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China AIDS:6349】 艾滋病患者田喜健康堪忧 维权人士探望王译遭拒(图,视频)

 

艾滋病患者田喜健康堪忧 维权人士探望王译遭拒(图,视频)

2011-03-18

在河南,因输血被感染艾滋病的田喜被判刑后,提出上诉,目前二审还没有宣判。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星期五到河南上菜县看守所探望田喜,遭到警方拒绝。田喜的父亲表示,儿子体重骤减,家人担忧。当天王荔蕻前往探望被劳教的维权人士王译,也遭拒绝。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道

图片:艾滋病患者田喜和女权工作者叶海燕在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资料图片/记者乔龙)

 



视频转载:艾晓明最近纪录片"田喜回家"片段:采访田喜父母。(艾晓明作品/记者乔龙)

 

河南艾滋病患者田喜去年被新蔡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处以有期徒刑一年后,提出上诉,法院至今仍未作出二审判决,而他在狱中的情况受到各方关注。

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星期三被解除软禁后,周五抵达河南探望两位维权人士田喜和王译。王荔蕻刚离开看守所后告诉本台,狱方拒绝会见田喜,她留下五百元委托看守转交田喜。

"人是不能见到的,只能就留了500块钱给他。我问了一下他身体怎么样,警察说他身体还可以。我问有没有药,他说药都有。然后我就说,我能不能留个纸条给他,他说肯定不行。我说那就代问好。"
 
王荔蕻自去年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后,被当局软禁在家三个月,至今年一月下旬获释,期间被逼写"保证书"。而在网友号召"中国茉莉花革命"后及全国"两会"期间,再度被限制自由。于本月16日"解禁",第二天,她启程前往河南,周四抵达郑州后,首先探望被当局"劳教"的维权人士王译(程建萍)。

她说:"17号晚上动身,今天早上到的郑州。先去十八里店女子劳教所看王译,王译没有看到,而且他(看守所)很过分,连钱都不让留,说她什么都不缺。这两口子有点太惨了。华春晖在外面还可以照顾她,给她送点东西。现在华春晖也不行了(被抓),所以我也是替华春晖过去看一下吧。"
 
笔名"王译"的程建萍,去年11月被新乡市当局劳教一年,理由是在网上发帖"扰乱社会秩序"。其未婚夫华春晖在"中国茉莉花革命"期间,2月22日被无锡警方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刑事拘留,至今情况不明。
 
而田喜的近况也引起外界担忧,其父亲田德民告诉记者,儿子体重骤减。

田德民:田喜现在还在那里关着。就是他现在的身体比较虚弱,身体(体重)下降,才有90多斤。

记者:被抓进去之前他的体重是多少?

田德民:之前是104斤,现在还有96斤。在那里面可能吃的,生活环境不太好,就是营养不良。去看,但是不让见,还是不让见面,(说)已经上诉了不让见面。二审还没有下判决。
 
24岁的田喜,9岁就因输血感染了艾滋病,直到2004年在艾滋病普查中被检测出。其后在6年的上访中,他提出的赔偿要求始终无人理会,当地法院也不予立案。他的维权活动被地方政府视为"不稳定因素"。
 
田喜父亲表示,他们不会放弃维权。

"家里人肯定很担忧,因为田喜的身体,怕这半年他吃不消,我们想办法给他取保出来。田喜一天不出来,我们一天会维权。"
 
曾多次声援田喜的女权工作者叶海燕对当局的做法表示不满。

她说:"都是这样的,就是家属也不能见面,一直是这样的,一直都是只有梁律师才可以见。我们上次他开庭的时候去了,我们就开庭的时候见过一眼。今天我在广西这边看小孩,过一段时间,可能我再去河南其他地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