在吃猪肉。

作为科学家的卫生部长陈竺应该发布有科学依据的言论。给公众关于"猪流感"或"甲型流感"的知识带来严重误导,加深人们关于猪和"甲型流感"的缺乏科学依据的猜想。有人询问,是否把猪全部杀死,就可以控制住这次疾病的流行?把注意力放在猪上而不是人类,误导疾病防控工作。

2、陈竺的无法

2010年10月国庆长假后,北京采血量也出现下降,血库库存仅为正常值的一半,为北京首次在献血旺季的九、十月份出现用血紧张。同时,全国各地也出现血荒的现象。为此,2010年10月29日,卫生部机关开展无偿献血活动。10月29日上午8时,北京血液中心两辆采血车驶入卫生部机关大院,卫生部部长陈竺、党组书记张茅率先参加无偿献血。

卫生部主要领导带头献血,有着积极意义,但卫生系统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需要依照国家法律规定。中国《献血法》第二条规定:国家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卫生部颁布的《献血者的体检标准》对"献血者体格检查标准"做出规定,其中对年龄的要求是18-55周岁。而卫生部部长陈竺生于一九五三年,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生于1954年,两人均超出法定献血者年龄的上限。

后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2010年10月29日在卫生部办公区"违反有关操作规程和制度采集血液"的情况,被举报到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公安局。

3 、陈竺的无耻

如果说陈竺关于八角茴香预防甲型流感的说法是无知,如果说陈竺超龄献血导致北京市血液中心违法采血是无法无天的话,那么陈竺关于2010年底中国国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参保率达到95%的讲话,就完全是无耻了,完全睁眼说瞎话。

著名作家、有"童话大王"之称的郑渊洁先生随即在微博上表示:"卫生部长昨天说,中国基本医保参保率已达95%,全国有12.7亿人参保。不知这个数字是否准确。我居住在北京,没有参保,也没人通知我参保。"

且不说郑渊洁这样知名作家,经济条件应该不错,尚且没有参保,全国将近3亿的流动人口,经济状况很差,生活在城市的边缘,很多人没有工作,也没有稳定的住所,怎么来参加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