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China AIDS:4691】 浙大乙肝毕业生办理中国食品健康第一证失败

浙大乙肝毕业生办理中国食品健康第一证失败

【新闻采访,雷闯,134-8618-4120leichuangchina@gmail.com

【虽如此,但我有信心在下周拿到食品工作健康证,并且还要卫生厅厅长亲自给我送来。】

核心提示:没有办到健康证的原因只有一个,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新文件,不禁要问,浙江省卫生厅这一个月都干了什么……

依照720日颁布并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申请食品工作健康证。为了验证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杭州能否办理健康证,身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我,于817日,专程前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缴纳100元,要求办理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821日下午两点半前往西湖区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结果时,本人其他各项指标正常,仅仅是"乙肝大三阳"的原因而未被办理从事食品行业健康证。后来,西湖区卫生局出具了"区、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及卫生监督书未接到浙江省卫生厅通知"的证明。730日媒体报道"浙江省卫生厅确认乙肝携带者可办食品工作健康证"(http://www.zj.xinhuanet.com/zjgov/2009-07/30/content_17254550.htm)。报道中,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给出了明确的答复:"乙肝携带者可以前往当地的卫生监督部门申领健康证。"

 

去办理食品工作健康证仅仅是一次试水

本人今年从浙大毕业,接下来去上海交大上研究生,能不能办理健康证对于我,并不重要,而我也并非要真正从事食品行业。我只是想去试验一下,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能不能办理食品工作健康证。我曾经还幻想,如果此次能办理到食品工作健康证的话,还自诩是中国第一个办到食品工作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

然而,其实就在我817日体检看到体检单上仍然有乙肝项目,包括HbsAg(乙肝表面抗原),HbeAg(乙肝病毒e抗原),我对能取得健康证并不持乐观态度。

 

预防保健科: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乙肝病毒携带者仍不能办健康证

最开始,预防保健科的医生看了我的名字之后,就在已经办好的证件中找,我那时还窃喜,难道真的办到健康证了。结果,照了半天,还是没有在这些已经办好的健康证中找到我的名字,然后就翻了翻一个登记表,对我说,我是乙肝"大三阳",不能办理食品工作健康证。我问她依据,她说按照《食品卫生法》。我故作不知,还叫她把法规的名字写给我,真是《食品卫生法》。我当时就惊了,心想,天啦,《食品卫生法》早就费了,新的《食品安全法》在61日就实施了,居然还不知道。

当然,我是被而去的,给她拿出了720日发布并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并给她看了"浙江省卫生厅确认乙肝携带者可办食品工作健康证"的报道,特别是报道中,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给出的答复:"乙肝携带者可以前往当地的卫生监督部门申领健康证。"

防保科的医生理亏,说是,虽然这些法律法规都已经出台了,但是我们没有接到上级的文件,还是只能按照老的《食品安全法》办理健康证。还说,健康证他们也是拿到西湖区疾控办理的,医生指了指旁边一打十几份的体检单说,"这些都是跟你一样被西湖区疾控中心退回来不能办健康证的乙肝小三阳。其实我们也想给你们办,因为我们把结果拿给这些姑娘的时候,她们都会哭的,因为办不到健康证,找不到工作呀。"(说实在的,枉了这个还是预防保健科的医生,连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什么是患者都分布清楚。一个劲的说,大三阳是乙肝患者,只有小三阳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给她说了我是浙大毕业的,她还叫我去找浙一浙二的医生把我大三阳转成小三阳,然后再来办理健康证。简直无语,难道这就是负责中国疾病预防保健科的医生?)

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没有接到市疾控的新文件

从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来,直接杀到西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他们的答复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差不多,没有接到市疾控的新文件,仍然按照旧的文件办理健康证。然后,当即拿出举报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乙肝不向本人办理健康证的举报信,结果西湖区疾控的医生说,他们只是对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健康证业务主管,投诉只能到西湖区卫生局。

西湖区卫生局出具证明:区、市卫生局及疾控中心均没有接到上级(浙江省卫生厅)关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办健康证的通知。

再次直接杀到西湖区卫生局医政科,举报灵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乙肝不向本人办理食品工作健康证的行为。医政科王姓工作人员,挨个打了杭州市卫生局,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市卫生监督所,他们的答复都是,也没有接到上级的通知。最后,王姓工作人员在我的一再要求下,要求出具举报信得回执,于是就出具了如题的证明。

推迟赴上海时间,一日不办理健康证,一如不离杭

由于此时时间较晚,已无时间前往浙江省卫生厅,只有等到下周一再去。下次去卫生厅,直接到医政处,要求见曾经扬言"乙肝携带者可以前往当地的卫生监督部门申领健康证"的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

本来打算周日到上海交大,准备研究生的事情,看来只有再等段时间了。我也完全有信心,能在一周之内搞定健康证,成为在中国真正第一个拿到健康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

同时也将考虑起诉杭州市卫生局行政不作为,工作效率低。也是想通过此诉讼,让以后任何一个法律法规的落实,能更快一些。

感想:浙江省卫生厅这一个月都干了什么,为什么政府的效率就这么低

《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720日颁布实施到领取健康证的821日,刚好一月。730日的报道中,卫生厅厅长杨口口声声说:"乙肝携带者可以前往当地的卫生监督部门申领健康证。"不禁要问,浙江省卫生厅这一个月都干了什么,为什么政府的效率就这么低。既然如此,那温家宝总理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又有何意义?

杭州都办不了健康证,其他地方又能好到哪里去?说实话,在杭生活已经四年,其实杭州各方各面在全国都还不错,也算走在前列,而现今杭州都办不了健康证,还能指望哪里能办健康证?

也没什么好伤心的,也有半年没有检查肝功能了,且将此次办健康证的体检,当做是对自己身体的检查吧。

 
2009-08-21

雷闯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