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China AIDS:4017】 周五证实经上海抵香港旅客感染上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

不知道是哪个上海机场? 上海机场方面是否做出了有效应对措施?

接触过该旅客的飞机乘务人员,地勤人员,海关,已经同机乘客等如何? 他们是否被感染?


该旅客周四由上海机场转机,周五就在香港确诊。




以下报道来自自由亚洲。

香港出现首宗
H1N1流感确诊案例

 

由猪流感易名为甲型H1N1流感继续在全球蔓延,受影响国家达到13个。重灾区墨西哥当局指,一百多个死亡个案中,15人已确诊死于H1N1流感,而疑似个案维持约二千五百多宗。美国确诊的个案上升至一百多宗。而香港方面亦确诊出现首宗确诊个案,即时将警戒级别由严重提升至紧急级别。(张力报道)

 

香港出现的首宗确诊案例,患者是来自墨西哥,他在周四由墨西哥经上海抵香港,于周四发病,出现发烧病症,患者自行到律敦治医院求诊,香港卫生署周五证实这名旅客感染上甲型H1N1流感,目前患者仍然留院接受治疗。

 

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记者会上表示,香港为应对甲型HN1流感采取的应变级别,周五起由严重提升至紧急级别,而卫生署亦行使权力将患者曾经入住的酒店隔离,但是他强调香港市民无须恐慌,只要提高防范措施。

 

遭香港特区政府禁止任何人进出的酒店名为维景酒店,配戴有口罩的香港警方和民安队人员应卫生署要求到这间酒店维持秩序,而酒店职员亦戴上口罩。香港政府较早前已经表示,一旦出现确诊案例,玛嘉烈医院将会作为定点治理医院,同时将一个度假村作为隔离中心。

 

另外,4名到墨西哥交流的香港学生,已经在周五返抵香港,尽管他们没有出现流感病征,但是在卫生部门的建议下,将会自行进行7天家居隔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球目前仍然维持12个人因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死亡的个案,而重灾区墨西哥,证实感染人数156人,9个人确诊染病死亡。而另一宗死亡个案是美国德克萨斯州的23个月大婴孩,而美国则公布确诊病例109宗。

 

不过,墨西哥卫生部长科尔多瓦周四公布的数字和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有出入,他们报告的确诊案例数字超过300宗,死亡案例15人,远超世卫公布的数字。不过,科尔多瓦强调,墨西哥的疫情转趋温和,因此往后将不会公布疑似个案的数字,而目前疑似病例维持在2500宗左右。

 

至于在墨西哥以外地区发生的唯一死亡案例的美国,根据病控中心公布的数字,确诊案例109宗,受影响地区达到11个州,最严重地区仍然是纽约州,有50宗和有死亡报告案例的德克萨斯州,确诊案例26宗。

 

不过,由于受到疑似个案影响,有关地区政府为安全计,有接近100间公立和私立学校在教育部建议下宣布关闭停课,受影响有8个州和接近60000名学生,假如一旦证实确诊个案出现,应按照建议,停课7天。

 

另外,美国白宫透露,较早前随同总统奥巴马访问墨西哥的一名能源部官员怀疑感染甲型H1N1流感,已经康复。该名官员声称没有和奥巴马近距离接触,而总统没有出现任何病征,因此没有对奥巴马进行病毒则试。

 

美国对甲型H1N1流感扩散完全没有松懈,斥资2亿5000万美元,追加购买300万份抗病毒药物作为战略储备,而其中40万份将会提供给墨西哥抗疫。

 

另外,同属于北美洲大陆的加拿大,确诊个案增加至34宗,是墨西哥和美国以外最多人感染的国家。

 

欧洲方面,以西班牙的确诊个案最多,总署有13宗,其余依次为英国8宗、德国3宗、其中是一名护士在照顾一名患有甲型H1N1流感病人时感染,她没有到过墨西哥的记录,证实属于人传人的个案。而瑞士、奥地利、荷兰、丹麦各有一宗,大洋洲的新西兰有3宗和中东的以色列有一宗。

 

至于亚洲方面,日本于周五亦出现疑似案例,一名从加拿大返日本的学生怀疑受到感染。

 

在甲型H1N1流感持续蔓延时候,各国亦努力想方设法开发快速检测装位置,日本和新加坡声称已经开发出快速测试装置,日本方面表示只要六个小时便可检测出结果,之前要数天时间才有结果。不过,新加坡媒体则报导,当地一间生命科学公司开发出一种可以在两个小时内即可鉴定甲型H1N1病毒的便携式装置,每次费用大约100180美元。

 

墨西哥政府周五批评世卫,于疫症初期反应缓慢。当地传染病中心主管表示,墨西哥于上月16日已经附属世卫的泛美卫生组织报告有关疫情,但有关机构没有即时采取任何行动,直至超过一星期后,才宣布墨西哥爆发疫症。

 

 

 

**中国仍然是新闻不自由的国家

 

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发表全球新闻自由年度报告,认为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媒体自由钳制者。自由之家又认为台湾的新闻自由倒退,而香港更被调低新闻自由评级原因是中国当局对香港传媒影响增加。(张丽明报道)

 

自由之家周五发表新闻自由年度报告,认为去年全球各地的新闻自由均倒退了。

 

自由之家分析了全球一百九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自由状况,把它们分为“自由”、“部分自由”和“不自由”三个级别。中国大陆仍然属于不自由的国家。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并没有把握主办北京奥运的机会,履行申奥承诺,改善新闻自由状况,相反选择继续做全球最大媒体自由压制者,箝制言论。报告对此感到失望。

