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China AIDS:3931】 行为艺术:清华北大招生乙肝歧视,真�!(经过,照片)

行为艺术:清华北大招生乙肝歧视,真囧!(经过,照片)

新闻采访,浙江大学雷闯13486184120

yutiangoudan@126.com

鉴于北大清华淫威,媒体不会报道,若愤慨于清华北大的乙肝歧视,

请转载此文,特别要转载图片

北京大学西门

清华大学内的清华园牌坊前

清华大学校门口

看了以上照片,很多人会问我们在干什么,以为我们是在"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为他们看到了"乙肝歧视"的牌子。然后又会问我们是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为我们都贴着面膜。

其实,只要他们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看,会发现照片中显示出了一个"囧"字,而我们站在清华北大门前,意在说明"清华北大乙肝歧视很囧"。

我们贴着面膜也有多层含义。一来,46日是清明节的最后一天,贴白色面膜祭奠因乙肝歧视而逝去的乙肝战友。二来,向大家说明,由于大众对乙肝不了解导致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学习、工作及生活中遭受诸多歧视,而他们只能"贴着面膜"将自己隐藏起来。

身穿"北京大学乙肝歧视,囧"的T恤衫。

寓意:如果您仔细看的话,会发现T恤的图案构成一个"囧"字!

 

身穿 "乙肝求学门"T恤衫。

寓意:整体看,肯见"乙肝求学门"几个字,而在"门"中间有北京大学校徽,细看,门与校徽构成一"问"字,其意思是"北京大学之门是否向乙肝学生打开,得问北京大学"

 

一、概述

我是浙江大学的一名学生,趁清明节假日,前往北京。46日,也就是清明节最后一天,我和几名大学志愿者,脸帖白色面膜,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门口,手举"乙肝""歧视"两块牌子和一方形黑色展板,构成一个"囧"字,意在讽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招生过程中存在乙肝歧视,很 "囧"。同时,我们也身着"乙肝求学门"的T恤,通过幽默诙谐的方式,揭露清华北大招生中存在的乙肝歧视。而我们所做的这一切仅仅是为了向世人揭露,众多乙肝学子在受教育过程中存在较严重的乙肝歧视,即便是中国的最高学府,清华北大也不理外。

 

二、 "囧"创意行为艺术诞生记

清明节前,我和一个朋友聊天时,聊到朋友的表弟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却因为入学检出"乙肝大三阳"被强制休学一年。后来,朋友的表弟还是通过作弊"转成乙肝小三阳",才得以复学。而我的一学妹,现在在浙江大学就读,也曾因为乙肝被北京大学医学部所拒录。我一想到中国的最高学府"清华北大"居然存在如此严重的乙肝歧视,非常气愤。于是,便想着向大众揭露清华北大歧视乙肝学生的行径。

45日晚,我们那时还并没有想过通过行为艺术的方式来展示,当我提到用"强烈反对,强烈谴责清华北大乙肝歧视"时,遭到其他人的反对。而是想通过幽默、诙谐的方式,这样或许可达到更好的效果。

最开始我们并没有想到"乙肝求学门"和"囧",我们只是商量着在T恤上印上"乙肝求学→?→清华大学",另一参与者,茸茸说到"清华之门",于是"乙肝求学门"的T恤就这样产生了。然后,受"门""问"的启发,就想到了"囧",因此,我们的行为艺术的创意才基本成熟。

对于我们在行为艺术表演时,贴了面膜,其实最开始并没想到这里,只是在6号的下去前往清华北大的时候,茸茸说我们到时可以戴上面具,这样更能引起人们注意。不过面具没有买到,我就建议用面膜代替。这让参加行为艺术的另一个男生犯了难,因为贴面膜还是头一遭的时,更何况是在光天化日,众人眼中贴面膜。

