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China AIDS:5280】 公益律師郭建梅NGO被打壓

公益律�郭建梅NGO被打�
[日期:2010-04-02] 来源:亚洲周刊  作者:��平 [字体:大 中 小] 
 
波伏娃��得者、公益律�郭建梅�建的NGO北大法�院�女法律研究�服�中心,被教育部�名撤�;而�出台的新�定抬高接受境外非盈利��捐�的��,中�民���生存��告急。
--------------------------------------------------------------------------------
 
郭建梅怎�也想不到,十五年不求�不求名,�傻了一般�持在公益律���路上,到五十�生日�天,她引以��的公益之路,�是��一��果。

三月二十五日,北京大�社�科�部在�站上�布公告,撤�北京大�法�院�女法律研究�服�中心、北京大���新�研究中心、北京大�公法研究中心、北京大��政研究中心四家研究��,���,自公告之日起上述��不再�靠北大,北大亦不再�其承�管理�任。

�其中,除了正常的���整之外,最引人�注的,就是北大法�院�女法律研究�服�中心(下��女法律中心)被摘牌。公益律�郭建梅�建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的��中心,是中�第一家���事�女法律援助及研究的公益性民���,也是中�最早成立的NGO之一。二零零零年後,他�倡�建立了中�法律援助�作��,目前有二十八�省�近百家律�事�所��,已成�公益法律援助�域旗�性的民���,�有十一名全�律�、五名工作人�及�十名兼�者。

由於中�民����立���相�困�,��大�等研究���靠,或者工商��成�企�,是目前��NGO最常�的���作方式。�女法律中心便是前者的例�。郭建梅��自北大,也��了以北大�平台,�展自己�生的公益志�。

可是就是��北大���次���「北大的�傲」「所有中心�的No.1」的��,被摘牌之前,包括郭建梅在�的任何一�中心工作人�都毫不知情。

「我二十七�才��,�是朋友在��新��看到,�述�我的!�有任何人和我���,所有消息就是�在北大�站上那�公告,�有�的解�。」郭建梅��洲�刊表示,���,她的�音�度哽咽:「那天是我五十�生日,就��一��物。�三十五�到五十�,��多年在推�公益法的�展,就����果!�一�生日我哭了好���,心底�悲�。」

教育部直接通知摘牌

熟悉郭建梅的朋友都�得震�。作�中�第一批公益律�,她的姿�一直很�和,�女法律中心�政府的��一直也很密切,多次向有�部�提交法律意��、立法建�和�告,郭建梅告��者:「�在正在�行的家政工保�性立法,商�部和全���是委�我��做法律�研和起草工作,��我�是所有���做得最好的。」

北京�知行研究所所��延海��洲�刊表示,�到中心被�的消息「很震�」:「他�影�力很大,和政府��也不�,在���合也是�政府��的,��都不被容忍,我���批�更多一些的NGO是人人自危了。」�靠在中山大�的公民社�研究中心主任朱建�也表示北大�女法律中心在��非常有名,被突然摘牌「很令人�憾」。

郭建梅向�洲�刊��,中心被撤�,是由教育部直接下��北大的通知。「上面�我�不�,我是有�感的,教育部三�月前�北京大���,找我�去��,但我�想到以��的方式�撤�我�。」郭建梅透露,教育部�北大的通知理由是,�女法律中心接受境外�金,打造公益律���,政治��比�高。

郭建梅表示,一年前校方曾警告他�不要��具�案件的��。正如外界普遍猜�中心被撤��近年�他���介入「�玉�案」、「李蕊蕊案」等公共事件有�,但郭建梅表示,她�人�得原因有多方面,「政府第一害怕民�起�,第二害怕境外��介入搞�色革命,第三害怕弄出敏感的案子影�政府形象」,但她��,�局最�心的�是「害怕公民社�起�,形成集�或者合力」。

