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China AIDS:6148】 爱知行在风雨中走过2010年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2010年年度报告

前言:爱知行在风雨中走过2010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 20101230日发布

 

2010年,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遭遇了多重挑战。在困难面前,我们履行了对中国艾滋病防治和人权保护工作的承诺。2010年,我们继续在北京、云南和河南等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男女同性恋者和跨性别人士、女性性工作者、毒品成瘾人士、流动人口包括生活在北京的维吾尔人、青年学生等开展艾滋病预防教育、推动艾滋病治疗和关怀、提供法律服务、倡导人权保护,为艾滋病维权人士和维权组织提供支持和声援,包括对出现危机的艾滋病维权人士的救援。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开展艾滋病社会行为研究、媒体和新媒体研究、公共政策研究和倡导工作,记录人权状况,发布艾滋病相关人权报告。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继续参与广泛的公共卫生和人权运动。

2010年对于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是一个充满恐惧、艰辛和不确定的一年。然而,我们走完了这一年。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2010年我们经历的重要事项:

 

1、 资金来源大幅削减,爱知行大幅停止支持外部合作组织,并开始筹划国内筹款

    2010年,因为一个重要的基金援助关系中断,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获得的援助基金比2009年减少将近300万元人民币。为此,爱知行停止了每年为数十个草根民间组织的资金援助,包括男同性恋健康组织、毒品成瘾者社群组织、血友病人组织、艾滋病感染者组织等。

    同时,爱知行开始筹划国内筹款的策划和工作。为此,我们发布《关于爱知行接受公众捐款和支持的决定》(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理事会,2010123日)和《关于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接受社会公众捐赠的法律意见书》(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年2月2发布)。因为随后出现的一系列打压情况,筹款情况效果不佳。

 

2、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北京爱知行动项目)16周年庆典被取缔

    原定于2010117日举办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和北京爱知行动项目16周年庆典活动,受到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和北京市公安局双重调查,北京市公安局国保警察于115日通知爱知行负责人万延海取缔爱知行16周年庆典活动。活动被迫取消。

    我们原本策划的机构公关活动和筹款活动,受到影响。原本准备参加活动的有爱知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作组织代表、感染者代表、来自卫生、民政和民委的官员、驻华使馆官员、新闻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近百人。

 

3、  爱知行负责人万延海致信全国人大,提出罢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

2010121日,万延海给全国人大发布《关于罢免李毅中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职务的公民建议书》,此举导致互联网世界一片沸腾。

    由于工业和信息化部近年来采用粗暴的方式整治互联网,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引发了社会的恐慌,造成了非常不良的社会影响,万延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一条和第六十三条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第九条的规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罢免工业和信息化部现任部长李毅中。

200912月以来,李毅中领导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下属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开展了互联网域名注册信息专项治理行动,禁止国内个人域名注册,禁止IDC机房提供虚拟主机服务,停止解析未备案网站的域名,重新备案许可互联网论坛等。

    不幸的是,很多服务于同性恋群体的网站也惨遭关闭或无法登陆,许多公益组织失去了为同性恋等性少数人群提供健康服务的信息平台。这违背了我国防治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策略。

 

4、  爱知行向卫生部、中宣部等部委举报多家媒体涉嫌"将避孕套作为卖淫佐证的报道"

    201033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发布给卫生部和中宣部等部委的举报信,关于10家媒体违反《预防艾滋病性病宣传教育原则》涉嫌"将避孕套作为卖淫佐证的报道"的举报信。原计划召开一次小型座谈会,发布该公开信,但会议被北京市公安局勒令取缔。随后,中宣部下令全国媒体不得报道爱知行是次会议和爱知行研究所及其负责人万延海。

    上述举报信,爱知行未获任何部门回信。2010728日下午,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中宣部不作为,放任媒体将避孕套作为卖淫佐证报道。但法院认为,中宣部是中共机构,不受法院行政诉讼管辖。

 

