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China AIDS:7236】 Fw: 药物之争(六):观点之争还是是非之争

 
发件人: 陈诚
发送时间: 2012-04-06 09:40:34
收件人: 嘎嘎邮件组; 孟林邮件组
抄送:
主题: 药物之争(六):观点之争还是是非之争
 

 天下的争论有两种,一种叫观点之争,一种叫是非之争。所谓观点之争就是我们对具体问题的看法、理解不同,但各有道理、各存利弊;而是非之争,则涉及到对或错的问题,这需要调查裁决。比如我们要探索更加有利于患者的治疗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分歧叫观点之争,这问题不大,业务主管部门即可考虑定夺;但如果以试点为名,捞取钱财、让患者吃来源不明的药物,甚至是非法药物,就绝对不是观点之争了,是是非之争。是非之争在必要情况下,需要国家司法机关的介入调查。

 武汉事件是我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以来,碰到的最神秘、最蹊跷的一件事情。就像福尔摩斯笔下的英国荒原,被浓密的迷雾所笼罩,而我处于这迷雾中,我知道这里面一定发生了什么,但我四处出拳,每一拳都空空如也,周围一点动静都没有。即便能听到一点琐碎的行走在草地上的声音,却没有人出面。武汉这件事都快炸锅了,却没有人承担责任,没有人解释,没有人说明――甚至没有任何人说话!像夜晚郊外的坟场,偶尔两声猫头鹰的尖叫刺穿长空,只能把这片死寂衬托的更加宁静!也许描述的过于文学化,但对于不明真相的我们,除了内心的感觉,真的没有什么确凿的证据可以奉献给读者。我们能做的,就是静静地等待第一个知情者的声音,此刻伴随的只能是猜测和流言。

 那个神秘的、刻着135字样的"替诺福韦"与200元的"西药费",成为整件事情定性至关重要的两个节点。因为这是一个暗箱,我们只能推理。假设这件事是手续完备、合法合规的"试点",不至于那么久没有人应答。现在呢?所有人都刻意保持沉默!有人完全不知情、有人道听途说、有人只知道一点片段,但这些人都没有说话!武汉疾控、皮防所、草根组织、吃药的患者,统统都没人解释,就仿佛这件事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多么神奇啊!反而一些外人,东扯葫芦西扯瓢地聒噪。

 我相信,这件事情表面宁静的背后,没有那么简单。在是非问题上,我希望每一位同志(包括我自己)都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和警觉的眼睛,我也是不明真相的人,很多也是道听途说,但这不代表我没有自己独立的判断。我想,这里面一定有是非问题。这件事连真相都没有,远没到总结思考的时候。

 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有一类富有正义感且受人尊重的学者,他们身上有一种共同点: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就是对一个问题,他们根本不考虑个人的荣辱得失、只追随真理真相的足迹。我希望在我们草根组织里,有更多这样的人,唯有这样的人多了,我们的社会才能进步、我们的事业才更有希望。

 药品关系到人的生命,关于药品的任何争论,从本质上来说,都是是非之争的!

                                      华东感染者协作网络秘书处   陈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ark of love ―爱之方舟"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menglin-plwhas@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menglin-plwha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menglin-plwhas?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