 

报告又说,西藏的言论状况恶化了,是一百九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中,新闻自由最差的十个地方之一。

 

至于已回归中国十一年的香港,则被调低评级,新闻自由评级由“自由”下调至“部分自由”,原因是中国当局对香港传媒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而台湾虽然仍属于“自由”地区,但随着政府增加对传媒的压力,新闻自由前景令人忧虑。

 

北京资深传媒人、原《北京娱乐信报》副总编辑凌沧洲认为,中国的新闻自由情况一直没有改善,主要因为媒体仍受政府控制。他说:传统媒体依然不能自由创办,新闻自由、竞争根本无从做起。此外,网络媒体受到严紧监控,今年春被关掉的网站就有几千家。在这样情况下,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空间只有收紧。他认为,只有开放报禁,传媒人才能享有更大的言论空间。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谭志强则分析,去年香港传媒在多项问题上的报道偏颇,例如北京奥运和西藏示威等报道充斥着“爱国”情绪,评级被调低也是意料之中。他说:去年奥运和西藏等一连串事件,可以见到香港媒体都自愿献身,没有公正报道这些与中国民族主意有关的事件。最典型是圣火来香港,陈巧文表达对西藏自治的主张,几千人包围她,香港传媒竟淡化报道,甚至谴责陈巧文,香港新闻自由倒退已很明显。

 

他说,中方资金不断渗入香港传媒界,令到新闻报道愈来愈倾向亲中。这种情况不但在香港出现,台湾亦然。最典型的是通过刊登广告和收购香港媒体,香港各大传媒逐一被大陆财团收购,它们的报道倾向也明显改变,变得亲中,连台湾传媒也受影响,中资财团通过收购合并,影响台湾传媒报道方针。

 

谭志强认为,法治和资讯流通是香港作为自由市场的基石,一旦削弱了,香港便失去竞争优势。他期望香港传媒人能做好把关工作,为香港人争取更大的言论空间。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回覆本台查询时则称,香港仍是自由社会,香港居民仍能享有言论和新闻自由,传媒也可自由采访报道各类新闻,监督政府。

 

自由之家今年的新闻自由年度报告还显示,全球仅有一成七人口居住在新闻自由的地区,一百九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中,三分之一属于“不自由”,朝鲜继续是全球新闻最不自由国家。

 

 

 

**中国过去一年的宗教自由情况恶化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周五公布本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报告再次把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列为宗教自由“特别关注国”,并批评中国政府继续有系统地践踏宗教自由,有关报告将提交国务院作政策参考。(毕子默报道)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中国在过去一年的宗教自由情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日益恶化。特别是在西藏、新疆等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徒地区。报告指中国政府继续有系统地践踏宗教自由,加紧控制宗教团体及其活动,并对其成员进行拘留、监禁、处罚、殴打和骚扰,地下教家庭教会成员遭到逮捕的人数亦有所增加。同时有证据显示,中国当局对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进行有系统的酷刑和其它虐待。

 

报告指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夕,中国当局加强打压宗教活动。中国是国际人权公约和有关条约的签署国,但过去一年中国当局不断通过政治和司法的框架,以严厉的手段打压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而这些被打压的宗教活动都是受到国际人权公约所保护。

 

报告还特别提到西藏和新疆等地区的打压宗教自由情况。报告说,中国对藏传佛教信仰的限制继续加坚强,数百名西藏僧侣和尼姑遭到羁押,一些寺院和圣地被强迫关闭或受到破坏,藏民和僧侣被强迫公开指责达赖喇嘛。据美国国务院的估计,在新疆地区,去年超过1300人被中国当局以有关国家安全的罪行逮捕,比前一年大幅增加。

 

而有关的控罪曾经用作拘留宗教和异见人士。此外,中国当局往往将和平的宗教活动视之为宗教极端和恐怖分子。由于中国司法缺乏透明度,实在难以判定到底有多少犯人是因为参与和平宗教活动,或因为争取宗教言论等自由举行示威活动而受到关押。

 

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美国政府对中国制定以下六项政策结束中国对人权的践踏,加大现有的努力,让法制在中国社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技术支持项目方面加强对中国维权律师和人士的支持,在西藏和新疆作出更大的外交努力和增加人权支持项目,增强美中双边人权对话和关注在中国的朝鲜难民。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1998年依照国会通过的《国际宗教自由法》成立,职责是检视各国宗教自由状况,并据此向美国政府提出政策建议。自其1999年发布第一份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起,中国每年都被列入“特别关注国”的名单。

 

除中国外,缅甸、厄立特里亚、伊朗、朝鲜、沙特阿拉伯、苏丹和乌兹别克也因严重侵犯宗教自由,而再次被定为2009年度特别关注国”。此外,今年新增五个的“特别关注国”包括越南、伊拉克、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土耳其曼斯坦。

 



--
常坤 Chang Kun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Devote my life to AIDS prevention and care work!

Office Phone: 010-51917982
手机:13810726838 (短信)

★北京益仁平中心http://www.yirenping.org

★博客http://www.changkun.org  http://aidsrights.spaces.live.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http://www.aidsrights.net

★艾博维客 http://www.aidswiki.cn
~~~~~~~~~~~~~~~~~~~~~~~~~~~
2009让我们发扬对父母对民族对人类这无比巨大的爱,以坦荡沉稳的胸怀用社会运动的方式推动中国艾滋病防治事业,抗击艾滋病及其所带来的一切邪恶!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