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China AIDS:5800】 自由亚洲电台:田喜当庭指政府证供造假

 

田喜当庭指政府证供造假

2010-09-21

河南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因涉嫌"故意破坏财物罪",案件周二开审,法官择日宣判。田喜家属及民间艾滋病组织、维权人士过百人到法院声援,法院外保安戒备严密,代表律师指,田喜很激动,表示有人伪造证言证供,而田母被警方强行带走时晕倒,而声援人士曾与警方发生冲突。(海蓝报道)

Photo: RFA

田喜受庭审当日,支持者手持打印"田喜,你的妈妈喊你回家过中秋节"声援田喜。(图片来源:维权人士提供)


田喜代表律师梁小军表示,案件早上9时在上蔡县法院开庭,大约审讯3个多小时,法官没有当庭宣判。庭审期间,在提交的证据及证言时,田喜觉得与事实不符,在个人作证时,他曾经情绪激动。梁小军指,他曾在庭上替田喜说出其历史背景,指他是河南血桨经济的受害者,在寻求赔偿的过程中受到打压,令他情绪失控,但被法官数次打断,并指此案背景没太大关系,要求律师集中辩论证据。

他说:之后在法庭辩论阶段,田喜再念自己的辩护意见时,比较激动,哭了起来,然后他母亲在旁听也哭了。另外,主要一个焦点,依事不在法的原则是否在这个案件体现,应该适用,跟检察院在这方面有些辩论。

田喜父亲田德民表示,他与及数十名亲友到法院听审,田喜母亲身穿抓儿子的公安衣服出庭听审,以示抗议,被新蔡县到法院旁听的公检法人员看到,他们对此不满。直至审讯结束,田母离开法院时,数名公安强行把她抓上警车时,田母晕倒,其后家属把田母拖出车,公安没有阻止,田母被亲友送到附近医院,医生指其心脏病发,但无大碍。田父指,他们返回新蔡县的路上,有公安车在后面追踪,并不清楚他们的目的。

田父又指,新蔡县约有百名公检法人员到来听审,而家属及声援人士也有百多人到法院,部分可入内听审。因父引述田喜在庭上表示,不论政府对他如何打击,他会维权到底。他说:公检法全部出动,在法庭上,律师辩田喜无罪,要求法庭当庭释放,但是我们公检法抓住不放,现在押田喜回去了。

数十名维权人士包括北京德先生研究所的高健、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顾问江天勇、维权人士周莉、何扬及多个艾滋病民间组织等,早上到法院声援。全国女权工作室负责人叶海燕向本台表示,周一凌晨,她发现中国爱滋病工作民间组织朱龙伟在宾馆被当地公安带走,其他声援人士到法院路上,部分车辆不淮进入法院。另外,可以到法院的声援人士有四人包括她可以听审,田喜在庭上辩护时,曾拿出黑头套,并指政府不少证供造假,被庭警粗暴制服,整个审讯,法官数度打断辩护律师及田喜的说话,理由不太充份,令人感到审讯不公平。

另一名声援人士法律学者许志永表示,他在离开法院时,看见警员与法院外的声援人士发生冲突,警员曾试图打人,被数十名在场人士挡住。另外,何扬在法院外拍摄期间,警员想抢走他的摄影机,最后没成功,据知现场未有人被捕。

田喜自8月17日被新蔡县公安带走后,曾被软禁在县第二人民医院两天,相隔6日后家人才接获公安的刑事拘留通知书。8月23日,田喜被正式逮捕,两日后,新蔡县检察院巳向法院提出起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