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China AIDS:5416】 我们的时代-当巨灵吞噬公民社会

 
我们的时代-当巨灵吞噬公民社会
  • 2010-05-20
  • 中国时报
  • 【张铁志】

     又一个维权人士离开中国了。

     长期为爱滋病患争取权益、推动爱滋防治的民间人士万延海(见图,摘自网络)在五月初离开中国前往美国,引起不小震撼。有人说他是逃亡,但万延海说:「出走到美国是为『突围』,希望藉此扩大爱知行研究所的生存空间。」

     万延海从九○年代初期就开始投入爱滋病防治教育。二○○二年他在北京市工商部门注册「爱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后来改名为「爱知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同年八月,他发表文章批判河南省对爱滋病防治不力,却被国家以泄露「国家机密」逮捕,一个月后才被释放。

     爱知行现在是中国最重要的爱滋病防治民间机构,也有一定的国际声望。知名维权人士胡佳曾在这里工作过,却在二○○七年底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逮捕并判刑。关注爱滋病的著名医师高耀洁在去年底也因为政治迫害风险过大,远走美国。如今万延海也不得不离去,这是中国爱滋病维权者的悲歌。

     过去十年,NGO在中国的确蓬勃发展,不论是本地自发的,或是来自国际的支持;但是他们只能在政治的夹缝中挣扎前进。首先,民间组织难以独立注册,大多必须挂靠国家单位。除非选择大学等研究机构挂靠,或者到工商局注册成为企业,例如爱知行研究所。即使如此,这两年随著中国崛起带来更多的自信(或者不自信),政府更不断压缩民间组织的空间。

     去年知名的维权律师团体「公盟」就被打压,处以高额罚款,负责人许志永被拘押。今年三月,一份中国教育部给大学的文件曝光,指控多年来在大陆从事许多扶贫工作的香港乐施会(Oxfam)「向内地渗透,与一些维权组织合作」,因而要求大学不要与乐施会合作。

     同一个月,由公益律师郭建梅创建的北大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被中国教育部点名撤销,同时被撤销的还有北京大学财经新闻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宪政研究中心三家研究机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于一九九五年,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妇女法律援助及研究的公益性民间组织。后来他们成立了中国法律援助协作网络,现有十一名全职律师、五名工作人员,并逐渐成为中国公益性法律组织的重要代表,也被北大校方数次称赞为北大的骄傲。

     尤其,这个中心一向姿态温和,并常与政府单位合作。创办人郭建梅在《亚洲周刊》的访问中说:「商务部和全国妇联是委托我们来做法律调研和起草工作,还说我们是所有机构里做得最好的。」但他们仍然遭遇撤销命运。教育部给北大的通知撤销理由是,妇女法律中心接受境外资金,打造公益律师网络;此外,近年他们积极涉入一些重要公共事件如「邓玉娇案」、「李蕊蕊案」,也提高他们工作的政治敏感度。

     爱知行和妇女法律与服务中心除了都从事维权,他们的组织也有一个共通点,就是接受境外资金,这也是许多中国独立NGO的财务来源,毕竟他们很难在国内拿到钱。但去年初,中共通过新的政策,详细规定境内企业接受境外非盈利机构的捐赠,并提高接受捐赠的门槛,对这些以工商形式注册的民间组织造成致命打击。

     这让万延海深感工作困难。今年三月以来,爱知行研究所就先后受到工商和税务部门的调查,宣传部门也禁止他本人和机构的名字在媒体上曝光,甚至阻止他在大学的演讲。

     中国在世界的身影正迅速壮大,中国的公民社会也日益蓬勃。但统治者只愿意看到国家权力的扩张与穿透,而不希望看到社会力量随之茁壮,并把公民社会看作是与国家对抗的。然而,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不甘于只是政治权力前俯首的子民,因此更多的打压只会造成更强烈的反抗。尤其对于温和的NGO的限制,只会让更多人感到绝望,甚至激进化。

     如果中共不能学著去让民间组织好好发展,不愿面对内部千疮百孔的问题,只是让这个巨灵不断吞噬公民社会的力量,那么这个外表光鲜、内在黑暗空洞的巨灵,只会一步步丧失自己的生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