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China AIDS:6581】 禁毒工作要慎用“价格性工具”:对2011年北京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回应

禁毒工作要慎用"价格性工具":对2011年北京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回应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1年6月11日发布
 
531召开的北京市2011年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2011年,北京市将以毒品价格为风向标,以吸毒人员数量、吸毒引发刑事案件等数据为指标,考量各区县的禁毒工作。2011年北京市将继续严厉打击贩卖毒品犯罪,保持毒品价格的高位。(61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全国各地以前的禁毒考核指标,主要是查处的贩吸毒案件数量、涉案人员数量和缴获的毒品数量。而从上述新闻看,北京今年的政策跟过去明显不同,主要是根据当地毒品价格来考核禁毒成绩。套用当前比较流行的金融术语,笔者姑且称之为禁毒工作中的"价格性工具"。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以毒品价格作为风向标有一定可取之处。因为"物以稀为贵",毒品价格的走高,有赖于通过打击贩毒行为、减少上游的毒品供给。如果毒品价格能持续走高,说明打击贩毒行为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而毒品价格走高,又会使得对价格敏感的低收入吸毒者拿不出足够的资金去购买毒品,进而抑制下游吸毒者的需求,减少吸毒行为。
但是,价格性工具是把双刃剑,我们在看到其积极一面的同时,也要结合禁毒工作的实际,看到其消极一面。
在市场经济中,商品的价格一直维持动态均衡。在成本不变、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某种商品价格走高,必然会形成较高的利润率,进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供给阵营。供给增加后,如果成本和需求依然保持不变,那么价格就会下跌到正常水平。抛去毒品的生产和运输成本看,毒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必然会造成更多人为了超高利润率而加入贩毒的行列,进而导致毒品供应再次增加。正如马克思而言:"如果有百分五十的利润就会铤而走险,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就会违反各种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甚至会冒被绞死的危险。"即便毒品价格并未上升,也吸引了很多人从事贩毒行为;那么也可以想象毒品价格走高后,会出现多么严重的情况。
同时,毒品价格走高,能不能减少下游的吸毒行为,也存在疑问。毒品跟其他普通商品不一样,有其独特的成瘾性,吸毒者存在刚性需求,并不像普通商品消费者一样对价格敏感。价格的走高,会导致吸毒者想尽一切办法筹措毒资。毒品价格未走高的时候,就导致了很多吸毒者筹措毒资的刑事案件;那么毒品价格走高后,也可能引发更多、更严重的刑事案件。因此,在"以毒品价格为风向标"的同时,是否可以将"以吸毒人员数量、吸毒引发刑事案件等数据"作为考核指标,还存在不小的挑战。
此外,还要注意一点。毒品价格持续走高,在说明毒品供给减少以外,也说明毒品的需求并未明显减少。如果片面地以毒品价格衡量禁毒效果,必然会导致对打击吸毒行为的忽视。如何在工作中同时抓好对贩毒和吸毒的打击,依然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政治智慧。
全球毒品政策委员会(Global Commission on Drug Policy)日前发布报告称,世界各国的禁毒战争事实上已经失败,镇压性政策不是解决毒品问题的良策,打击毒品犯罪的战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获胜。报告还建议,政府最好采取新的措施应对毒品泛滥,并积极引导毒品用于治疗、科学实验。中国政府不妨放宽视野,从国际社会吸取更积极、更现实的毒品政策经验,对禁毒政策进行更彻底的创新。(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