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China AIDS:3846】 武汉非工委会议观察报告

武汉非工委会议观察报告

2009314,第二届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防治工作非政府组织会议在湖北武汉市圣宝龙大酒店拉开序幕,并经过两天的会议协商,于15日下午落下帷幕。各地社区组织代表与国家协调委员会就以社区为基础的组织或其他非政府组织类别组的换届选举方案已初步达成共识。本次会议特别尝试使用了罗伯特议事规则,效果基本令人满意。从大的方向看,此次会议我们能明显的感到社区组织的一些可喜进步:

·)社区组织积极参加会议,代表们几乎包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组织。

·)与会代表发言积极,充分发挥和履行了代表的职责和权利。

·)代表就整个选举规则从多个角度和层面发表了许多不同的意见,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和表达自己的看法。

·)所提出的问题很尖锐,包括一些细微的、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标志着代表们已经真正走上了议事的正轨。

·)代表们已经充分认识到社区组织广泛参与的重要性和少数人操纵的危害性。

·)此次会议已经全面唤醒了社群组织参与意识。

会议取得的成绩,与会代表有目共睹。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确实存在的问题,仔细整理,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会议筹备组对整个会议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时间过于仓促,没有充分考虑到会议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以至于会议中途多次为出现的问题临时制定规则,使整个会议的议程安排被打乱,会议被迫延时,影响了与会代表的就餐、休息时间。另外会场安排也有所欠缺(比如吸烟区等的划分不明确),致使第一天的茶歇秩序出现一些混乱。

·)部分参会代表不能严格遵守会场秩序,没有全程参与会议,报到参会的有二百多人,到会议需要举手表决的关键时候却只有一百八十多人在会。私自离会,私自茶歇等现象时有发生,这种现象导致一些代表在私下议论纷纷,直接怀疑社区组织的素养。

·)会议筹备组缺少一个对参会代表所在组织的认证方法,对参会组织是否存在或是否在实际性的服务社群开展工作无从考究。部分人员根本不参加会议,而是在会议期间到处玩耍,这方面的不足无疑给部分代表提供了一个免费旅游的条件。据了解,一些组织代表为了让亲人或朋友也一起到武汉游玩,随便拟一个工作组的名字,继而冠以负责人的头衔,堂而皇之地到武汉免费旅游。

·)个别代表在举手表决的时候以划区域来煽动一些代表的立场,并说不通过增加一个该区域代表的提案,就让该区域的代表全部退会,这种行为差点使整个会议流产。很明显,局部区域的组织为社群所做的工作和为中国艾滋病工作所作的贡献在NGO领域是世人皆知的,但是这种行为确实让其他参会代表反感。这样一来,无疑把一个在选举中占有绝对优势的区域代表推向了绝对的劣势。

纵观此次会议,与会代表的意愿分为两种结果,一种是让会议圆满完成;一种是让整个会议流产。姑且不论哪种结果正确,单就会议结果的得失而言,会议圆满完成,我们将得到什么?会议流产,我们又会失去哪些利益?这是与会的每个代表都考虑过的问题,同时也相信每个代表都能作出正确的选择。

经过两天的激烈争论,虽然经过很多波折,但是会议总算有惊无险的顺利完成了。这次会议虽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但据会后了解,本次会议相比较上届会议,已经好了很多,应该说从整体上看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是不能忽略了一些细节上的问题,社区组织的意识和素质还有待提高,我们祝愿和期待下届会议能有一个质的飞跃!

观察员   高强

2009319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Chang Kun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