三、清华北大处处是保安,行为艺术砰砰心直跳

我们先去的清华大学,后去的北京大学。为何如此安排,事先也是周详考虑的。听同学说,清明节进北大要出示相关证件,如果非北学生进入,得找北大里面熟人出来接,并且要身份证登记才得入内。还说,北大门口都有警察在巡逻的。心想着,要是先去北大,被抓了,那不是完了,去不了清华了。因此就先去了清华,因为清华门口有保安,害怕保安干涉,就先到了清华园牌坊处。哪知道在清华园牌坊处也有保安的,似乎还有学生志愿者在维持持续,好让照相的人们不要靠近牌坊。

见着保安和维持次序的志愿者,心里砰砰直跳,感觉做行为艺术成功的概率不大。不过既然来了,就得做,要做成功,得讲策略。我先拿着那块黑色的正方形展板,让照相的同学调整好角度,而我也调整好站的位置。然后,立马到边上,我们三人贴上面膜。完后,便站在先前确定的位置处,摆出"囧"字。"囧"字造型中"乙肝""歧视"两块牌子最开始并没有亮出,只是我们位置都调整好之后,然后才突然拿出,摆成 "囧"造型的。然后,一下子现场就轰动了,也有很多的人在纳闷我们到底在干嘛。听到哦啊有人在说,这些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揣测他为何这么说,是因为我们贴了面膜。

不过还好,现场的保安并没有干涉,或许他们并有在意我们在做啥,他们在意的是有没有人搞破坏,显然我们不是来搞破坏的。

在北大也是一样,北大西门站了俩保安,可谓戒备森严。据说,北大从今年开学就这样了。不过,我们站在俩保安面前搞了"北京大学乙肝歧视囧"的牌子,他们也并没有干涉。或许他们只管有没有坏人想进入北大捣乱,至于有人在校门口做啥,他们也就觉得无所谓了。

虽然心里砰砰直跳,也有点害怕,不过整个过程下来,一切顺利。

四、再说说清华北大的乙肝歧视

北大本科招生办:任何专业乙肝都不收

48日,我致电北京大学本科生招生办,以一位即将参加高考考生的身份询问北大本科招生办的老师。招生办老师却说,"只要是乙肝,我们这都不收的"。随后,小雷又问道北大医学部除临床医学外,是否招收乙肝学生。招生办老师的的回答也是否定的,"因为医学部其他专业学生也会到临床学习,所以招生时都不招的。"

或许你不相信,不过我有录音电话为证。其实我也不太相信的,因为我高中同学就有乙肝而考入北京大学的。而这次电话询问招生办老师,他说得又这么肯定。

清华大学招生办: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非乙肝考生

随后,我又致电清华大学招生办,招生办老师说道:"如果是携带者的话,原则上是不影响录取的,但是同等条件下,肯定是人家身体条件更好的优先。"因此,招生办老师建议小雷不要报考清华,"据我说知,你这个大三阳传染途径还是很厉害的,如果你真是有这种病(大三阳),还是建议你不要报清华,清华的学习压力比较大,你来了之后,竞争也激烈,那么学习压力大了之后,你这个就容易转成真正的乙肝,它(乙肝病毒携带)有这个问题的。到一个学习轻松的学校,这样你学起来也轻松,这样就不会导致你再发生这个病情的转移。 "

对于是否可以报考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的医学专业,招生办老师道:"临床医学是由临床医学那边的教授,由人家过来看你们的档案,所有的档案,包括你们高考体检表,他们都要从网上要看的,你们省的招办都要把这些信息传过来的。如果你分数特别高的话,那可能还有优势。如果是同等条件下,你要是有大三阳的话,人家可能就不愿意录取你。"

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即清华大学医学院)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在报考条件栏明确写到"未参加统一体检或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接收澳抗阳性(HBsAg+)者。"

然后。我又查询《清华大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清华大学医学院除临床医学(外科、内科)外,还有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药理学等专业。而这些专业的学生并不直接与病人接触的。

