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China AIDS:6917】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纪念河南省睢县艾滋病病毒感染来京上访十周年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纪念河南省睢县艾滋病病毒感染来京上访十周年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1年11月10日发布
 
10年前的今天,来自河南省睢县的部分感染者(包括儿童感染者)在北京爱知行动项目的协助下,召开记者招待会,发布给"致全国艾滋病大会组委会的一封信"(http://www.aizhi.org/shyx/petition2001.txt)。此举揭开河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持续来京上访求助的序曲。公开信提出如下建议:
 
1、病人的痛苦
1) 关注他们/她们的生活状况,为他们/她们提供基本的帮助,包括摆脱贫困、提供教育和基本的保健服务。
2) 政府投资,生产廉价的药物,提供免费的或他们/她们可以负担得起的治疗。
3)加强艾滋病立法,保护感染者和病人不受到歧视,维护感染者和病人的基本权利。
4)广泛建立和支持社会帮助机构,政府为这样的机构提供政治和财政支持。
5)在有效的药物广泛提供感染者或病人之前,应该允许一些替代疗法用于艾滋病治疗。
2、家庭成员
1) 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帮助艾滋病孤儿和老人。
2) 鼓励民间团体参与帮助艾滋病人及其家庭。
3)加强初级卫生保健服务中的艾滋病教育,预防艾滋病在家庭中的传播。

3、责任追究
国家司法部门及行政监察部门对此进行调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和刑事责任,并以此为警示,防止该事件曼延以及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4、公众知情
全面调查河南艾滋病蔓延情况,并公布相关调查结果。

5、健康教育
1) 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的力度,防止更多人受到感染。
2) 教育人们不要歧视艾滋病人,告诉人们艾滋病病毒感染并不是特别容易传播的,而且还是人人可以预防的。
3)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和民间团体在艾滋病教育中的作用。

6、社会关怀
1)为社会关怀提供基本的政治、经济保障。
2)保障社会关怀人员的基本安全和自由。
3)鼓励社会广泛参与对艾滋病的关怀。

随后,来自睢县的感染者朋友发布进一步的呼吁,采取积极行动,推动中国艾滋病治疗和关怀政策出台,以及追究血液灾难的法律责任,包括:
2、2002年7月25日,睢县10名感染者发表"给我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呼吁信"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87e3950100y91q.html
3、2002年8月2日,睢县10名感染者发表"给我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紧急呼吁之二",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87e3950100y91u.html
 
公开信发表两年之后,2003年12月1日,温家宝总理在地坛医院探望艾滋病人,提出为艾滋病感染者免费抗病毒治疗和关怀帮助的著名的"四免一关怀"政策。2004年夏天,中央政府启动在全国对有偿献血浆人员的艾滋病筛查工作。来自河南省睢县的感染者们的诉求得到部分回应。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特此声明,纪念河南省睢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来京上访和发表"致全国艾滋病大会组委会的一封信"十周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