5、 外汇局出台新规定,限制独立民间组织接受境外援助款,爱知行奋起反击

    200912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文件《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机构捐赠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963号。201031日,国家外汇局新规生效。其中第五条规定在中国境内开展工作但在工商部门注册的社会组织中产生强烈震撼,特别是关于"经公证并列明资金用途的捐赠协议"的要求。

    2010312日,爱知行召集北京地区民间组织开会研讨此文件,随后采取多项行动,要求外汇局取消这个限制独立民间组织发展的规定。

 

6、  工商、税务和消防相继拜访爱知行,爱知行被全面打压,办公室被迫多次关闭

    自从20101月中旬,北京市公安局国保警察下令取缔北京爱知行研究所16周年庆典活动后,超过10家政府部门对爱知行研究所进行了骚扰和限制行动,包括: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安全局、北京市消防局、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北京市公安局恩济庄派出所、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街道消防人员、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新闻出版部门、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北京市海淀区社保局、广州市公安局国保警察、河北省新闻出版部门、辽宁省的公安部门、山西省的公安部门、云南省的公安部门等。

1222日,北京市公安局国保警察陪同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官员再次来到爱知行办公室,强行取走各项财务资料。1223日,北京市公安局国保警察和驻地派出所10名警察来到爱知行办公室,强制对爱知行员工进行谈心,对员工心理造成巨大压力。爱知行不得不关闭办公室,员工在家上班。

 

7、  爱知行负责人万延海出走美国

    爱知行负责人迫于巨大的政府压力,于201056日,举家经香港到达美国,国际舆论一片哗然。这是继胡嘉入狱、高耀洁处走后,又一名中国艾滋病工作者出走。万延海715日在欧洲议会听证会和83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介绍在中国遭遇的困难。

 

8、  全国严打扫黄,爱知行社群工作受到巨大影响

    20105月开始,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发起严打和扫黄运动,大规模扫荡娱乐场所,抓捕女性性工作者,致使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环境面临挑战,爱知行暂停北京地区女性性工作者的社群健康服务工作。同时受到影响的有北京地区维吾尔人中的健康和法律工作,因为北京郊区大规模拆迁,导致维吾尔人居住聚集地消失。

 

9、  前员工田喜入狱,爱知行积极救援,输血感染者赔偿问题再次受到公众关注

    河南省新蔡县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病人田喜818日被河南省新蔡县警方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刑事拘留,823日被已经被执行逮捕,921日进行了审理。

    田喜在北京读书期间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曾经在爱知行做志愿者和兼职人员。爱知行积极参与了对田喜的救援行动。

    田喜案件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再次引起人们对中国输血感染艾滋病人员的关注。同时,输血感染者维权意识受到鼓舞。121日前夕,河南省各地将近百名输血感染者来到北京上访,要求赔偿和获得医疗及照顾。

 

10、              退休卫生官员致胡锦涛公开信,要求追究河南省前领导人罪责

    20101128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发布退休卫生官员、前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致胡锦涛公开信,要求就血液灾难导致的艾滋病流行问题,追究河南省前领导人李长春、李克强刑事罪责。此举引发世界各国媒体的关注,纷纷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把陈秉中的公开信和蒋彦勇医生揭发中国萨斯流行的行动相比,认为此举应该受到奖励。

 

    经历了2010年的风风雨雨后,我们依然要感恩。我首先要感谢所有在2010年为爱知行工作的人们,特别是那些依然坚持在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工作岗位上的员工以及大量的志愿者。我们要感谢2010年没有拒绝我们,继续和我们一起为艾滋病防治工作在不同社群里提供服务的人们。我们要感谢国内外的媒体工作者,他们/她们放大了我们的声音。我们要感谢网络上的英雄豪杰,他们/她们在我们出线危机的时刻,始终和我们站在一起,强烈地表达对政府的抗议。我们要感谢各国过去和现在为我们提供援助的基金会和国际组织,因为其帮助,我们更加有活力。

2010年结束了,我们却要继续前进!我们现在有了17年的历史。我们将继续为我们的百年老店梦想而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