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China AIDS:6610】 Fwd: 全球基金和CDC的洋相



下面是被转发的邮件:

发件人: 陈诚 <klrsxz@126.com>
日期: 2011年6月23日 下午05时16分09秒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800
收件人: 嘎嘎邮件组 <tjgaga@googlegroups.com>, ngo邮件组 <ngo-action@googlegroups.com>
主题:  全球基金和CDC的洋相

所谓洋相,望文生义,即洋人之长相,本是我们老祖宗取笑洋人外貌滑稽时生造出来的词汇。没想时隔这么些年,竟成了我们在执行全球基金时,洋人对某些管理机构的取笑――恐怕还不止洋相,听说有的领导还用了更严肃的词汇:"丑闻"。洋相大概还好,如果是丑闻可不得了,外国很多政治家如果丑闻缠身,是要下台的。
中国人对这样的事情向来擅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从不痛打落水狗。现在就让我们来领教领教:五月份,一些新闻媒体把全球基金暂停对华援助的事情抖了出来――中国被全球基金一下冻结了好几亿美金的项目经费(这在新中国对外合作的历史上大概也是不多见的),盖子是捂不住了,总得对外对内交待两句。为什么全球基金会冻结援华项目款?原来是双方对"社会组织"的定义不同!这样不痛不痒,文过饰非的解释已经到何种程度了?什么定义能值几亿美金啊?这次根本不是定义之争,而是有的人根本没有说出问题的要害。问题的要害在于对全球基金援华项目款的管理、分配和使用极不负责、极不规范、极不严肃、极不科学。
按照安德鲁・赫斯特的说法:全球基金对华防艾援助的主要接受者也是合作者是中国疾控中心,之前双方就对华防艾援助的资金使用和分配问题达成过一个协议,协议规定对华援助资金中的20%应被分配给以社区为基础的社会组织,通过这些组织进行使用。但是,在实际操作之中,全球基金发现中国给予这些组织的资金不足20%

某些事业单位经常喜欢以"二政府"自居:长官(政府)看不到想不到听不到做不到的,我们要替长官(政府)看到想到听到做到!真是让我等草民汗颜不止。草民不是草包,草民的眼睛可是贼亮贼亮的。既然某些机构整天盘算想做"二政府",依我看,那就满足他们:这次全球基金在中国出了那么大的事情,在国际上产生了极其不好的影响,我想有些人要被问责,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吧?那就顺带连"二政府"一起问责好了。

整天口口声声维护政府形象的那些人,政府的脸都被你们丢光了,把项目管的不三不四,被人家冻结了项目款,还要政府出来给你们打圆场(《卫生部:全球基金冻结拨款对疾控影响较大》的新闻。处理问题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讲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共产党人也最讲实事求是嘛。要憋着一股劲干好自己的业务,不要动不动拿大帽子压人,更不要拿大帽子压草根,那是文化大革命时候的做法。说到文化大革命,要再早个几十年,我们草根去掀翻你们的办公室,政府还要表扬我们呢――那叫人民民主专政。互相斗来斗去,又有什么意思?一个家庭里面尚且要讲和睦,CDC和社区是合作的伙伴关系,彼此都需要,在工作上也有很强的互补性,我就想不通怎么掐个没完。所谓"家不和外人欺",与其"兄弟睨墙"不如"外御其辱"了。

我一直讲CDC是中国抗击艾滋病的中流砥柱。所谓中流砥柱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方面的意思是CDC对中国抗击艾滋病富有绝对的领导责任。中国成功抗击艾滋病,CDC将会享受极大的光荣,如果失败,CDC难辞其咎。这叫历史责任,是由法律和现实确定的,别人是代替不了的。CDC不要投鼠忌器,更不要和草根争风吃醋,三毛五毛讨价还价个没完没了,这就显得太没有专业机构的水准了。CDC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利用草根的业务能力实现自己的历史抱负。

当然,所谓中流砥柱在第二个方面的意思就是说,你CDC没有这个能力把防治艾滋病的工作全部紧紧握在手里,这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伟大事业,不是你中国CDC一家的工作,你也做不了。我类比个例子你就懂了:我们现在常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我们不是说抗日战争是中国共产党一家的事情,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反法西斯和爱好和平的人们(也包括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的共同事业。
 
抗击艾滋病是中华民族的事业,CDC应当有责任成为这场战争中最勇敢、最无私、最果断、最卓越、最聪明的指挥员。而不是你拿了所有的武器,自己一个人上战场单打独斗,那必定失败,一切的努力终将付之东流。我只想更少的中国人感染艾滋病,更多的中国感染者得到治疗。除此之外,都是后话,可以慢慢商量。我对CDC真是又好气又好笑,现在屁股烧起来地忙自查,当初在哪里呢?草根当初要求重视积极发挥社区作用的时候,要求多沟通,倾听草根话语的时候,你又在哪里呢?
 
CCM也出来撇这个浑水,531日发表一个声明,说"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一直高度重视公民社会参与,并明确表示公民社会的贡献和参与是全球基金中国项目成功的关键。早在2006年,中国全球基金项目国家协调委员会就曾提名一家公民社会组织为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的实施机构,但未得到通过。 " CCM这样一个重要的主席和副主席声明,能够拿出来表示CCM支持公民社会参与的证据就是:五年前提名一家组织为实施机构。CCM不说也罢,越说越寒碜。五年前的冷饭,别炒了,早馊了,不能吃了。
 
当然,我还是不主张把全球基金撵出中国。不能把项目管理、项目设计的问题归罪于全球基金这个金融机构。钱是干净的,是可以预防、治疗艾滋病的,是可以救人性命的。至于项目管理和设计有问题,那和钱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应该敦促和监管项目管理方和设计方。我们中国人是很聪明的,如果能克制我们的私欲和贪婪,我相信,我们是会比外国人设计出更好、更廉洁的管理制度和项目的。
 
我倒建议这次CDC的自查能够邀请草根社区参与进来,或者CCM邀请草根代表参与到检查中,既然说相信草根,为什么不从现在就开始呢?貌似都是CDC在查草根,草根为什么不能查CDC呢?且不谈有合作的关系在里面,我想公民对CDC的工作总有点知情权吧?有的机构和个别人处理与草根相关的问题,就那几个步骤:先是社区的要求对不闻不问;不行就来个以大欺小,压制一番;被发现不行,紧接着就要狡辩;实在都不管用,就来个死猪不怕开水烫――死拖。拖到全球基金结束,正好他也赚的盆满钵满,要你走人,来个过河拆桥。
 
我们这些草根、平民、草民、P民用自己辛苦工作纳税的钱养活了CDC这个国家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而很多CDC一边拿着纳税人的钱,却瞧不起草根来,觉得草根又穷又无知又笨又丑,被养活的人反而虐待起养活他的人,这样的笑话,大概只有中国才有。
 
已然快到掌灯时间,不说了。我这个人,向来不是什么火爆脾气,说话也很少那么直白,只是有时看看关于全球基金的新闻,觉得心里不是个滋味。全球基金其实当初完全可以成为改造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个契机,让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更加透明、高效、富有成就。只可惜很多事情没有如果或者重头来过。
 
我的文章,都会署上自己的名字,表示我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南京紫金山畔含冤斋   陈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