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China AIDS:5733】 艾滋病患者田喜被快速处置 民间和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艾滋病患者田喜被快速处置 民间和国际社会普遍关注

2010-09-06

河南省爱滋感染者田喜日前被当地政府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拘留并逮捕后,律师预料田喜将很快被起诉。欧盟官员承诺会协助田喜重获自由,多个团体也发表声明,呼吁签名关注。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河南省新蔡县古吕镇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田喜,于8月18日被新蔡县警方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刑事拘留,23日被逮捕,目前被关押在新蔡县看守所,他的父母却连衣服、药物都送不进去,家人及好友为此十分担心。本台记者星期一分别多次致电新蔡县县委书记贾国印及古吕镇镇长李河岭,但电话不是无人接听,便是一听到记者声音便立即挂断。记者于是再致电负责田喜案件新蔡县警察董队长,对方称不知情后便径自挂断了电话。
 
 田喜父亲田德民近日写公开信给总理温家宝和卫生部部长陈竺,希望他们能够关注田喜的情况,又致信欧盟官员。在律师陪同下,上周四下午田德民与欧盟人权官员会面,对方表示,将协同成员国各国使馆,协助田喜获得自由。
 
田德民星期一向本台表示:"现在田喜还在监狱,在上蔡县看守所,不让见面,我们见不到、也不了解情况。欧盟官员见了我,他说,欧盟成员国会召开一次会议,在会议中向全球呼吁向当地政府施加压力。"
 
今年23岁的爱滋病维权人士田喜,9岁时轻微脑震荡在新蔡县第一人民医院输血感染爱滋病,院方对他的治疗赔偿问题一直置之不理。上个月5号,他找医院院长理论后,被警察带走,关在看守所。田喜代表律师梁小军表示:"从给他的罪名来看是故意损坏财物,那应当达到一定的数额,达到一定次数,但是从田喜这里来说,他前三次已经受过行政处罚,然后把已经处罚过的行为又拿出来用,重新追究刑事责任,违背了一事不再罚,一事不再理的原则。9月1日已经向田喜送达了起诉书了,时间比较快,开庭估计在10日之后,很快会开庭。"
 
田喜被捕,引发国际媒体对中国输血感染艾滋病群体的关注,各国使馆、联合国机构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也十分重视。不少非政府组织认为,这是重新提起输血感染艾滋病群体权益诉求的好机会。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全国(工作网络)联席会议要求新蔡县公安局立即释放田喜,并对此造成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该组织并在网上呼吁外界签名关注。签名者之一,正在河南新蔡县准备搭救田喜的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负责人叶海燕告诉本台记者:"他说因为之前做维权工作让他们对他很有看法,田喜也一直和我这样讲过,他说地方政府不太接受他,也不太接受他回到河南,我来到当地觉得当地特别乱,老百姓生活都很艰苦,可能有问题的不只是田喜一个人,他们(当局)害怕因为田喜一个人的问题引出来其他后面的问题,我估计是这样。"
 
田喜96年被确诊携带艾滋病毒,同时感染乙肝、丙肝,之后多年不断诉讼、上访,但新蔡法院一直拒绝立案。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上周六发出公告表示,鉴于河南地区出现大量因为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和肝炎病毒的情况,当地法院不给受害人立案,并打击上访维权的感染者,爱知行研究所决定,近期在新蔡县召开一次"输血感染艾滋病赔偿问题法律工作研讨会",邀请因输血的感染者、法律工作者、媒体工作者、民间组织工作人员和公民行动人士参与。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表示:"因为现在一般的呼吁信很多人也没有兴趣,觉得没有用,所以我们想这个月在河南新蔡开一个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法律研讨会,田喜哪一天开庭,我们就哪一天开,估计各地政府会大规模前去阻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