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China AIDS:5276】 一诺千金、雷厉风行――忆芬兰朋友、前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雷诺舟

 

一诺千金、雷厉风行

――忆芬兰朋友、前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雷诺舟

 

原发:陆军博客http://blog.sina.com.cn/antidiscrimination?retcode=0

 

近日,由于要制作反歧视诉讼案的幻灯片,我浏览了以往的一些工作照片,其中一张赴芬兰诺基亚总部进行抗///威的照片,勾起了我对一位芬兰朋友、前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雷诺舟的回忆。

20072月,我们北京益仁平中心接到了一宗广东的投诉,是投诉移动通讯巨头、芬兰企业诺基亚在东莞的工厂就业歧视。3月,我们协助受害者向当地法院起诉了诺基亚。然而,诺基亚在当地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法院明显偏袒他们,在立案阶段我们就碰到了法院拖延立案等刁难,案子进行得非常艰难。

20073月的一天,大概是322,在一次会议上,我碰到了雷诺舟先生,当我听说雷诺舟先生的国籍是芬兰的时候,就在会间休息时试探着和他讨论起了这个案子。我也知道,诺基亚是芬兰的骄傲,作为芬兰人的雷诺舟,就算对他们的"民族产业"有所偏袒,也不会令人意外。

没想到,雷诺舟听完我对案情的叙述之后,非常干脆地告诉我,他认识芬兰媒体记者,他会把此事告诉记者,争取能在媒体上曝光。雷诺舟的态度太干脆了,回答太简短了,以至于我不由得怀疑他是在敷衍。

然而,令我意外的是,会间休息还没结束,我就接到了芬兰记者的电话,是来自芬兰国内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赫尔辛基日报》的驻京记者!我大大惊讶于雷诺舟的一诺千金,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如果没有对公平正义的满腔热情、如果没有嫉恶如仇的精神、如果没有真正把中国百姓当作朋友,是不可能如此雷厉风行的!我在心中暗自赞叹:雷诺舟,人如其名!

整整三年过去了,我依然清楚记得我当时那种惊讶的心情。

其后,《赫尔辛基日报》对我们的案子进行了连续的跟踪报道,芬兰通讯社随即也报道了此案。一年之后,我赴诺基亚的芬兰总部抗///威,芬兰媒体再次进行了大幅报道,记者并且拍摄了那张我举牌抗议的照片,那张照片被中国媒体广泛转载,也留下了我对雷诺舟先生无法抹去的记忆。

曾经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听到过对联合国驻华机构的批评,但我想,这些机构里正直的官员应该还是占多数,对于那些不畏强权、不计个人得失、真正把中国百姓当朋友的官员,中国的百姓是会把他们永远铭记的!

 

陆军

20103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