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China AIDS:5548】 “爱知行”员工被传讯 放映会为维稳而取消

 

“爱知行”员工被传讯 放映会为维稳而取消

2010-07-08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部员工兰玉娇,因为组织艾滋病大学生田喜的纪录片放映会而被北京国保传唤,同被传唤的还有拍摄该纪录片的公民记者老虎庙,国保表示,为了维护稳定必须取消星期四的放映会。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星期二在网站发出通知,准备在星期四六点至八点在爱知行会议室组织题为《激情夏日纳凉赏片会:老虎庙独立纪录片放映会》,该纪录片是公民记者老虎庙拍摄的。主要纪录了因输血而感染艾滋病的河南大学生田喜在北京的申诉行动。通知在网上发出后得到了许多人以各种形式的响应,表示有兴趣参加。但是星期三下午,该放映会的组织者爱知行法律部员工兰玉娇被国保电话通知传唤,当晚11点多,兰玉娇来到北京天桥派出所,一位叫王海鹏的国保会见了她大约一个半小时,并要求必须发布消息取消该放映会。到了周四下午,爱知行在网上发布了放映会延期的通知。
本台记者曾打电话给兰玉娇,但由于压力,她不想接受采访。
 
本台记者打电话给传讯兰玉娇的叫王海鹏的国保,但是对方表示记者打错了。
 
据了解,纪录片的拍摄者老虎庙也在周三被传唤,老虎庙周四对本台表示:先传的我,他说你聚集了那么多人看也许会引起情绪激动,他们要维持稳定,没有别的理由,对艾滋病这件事他们不发表意见。
 
老虎庙还谈了拍这部纪录片的情况,他说:田喜是一个艾滋病大学生,九岁因伤输血感染艾滋病,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北京为自己维权,多次到卫生部,中南海等等一些地方请愿,他现在觉得自己走到绝路上了,我们一直在跟踪拍摄他,每次去天安门,新华门的时候,这些过程我们都作了录像,还有他在地铁里展示条幅,宣传等等很感人,爱知行就是想观摩这个片子,再座谈座谈。
 
而纪录片的主角田喜为了参加放映会取消了原本打算到天安门抗议的行动。据悉,田喜六年来为了得到合理的补偿以及适当的治疗到各级,各部门上访,请愿,但得到的是被一次次的软禁和恐吓。对于放映会被迫取消,田喜表示:我们的政府还是不愿意正视和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可能担心会有更多的艾滋病人会去上街,然后会引起社会对这问题的关注,怕引起其他艾滋病人的效仿,会对政府的形象有不太好的影响。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作为独立机构因与政府意见不统一,自创办以来一直被打压,近期,无论是工商,物业管理,消防还是税务都上门找麻烦,税务到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爱知行的十几名员工所承受的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实在不轻。据了解,爱知行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认为,政府的某些做法不利于艾滋病的防治以及有些做法不人性化等都会增加与政府的隔阂。
 
爱知行法律部的江天勇律师对本台表示:比如在所谓的扫黄打黑中将安全套作为有性行为的证据,再比如在扫黄过程中,将女性性工作者她的隐私进行暴露,她的面部进行暴露,我们认为这是完全不尊重人的,即便她是一个卖淫女,她也是一个人,你可以就她的违法行为进行惩治,但是不能够把她暴露在所有观众面前,这既不利于艾滋病的防治,也是侵害人权的,我们提出独立看法的时候,可能很多人是不高兴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