二零一零年一月八日,�女法律中心在京��「公益律���第三�年度��」。��主要�����及就�歧�、���女的暴力、公益���公益律�、公益律���未�的�展等社���,�邀�了七十位�自��外的�家�者、律�、公益法��和NGO、媒�人�。

北大校方在中心摘牌後跟郭建梅通��道歉:「他��知道�件事情出�後,社�上�北大的抨�是必然的,知道��北大的形象、信�有非常大的影�,但��是�有�法做出的�定。」之後,北大社�科�部部�程郁�在接受《北京青年�》���又表示,撤�中心�於����的「新�代�」。言�在北大BBS上引��生不�及抗�,第二天遭删帖。
 
郭建梅�校方的�法表示�憾:「�我是�秀�出的北大人,�我�的中心是No.1,然後又�『新�代�』,『撤�某些不���代�展的��』,我太�憾了。」她�:「作�一�老北大人,我�我�曾�的北大感到自豪。蔡元培先生�建北大,�初的北大是�民主、法治、公平、正�,�在,�����的人�在北大��上高���,�些�弱�群�努力的��都被打�了,北大的精神早已�死亡了。」

比北京大���牌子更教人�心的,是成千上�像�女法律中心��哺育著中�公民社��形的民���的生存��。

中山大�公民社�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地NGO��,存在一�「既�放又收�」的��,「在社�服�、扶��些�域�放,而在法律���域,有收�的��」。

零九年公盟被�以巨����款,�始人�志永被拘押;一年後同�北大法律人的郭建梅所���女法律中心被撤�。「公益法律的NGO是他�最��的NGO,�一�,�地震之後其�一直在��。」郭建梅�。

和公盟一�,���工商企�的北京�知行研究所,多年�致力於推�艾滋病防治及人�保�,所��延海表示,他�感受到的收���越�越明�。「����束了,六十年大��束了,北京�有那�多�迫的任�,就要系�整�一下。最近外�管理局出台的新�定�我���就�乎是致命的。」

�家外�管理局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下�《�家外�管理局�於境���捐�外�管理有���的通知》,第五�特���境�企�接受境外非盈利��捐�做出���定,大大抬高接受捐�的��。�延海和郭建梅都��,�明�指向在中�以工商形式��的NGO和民���,他��展工作的�金九成�自境外捐�。

根�《通知》新�,要求受捐�方持有外�管理局批准的外���,捐��目���要求��公�,�出具捐�方的��材料。而在公�����,�延海表示,他���研究了外�管理局文件,��非常��而且模糊,「需要捐�方在所在�公�,然後在中�外交部��地的����,��後要被捐�方拿著文件去�行,�行��要求中���出具公�――�中�,各�法律不同,如果捐�方非盈利�明不符合需要怎��?如果捐�方所在地�有��怎��?在��也完全�有公�此�文件的先例,一定需要各路花�――即使一切�利,��一份公�,可能只是�千美元,也需要至少三�月��。」

「�民�����,好比是自�水水��上了一把�,�匙在�人那�。」�延海�。《通知》自二零一零年三月一日起�行。三月十二日,�知行以及��十�家NGO��《通知》�行��,����的�定����源本身就不�定的草根NGO���乎是致命的。�延海在��在�上的��之�焦��,郭建梅仍在各�����家��之�斡旋:「既然已�被撤�了,我�就�取�立��,��路�什�也得走下去。」

在做公益律�之初,她曾�患��重的抑�症,�在她�自己「刀�不入」了。「我只想做一�好律�,做一���法制功能、追求法治精神的律�。�在社�矛盾��突出,我�是在化解矛盾啊。我���的人他都害怕,��社�是真的出毛病了。」

她的丈夫是北大校友、作家�震�,如果不是走上公益��路,她�在��已�是��社�的��群�。「十五年了,我�什�要做��?我不�意做一�行�走肉。其�我自己心��得特�光�,我很快�,我想我的人生�白活,�是一�生命��有的�子。公益律��件事,我�是要一�子扛到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