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China AIDS:5492】 防治性病应该防控兼顾

文章来源:21世纪网  原作者:孙志云
 
 
 
卫生部10日发布传染病疫情通报显示,今年5月全国(不含台港澳)报告梅毒发病32190例,死亡2例,发病数居前乙类传染病第三位。(据中国新闻网)

单凭一组数据并不能让我们看到某种事态的趋势,或是定论其存在的严重性。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收集的数据称,2009年内地31个省区市共报告梅毒327433例,比2008年增长了17.09%。笔者推算了一下,约增长了55958例,而这却还只是保守着估算。

然而,透过这一连串的数字,我们却得出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事实,仅今年5月份内地报告的梅毒发病数,约占2009年全年发病的10%。这足以说明,如若再不加以控制,可以预想的是,按此速度递增的话,今年内地的梅毒发病总数将远远超过去年。

事实已不容我们再去做过多的争执,疾病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法控制这一严重公共卫生问题,而直接威胁着我们的健康。

出于个人隐私等诸多原因,多数感染者不能正视性病的严重性,往往是宁愿屈膝于"黑诊所",也不肯到正规医院治疗。这使得疾控部门因无法统计监测到准确数据,给防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而从感染者的角度来说,不端正态度、不正视问题的严重性,不仅给自身的健康抹黑,也是对他人和社会的不负责任。

为了健康,而不得不让我们对性工作者、购买性服务者、同性恋等社会现象进行重新审视。谁都不能接受半个世纪前梅毒泛滥成灾的悲剧再次重演,而社会文化开始接纳性服务、性观念的改变以及婚前性行为,都为性病的传播提供了有利土壤。

有病就得医,换句话说,性病不仅要医,而且要"治疗"彻底。但防也要防的有效,不仅要防,更要控。笔者认为,防治性病应该是防、控兼顾,光防不控,或者说光控不防,亦是徒劳一场。

感染者之所以选择"黑诊所"而不是正规医院治疗,原因在于多数感染者存有惧怕社会歧视心理。若想实现监测数据的精准,就必须解除感染者的此种心理压力,扩大对性病预防及治疗的宣传,对接纳感染者治疗的小、黑诊所加大打击力度。

公众对性病患者不应投以歧视的目光,他们需要的是社会的理解和关爱。有了这两者做精神支柱,还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呢?

性病这个词,听着就让人不寒而栗。而诸如不洁性行为所付出的代价,不仅让感染者在身体上背负着难以启齿的悲痛,心理上也同样要忍受着不堪忍受的折磨。

数字的寓意在于让公众更清楚的看到,我们距离健康还有多远。事实上,答案往往只在一念之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同参与工作室

 
耿健龄
 
13760700199
 
http://blog.sina.com.cn/yitongcanyu
 
QQ:19052106





 



 
 




















聊天+搜索+邮箱 想要轻松出游,手机MSN帮你搞定! 立刻下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