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China AIDS:6102】 意外:河南商报公布了河南艾滋病感染途径分布

意外: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河南商报公布了河南艾滋病感染途径分布。
 
见附件
 
 
 
河南省累计报告48744例艾滋患者 婚外性传播上升

2010-12-01 08:17:3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今年前十个月,全省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574人,与去年同比减少9.86%

六成以上的感染者已被发现,并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和救治,发现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昨日,艾滋病日前夕,省艾防办、卫生厅牵头,举办了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论坛。

  省疾控中心通报显示,"十一五"期间,我省基本实现了降低新发感染率、降低病死率,提升患者生存质量的目标。

通报

我省累计报告48744例感染者

  据悉,截至今年1031日,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8744人,其中,现症病人27400人,死亡14385人。

  今年1~10月,全省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57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86%。今年前十月全省共发病1986人,死亡1271人。

  "2005年以来,河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率就呈逐渐缓慢下降趋势。"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朱谦说,2003年我省开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2004年全省艾滋病病死率就出现拐点,该数据从当年的9.23%,下降到2010年前10月的4.16%。这说明我省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势头基本得到遏制。

  性传播成主要传播途径

  如果从我省累计感染者来看,传播途径主要集中在既往有偿供血传播,占到六成以上,但根据今年110月新报告感染者人数统计,性传播1107例,占到报告总数的43.01%,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朱谦说,新发现感染者的传播模式在逐渐发生变化,既往有偿供血途径所占比例下降,性传播所占比例明显增多,这说明艾滋病向普通人群扩散的风险在增加。

  婚外性传播人数明显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发现,经过多部门防控努力,我省艾滋病婚内性传播比例大幅下降,而婚外性传播人数却呈明显上升趋势。如2006年一年发现相关病例204人,而今年前10个月,已发现645例,其中,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79岁。

  "分析婚外性传播病例性别分布,15岁到20岁年龄段的女性感染者比例高于男性,而随后,男性在性活跃期感染者比例都远高于女性。"朱谦说,而且从2006年以来,我省60岁以上人群报告数逐年增加,感染途径为性传播的报告数也逐年增加。而婚外传播途径中,70岁以上男性感染者比例甚至高于60岁、65岁两个年龄段。

  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

  "在各类高危人群中,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朱谦说,而且在学生群体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性途径特别是同性传播明显增加,这点我省与全国情况类似,其他高危人群仍处于低流行水平。

  据统计,2004年,同性性传播人数占当年报告病例的比例为0.06%,而到了今年前十个月,这个比例已经升为4.16%

  "根据对一省辖市5年来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调查,发现这个比例已从2005年的1.79%上升到今年的12.75%"朱谦说,这等于这个群体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感染者,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高危人群的干预力度,控制新发感染。

  措施

  全省六成以上感染者被发现并救治

  为进一步加强监测与管理,我省通过网络直报,报告所有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据悉,全省60%以上的感染者已被发现,并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和救治,这个比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对已经发现的感染者的随访干预比例达到85%以上。

  据统计,截至20101031日,我省累计接受成人和儿童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病人有31407人,正在治疗22725人,正在服用二线药物方案的病人有2781人,终止治疗8682人。

  此外,抗病毒治疗的成效显著,接受抗病毒治疗病人的病死率有明显下降。

  103个监测点监控重点人群

  目前,我省对8类重点人群展开监测,共设置103个监测点,重点人群新发感染得到有效控制。

  为及早发现艾滋病感染者,降低病死率,减少二代传播,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普及了自愿咨询检测工作。

  为有效防范注射吸毒传播艾滋病,我省共有美沙酮门诊7家。据统计,7家门诊开诊以来,已累计减少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113人。

  艾滋孤儿每人每月救助200

  截至200912月底,我省共有艾滋病致孤儿童2891人,艾滋病导致的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5961人,全省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约4万人。

  对这些孩子,我省从生活、教育、医疗、心理等多方面实行救助安置。民政部门承担的生活救助标准不断提高:艾滋病致孤人员每人每月救助提高到200元;因艾滋病导致的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每人每月救助提高到100元;艾滋病患者每人每月补助20元。

  初中及以上学生都将学习防艾知识

  论坛上,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玮还传达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

  11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我国将落实初中及以上学生学习防治知识的规定,制定媒体刊播防治知识和公益广告的指令性指标。逐步将预防母婴传播和先天梅毒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扩大到全国,免费为孕产妇提供艾滋病与梅毒检测,对感染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免费提供系列干预措施,并努力切断经性传播途径。

  省卫生厅艾防办主任李自钊要求全省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上,要全面落实相关措施,有效控制艾滋病的传播蔓延。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