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China AIDS:7155】 就少数民族姓名中间特殊符号问题致公安部的建议信――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就少数民族姓名中间特殊符号问题致公安部的建议信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2年2月24日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近日了解到,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因为姓名中含有的“・”特殊符号,导致工作生活中遇到实际的困难,特提请公安部门关注。

 

据悉,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由于姓名中含有间隔号“・”这一特殊符号,在办理身份证、驾照、银行卡、医保卡、护照、保险、汇款时,都会遇到工作人员不熟悉如何在电脑系统中输入“・”及通过公安部门身份验证系统的问题。导致无法享受正常的姓名使用权,无法办理日常的生活业务,遇到很多实际困难。尤其是当遇到不熟悉电脑的工作人员,或者设备陈旧的业务办理场所,则无法办理业务,或者姓名被简化办理、日后困难更多等情况时有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99条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冒用。”公民有对自己姓名的合法使用权,作为权利主体的标志,公民有权在特定场合使用姓名以区别于其他社会成员。并且在特定条件下,自然人不允许使用非正式姓名,如户口登记、身份证、护照上必须使用正式姓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18条规定:公民的姓名权受到侵害时,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

 

然而,少数民族同胞由于特殊的情况,在涉及居民个人信息的电子系统中输入姓名时,存在实际的困难,无法顺利高效地使用自己的全名,包括与公安部门联网的金融、保险、电信等系统。信息化社会中,联网查询个人姓名的情况越来越多,手机卡、火车票、微博等工具的全面实名化,需要考虑到少数民族同胞参与使用的权利。

 

经统计,少数民族同胞遇到跟姓名使用有关的问题有:

1.联网身份验证的场合遇到困难

2.汇款、收款时验证身份问题

3.姓名原因无法办理银行卡

4.姓名被颠倒或拼写错误

5.无法顺利使用公共服务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认为,便民、效率是政府部门的责任,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需要充分考虑到公民的合理需求。建议公安部技术部门专门调查此类情况,认真听取民众意见,采取积极措施,完善身份证验证系统对特殊字符的识别能力,确保公民的正常生活。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2224

 

抄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邮政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附:维吾尔族朋友在新浪微博上反映的情况

 

1.少数民族的姓名中间有一个"•",银行联网身份验证基本通不过,我及其亲朋会遇到以下麻烦:无法在银行存取钱;有驾照但无法办理牡丹交通卡;无法办理医保卡;贫困学生无法申请助学贷款

 

2.电视台摄像记者:最让人郁闷的是,有些银行工作人员打不出“・”这个中间点,很多杂志社给我汇稿费,我都无法取,是因为中间的点在下方不在正中间

 

3. 新疆大学生:因为姓名总共九个字中间带点无法办银行卡,上大学三年以来家人都是给同学的帐号寄生活费,学校名单系统也只能打入四个字,所以很多证件和身份证无法对应,担心以后还会遇到更多麻烦。

 

4.有些少数民族同胞护照上的姓名颠倒的不说,干脆直接把名字栏里填XXX。某个朋友去美国过安检时安检员很兴奋的对他说are you "X"man?

 

5. 这种情况不光在银行系统里,还有保险公司,医疗,民航,邮政,互联网服务等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6. 办护照的时候,姓和名都是反着的,给他们解释我们的名在前姓在后也不行,咱的名在就这样不明不白的变成咱爹的了。这还不说,最烦的就是那个拼音了,好端端的Ilyar被他写成了Yiliyaer,哎,估计老外看了都头大了吧

 

7. 我的打出中间的点了.不过在北京办的身份证这个点在下面,英文输入法的小点, 所以北京办的工行卡的点也是小点. 身份证拿去喀什就办不了卡了,他们说系统上找到我在北京办卡的记录了.不过那个小点得换成大点,不然不给办.

 

8. 恨死这个点•了。这些银行的什么什么保险的工作人员打字水平也太差了,每次都因为他们不会打那个点儿•耽误多少事儿啊,耽误时间,耽误钱,还不一定能办。我的医保卡因为这个点儿已经一年了还办不出来交钱收的快,他们自己的错还没法改,说什么他们系统里不能输入这个点•

 

9.西安一位维吾尔族摄影师:有一次银行告诉我我身份证在公安系统查不到。我说什么叫公安系统查不到。你意思我不是中国人?他说不知道。我当时都无语的快哭了

 

10. 中间点是不好找,在招商银行,小哥儿很耐心地找了半天,中国银行小妹找不到,让同事用QQ发来,用复制粘贴也把帐号改了。另外,支付宝不认中间点,打电话给客服,折腾了一下午,也弄好了。

 

11. 我只有工行卡,别的银行没法给我办理,工行还是想尽办法,绞尽脑汁给我办哈的

 

12. 这种事情我也遇到过很多次,这个点儿 . 确实挺麻烦的,但是我们维吾尔族里面相同的名字那么多,如果不用这个点儿和后面的姓来区分,那样是不是会更麻烦呀

 



--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电话:010-88142132  传真:010-88142133
爱知行动  LOVE KNOWLEDGE ACTION
http://www.aizhi.net/
Twitter: @azxing

--
新浪微博 @艾博法律热线 (AIBO Law Hotline):
15501137876 ――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权保护法律咨询专线
18639228639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法律咨询专线
15037186255――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婚姻家庭和生命财产安全咨询专线
 
新浪微博: @艾滋病工作者常坤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既往内容汇总查询: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D: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发送在本邮件组的所有内容信息,将被《青年与艾滋病》《社会工作与艾滋病》刊物自由采用,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