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China AIDS:4694】 杭州艾滋病工作草根NGO协会关于暂停与本地各级CDC业务合作的声明

                       杭州艾滋病工作草根NGO协会

关于暂停与本地各级CDC业务合作的声明

 

杭州市艾滋病工作草根NGO协会自2009425日成立以来,其下属的浙江爱心工作组、杭州青春工作组、杭州西湖工作组、浙江朋友工作组一直都积极配合杭州市各级疾控部门的艾滋病、性病防治规划,兢兢业业地奋战在MSMHIV易感人群高危行为干预的第一线,为本地的同志社区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

 

本来,按照协会统一框架和我们与有关CDC的协商,我们各自都有各自的业务合作范围,特别是在市里中盖艾滋病项目的开展实施问题上。我们各自和包括市疾控在内的各CDC开展合作,但同时,我们也是一个统一的草根组织联合机制,在很多涉及草根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我们有我们的立场,我们也需要发出我们的声音。

 

浙江爱心工作组(简称"工作组",下同)申请了杭州的中盖项目同志人群检测600例,杭州西湖工作组申请了同志人群检测300例,杭州市预防医学会(即CDC)也申请了同志检测项目。工作组从中盖项目启动以来,就遇到了来自杭州市预防医学会(市CDC)的刁难和阻挠,具体表现为:

 

一、           杭州市预防医学会同志检测项目可以分解到杭州市各个区CDC做,而工作组同志检测项目则限定在一个区CDC做。工作组想在其他区CDC所辖的同志浴室做检测,各区负责人则断然拒绝,宁愿不在那里开展同志工作,也不和你合作,并说这是上面的意思。可见中盖项目在杭州的开展缺乏公正、公平性。

 

二、           工作组同唯一限定的区CDC开展中盖合作,当时该区提出你们陪同的人员过来做的检测算你们的名额,同志自己过去的检测算是杭州预防医学会的。实际上工作组在网站、QQ群、同志聚集场所(如浴室、公园、酒吧)全面动员同志人群去做检测,有80%的人是自己去的,名额居然不算工作组的。为这个事情,经过几个月的协商,最后总算达成协议,工作组为此耽搁了杭州中盖项目的实施时间。

 

三、            工作组的中盖项目是从5月下旬开始的,(市预防医学会是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了)一个月内同志检测54人,阳性6人,另外在工作组的一次同志聚会上,同志检测13人,阳性3人,这些是确认阳性(还不包括初筛阳性不愿作复查的)。阳性率之高,连区CDC负责抽血的医生自己都说:我抽血时手在发抖,有点害怕。(因为他们是第一次做同志检测)

 

四、            该区CDC工作人员在给某一位同志检测的过程中,由于来人等候的时间较长,结果发生争吵。该工作人员从这时开始,便十分厌恶同志人群,和工作组负责人明确地说了几次:"我们这儿没中盖项目,也没有和你签过有关中盖项目的合同,请你们到别的区去做,不要再到我这儿来了","我现在是可怜你们这帮同性恋,艾滋的比率那么高,这两天才还帮你做的……"全然没有作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乃至起码的医德。

 

五、           现在他们发展到用一种歧视的眼光对待同志人群:

 

 

1、           同志一进门,他们就冷冰冰地询问:"你是不是同性恋","做10,还是0.5"……此类问法,吓倒了很多去检测的同志,很多同志只能违心地说我不是同志。

 

2、           另外,中盖项目检测本身没有实名制的要求,而在他们那里,同志人群检测有时(特别是当他们不高兴的时候)竟然要凭借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就不让检测,以致很多同志来了以后都走了。

 

3、           而且在他们那里,似乎没有一套统一的工作程序,不同的工作人员有不同的做法,检测时,高兴就给你做艾滋、梅毒、乙肝三项,不高兴时,就给你们做一项艾滋。其中有一个同志苦苦哀求:我既然抽了血,你就给我做三项吧,反正是抽一次血。工作人员说:我没空。气得这个接受检测的同志说我不做了,要求拿回那张实名制填写的报表,为此发生了争吵。该工作人员居然说:你以后不要来了,我们同志检测不做了。工作组负责人当时在场,亲眼目睹,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之下,给该区CDC领导打电话,总算给他做了三项检测。

 

4、           现在,工作组好不容易动员、组织同志人群去该区CDC检测了,听到的都是 "我们没有空,你们下次来""这个阶段你们不要来了,我们有疫情,你们下一阶段来""其他区都可以去做检测,你们为什么要到我们这儿来""我们给你们做检测,被市CDC(市预防医学会)工作人员骂死了,我们又没好处得,又没钱拿""你们这帮高危人群,太危险了,我们也不想做"一类的话。

 

六、           工作组把这些情况向该区CDC领导反映,该区CDC领导态度非常诚恳、友好,但他们说,现在这个状况要改变,我们要做一些工作,还得一个月以后再说,(今年的中盖项目的截止日期是在11月底)这样的话,这个项目就没办法做了。

 

七、           该区CDC领导的态度非常好,但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非常恶劣,这个现象,令人费解,其实,据我们的了解,是市预防医学会(市CDC)工作人员在暗中指使所造成的。工作组向浙江省中盖项目办反映,没有任何回音。工作组向杭州艾滋病工作草根NGO协会反映,协会领导当即决定,找杭州市卫生局疾控处反映此事。817号协会领导和工作组负责人还有杭州青春工作组负责人赶到杭州市卫生局疾控处,疾控处领导不在。第二天,我们给疾控处的谢老师(原疾控处负责人)打了电话,告诉他我们是杭州艾滋病领域的几个草根组织,想要反映一些情况,该负责人说"我这个星期没空,下个星期你们再给我打电话",就挂了。821号,我们又给杭州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李静打电话,他说"我下个星期也没空,你们下下个星期再跟我联系"。

 

八、           5月份中盖项目开展至今,在万般艰难的情况下,我们完成同志检测人数近200例,所有的费用都由工作组内部个人以借款的方式支付,中盖项目至今没有任何资金到账。

 

杭州市同志人群的HIV感染趋势近年来日见严峻,而艾滋病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事业,不仅要我们草根组织大力投入,更要以政府为主导、由有关CDC来牵头、做好一系列业务范围内的工作,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草根有干事的热情,政府卫生部门却没有合作的热心,长此以往,工作断然是做不好的。而且一旦由于疾控部门的态度问题,给敏感脆弱的社区基层人士造成心理上的阴影,导致他们普遍的逆反和抵制心理,势必将给今后的HIV干预工作带来更大的障碍,给杭州地区的整个防艾抗艾部署带来负面的冲击。

 

有鉴于此,为了维护我们草根的利益和立场,更为了维护广大社区人士的尊严和感情,同时,也是为了敦促有关政府卫生部门反思自己的不足、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工作态度、清楚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我们杭州艾滋病工作草根NGO协会现郑重声明,决定协会所属成员暂停与本地各级CDC的业务合作包括正在实施的杭州中盖项目同志人群的检测。

 

 

杭州市艾滋病工作草根NGO协会

2009821

 


 
王龙
浙江爱心工作组组长
电话:13758248793
浙江同志情感热线:
0571-85621855(每天19:30-22:00)
浙江爱心网:www.zjtzax.com
办公地址:杭州市刀茅巷103号


好玩贺卡等你发,邮箱贺卡全新上线!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