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China AIDS:6222】 关于提请联合国驻华机构进行政治改革的意见

关于提请联合国驻华机构进行政治改革的意见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1年1月28日发布
 
主送:联合国各驻华代表机构,包括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
 
2011年1月24日,人权观察发表年度世界人权报告,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中国人权事务上的软弱立场提出批评。联合国随后辩解说,潘基文的风格是同时通过外交和公众压力的方式工作。而人权观察指出,对话和合作时常成为形式,无法对人权进步发挥真正作用。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支持人权观察对联合国及其负责人在中国人权事务上的批评。我们注意到联合国驻华机构在一系列重要的公共卫生和人权事务上保持沉默:
1、自从1995年,对中国各地出现的卖血人员和输血人员中的艾滋病流行保持沉默,直到2002年才在一份公开的报告里提到问题的严重性;
2、联合国机构对高耀洁医生在河南遭遇的骚扰和迫害保持沉默;
3、联合国机构对输血感染艾滋病人员来京上访遭遇的权利侵害事件保持沉默,包括对田喜受到陷害、被刑事拘留和批捕事件保持沉默;
4、联合国机构对胡嘉判刑三年半保持沉默;
5、联合国机构对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遭遇的各项政府部门骚扰保持沉默;
6、联合国机构对中国政府2010年大规模的严打扫黄、破坏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环境保持沉默。
 
然而,我们注意到下列奇怪的现象:
1、联合国机构继续和中国政府进行人权对话和合作项目,而缺乏独立公民社会的参与;
2、联合国机构继续通过中国政府支持民主项目,而对民主运动人士被捕入狱保持沉默;
3、联合国机构继续通过中国政府合作开展艾滋病和人权论坛,但完全忽略上述重要的艾滋病人权问题;
4、联合国机构通过中国政府支持艾滋病公民社会项目,但基本选择亲政府的组织,而置独立的艾滋病组织更加边缘化。
 
特此,我们呼吁联合国驻华机构进行下列必要的政治改革:
1、联合国驻华机构独立招募工作人员,确保联合国在华工作保持独立性;联合国驻华机构应该放弃通过中国外交部和其他政府部门招募中国境内工作人员的情况,应该限制来自中国政府工作人员在联合国驻华机构所占的比例,避免政府工作人员在为联合国机构工作中出现利益冲突。
2、联合国驻华机构放弃在中国人权和民主事务上的自我审查,在涉及人权和民主事务上,主动接触中国正在兴起的公民社会团体。
3、联合国驻华机构在放弃政治上的自我审查之前,停止一切在中国开展的人权、民主或公民社会发展的项目,理由如下:1)节约联合国开支;2)避免联合国项目成为中国政府外交工具;3)避免通过中国政府之手的所谓人权、民主或公民社会项目实际上用于限制公民社会的发展;4)联合国机构应该集中精力于世界和平、国际人权公约的执行问题上,而不是自己陷入具体的项目,避免自己陷入角色或利益冲突中。
4、联合国机构应该就中国重要的人权事件公开表达自己的立场,坚守联合国自己确定的国际准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