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China AIDS:6635】 沉默=死亡,困境中振臂高呼,二十年风雨兼程――ACT UP /NY二十年工作历程回顾

困境中振臂高呼,二十年风雨兼程

――ACT UP /NY二十年工作历程回顾

Denny编写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09125发布

 

简介

ACT UP ,是AIDS COALITION TO UNLEASH POWER的缩写,意思是艾滋病(患者),联合起来,爆发(巨大的)力量。ACT UP NYAct Up纽约,注:Act Up在各地有各自独立的当地组织,比如Act Up费城、Act Up巴黎),是一个1988329成立于纽约州的艾滋病民间工作组织,它在1988年就旗帜鲜明地打出了"采用政治性警醒措施和文化刺激迎接艾滋病疫情和相应的道德危机的挑战,从而就我们人类的根本的创造性愿望表明心声。"它给自己的定义是 "ACT UP是一个多样化的、非政党性的组织,是一个愤怒的人群的集合,它实施直接的行动来结束艾滋病危机。"

沉默=死亡

ACT UP /NY成立的一个原因是"健康机构官员、政府研究人员、医疗主管、医生和药物公司领导人员被认为是"艾滋病专家",他们统治了这些艾滋病人的一切 。在这个感染者社群,我们的观点被埋葬,我们的关于改变现状、结束艾滋病危机的真实地世界观被忽视。和我们一样患有艾滋病生活,在纽约城这个全国的艾滋病重流行区,我们是专家!""另外,由于结束艾滋病危机这一任务的艰巨性,ACT UP认为有必要让每个成员都成为一个领导者,而不是让少数人掌握或控制那个权力,这也是在ACT UP内部没有负责人或者领导班子的原因。"

ACT UP组织的运行时如此的开放和民主,这是不容置疑的。在ACT UP,没有任何雇佣工人,每个人都是志愿在这里从事工作,每周一晚上参加会议的成员,全体与会者,都有对组织的所有事务的决定权。因此,会议进行的时间总是非常长而且充满强烈的情感色彩。会议也可能是单调乏味的或是令人沮丧的。会议对于新成员或者老成员都可能是极其混乱甚至无法抗拒的。"请记住,我们之所以这样运作,是因为我们关心一切你想要说的东西。除非我们要求与会者在他们选举前的第三次会议前暂停,你和房间里的其他任何人一样有足够的权利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被其他人听到。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ACT UP /NY 通过提出建议和声明,通过游行来表明这一群体不甘于沉默,为争取自己的权利而抗争的态度。是的,艾滋病疫情是一场政治危机,如同中国曾于2003年爆发的非典型性肺炎一样,除了传播方式的略有不同。政府的一切行为,都在影响着这一疫情的发展和传播以及治疗,相信这一点是不容否认的。ACT UP NY 有一句小型的标语,"沉默等于死亡!"在这样一个民主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的今天,作为一个少数群体或边缘群体,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勇敢的站出来,为争取自己应该得到的权益而努力。沉默与逃避,除了让这个社会无法正视这些少数群体,除了让自己失去更多的权利甚至更快的走向死亡,再也没有其他的作用了。当生命给你一个选择的机会,或者是勇敢的站出来,去争取那哪怕万分之一的可能生存,或者是沉默下去,在沉默中走向死亡。你,将会如何选择?

ACT UP /NY的官方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话。每一句都有着其深刻的令人警醒的含义。ACT UP /NY的二十年,是不断抗争,不断进步的二十年。在这二十年中,它们不停地为这个被很多人忽视甚至歧视的群体而努力奋斗着。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二十年,ACT UP/NY为这些人做了些什么吧:

1、他们会见了政府和健康机构的官员,他们研究和散发最新的医药信息,他们保护弱者并进行游戏示威,来表明自己的不沉默。每当有重要的事件发生的时候,AVT UP/NY的成员都会勇敢的站出来,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面对强权,他们毫不畏惧!

2、他们对抗任何以作为或不作为的方式阻碍这场艾滋病战争的人。他们对抗任何不提供足够的基金和领导人物进行艾滋病研究、健康关爱以及艾滋病人的住房等问题的人;他们对抗任何阻止传播"珍爱生命,采取安全性行为,使用清洁注射器"等艾滋病预防信息的人:他们对抗任何鼓励对艾滋病人进行歧视的人。

3ACT UP/NY采用民主的方式召开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可以在一定限度内自由发言。它的成员来自社会的各个行业和阶层,它的声明体现了社会中大多数人的要求。ACTUP/NY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且对相关的活动进行宣传,对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和文件进行了传载。

4ACTUP/NY 还进行了许多其他的活动,特别是从2001年以来,ACT UP/NY发表了许多的关于艾滋并得防止方面的文章,比如20051024发表的《宗教权利的神圣的艾滋病预防之战》;举行了许多游行示威活动;并且对世界各地的艾滋病的工作进行了报道,比如2005513对巴西政府以及使团提出建议,要求打破对于高价的HIV药物的垄断;对许多国家伸出了援手;及时地公布和发布最新的消息以及相关知识,并组织培训HIV/AIDS卫生工作人员和活动者,对年轻人进行教育,举行义卖筹款,发起和签署以系列声明等等。

5ACTUP/NY组织和支持了许多世界范围内的艾滋病运动,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开展运动,针对现实中最迫切的问题制定对策和方案,对世界各地的不合理的政策和事件进行抗议。充分体现了艾滋病运动的国际性。

6ACT UP/NY巧妙的利用党系、派系的政治冲突来完成对于艾滋病政策发展的推进以及相关项目的实施。

720083月,是ACT UP/NY2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ACTUP/NY在华尔街举行了主题为"要求关爱所有人健康,私人健康保险和进行药物价格控制"的示威游行。这是一个获得允许的游行,它在2007329,叶就是周四中午1130分在联邦大厦、百老汇和WORTH街集会和游行。这个活动揭开了我们把"进行健康关爱"作为2008年政治选举的主题的战役的序幕。它的宣传标语是 "NO MORE BULL HEALTH CARE FOR ALL!"他们认为,几百万生活在美国乃至全球的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不能获得或者承受得起必须的健康关爱。相反地,处于强势地位的贪婪的药品公司和保险人停止改进并且在看笑话。是时候通过在华尔街游行来谴责那些健康关爱的利益获得者,同时开始ACT UP 的新的目标:要求真正的、永久的国家健康卫生保护体系。这次游行还打出了"对人民进行健康关怀,放弃盈利!"的标语,并且对每周周四下午7点的会议以及其他活动进行了宣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