还要提出的是,今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复试的体检是安排在面试之前,这样学校就有可能在面试时候就知道乙肝学生的身体状况,这样就会变成"隐性歧视"

五、教育领域乙肝歧视现象普遍

高校擅自扩大国家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就读专业的限制

20081028日,北京公民健康与受教育权工作组和北京益仁平中心发布了《中国高等教育领域乙肝歧视状况调查报告》,全面而深刻的揭露了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内存在的乙肝歧视现象。

"调查发现,一些高校在专科和本科教育招生过程中,扩大了国家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就读专业的限制,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医学院校。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等27所医药卫生类高等学校有拒绝招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规定。

《报告》特别关注了明显比本专科招生严重的研究生招生领域的乙肝歧视现象。表现特别突出的,是国防系统研究院所、中国科学院所属的各个招生院所。

在国防系统科研院所研究生招生乙肝歧视情况的调查中,共调查了50所国防系统招生单位,有效调查为39所。其中拒录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招生单位有33所,占有效调查的84.62%。

根据2007年对中国科学院100个所属院所的调查显示,明确表示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有78所,占有效调查总数的78%;根据2008年对113个中科院所属院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明确表示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院所有94个,占有效调查总数的83.19%。"

——《中国青年报》(081029日报道)

20089月,浙江大学大四学生雷闯担心在保送中科院研究生时遭受乙肝歧视,遂致信中科院523名院士求助。(《成都商报》08918日报道)

20079月,云南省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在对新生进行乙肝体检之后,令74名被检出乙肝阳性的新生退学。(《中国青年报》07929日报道)

200610月,陕西工业技术学院遣返三名携乙肝病毒学生。(《华商报》061012日报道)

而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2003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肝功能正常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可以接受高等教育。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专业: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等。专科专业: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其并未规定乙肝学生不能报考医学类专业。

然而"调查发现,一些高校在专科和本科教育招生过程中,扩大了国家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就读专业的限制,表现比较突出的是医学院校。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等27所医药卫生类高等学校有拒绝招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规定。"(《中国青年报》081029日)

值得肯定的是中山大学的医学类专业在2009年的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就取消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阴性"的要求(《南方日报》08917)。即是说,即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是能够从事医学类专业的学习。

六、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取消高考乙肝项目检查

今年两会,我通过发邮件的方式,向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反映受教育领域乙肝歧视的现象,并有多名两会代表在全国两会递交了"取消高考乙肝项目检查,消除高等教育领域乙肝歧视"的提案。

致公党中央委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潭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政协委员胡旭晟在《关于消除高等教育领域乙肝歧视的建议》中建议"取消高考、研究生入学乙肝标志物检查。"因为"由于乙肝传播途径的特殊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不会对周围人群和环境构成威胁,可以正常学习、就业和生活。因此,即便取消乙肝标志物检查,也不会危及乙肝学生自身及其他师生的身体健康。同时,在高考正式体检之前,中学往往会组织学生进行高考"预体检",且在中考等其他情况也有身体检查,所以,即便高考取消乙肝检查,乙肝学生也可知道自己身体状况。值得提出的是,除国家规定的特定行业外,企业招用工已禁止检查乙肝标志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人大代表郑玉歆递交了《关于入学、入园、入托体检取消乙肝标志物检查的建议》,其建议"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进行修订","取消乙肝标志物检查;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适用范围扩大到研究生招生体检,并涵盖中科院等所有招收研究生的科研院所;招生单位若有扩大国家对乙肝病原携带者就读专业的限制的要求,应得到有关部门认定;对于不遵守《指导意见》,查乙肝标志物或开除、拒录乙肝病原携带者的单位,应对其负责人问责。"

李小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胡锦涛总书记保健医生、少将军衔,递交了《关于高考体检取消乙肝标志物检查的建议》、《关于保障乙肝携带者幼儿入园、入托权利的建议》。

 

 

2009-04-10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