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China AIDS:5664】 就苏州血艾感染者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维权被民兵押回 呼吁尊重血艾感染者信访权利的公开信――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就苏州血艾感染者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维权被民兵押回

呼吁尊重血艾感染者信访权利的公开信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2010820

1998年,上海发现血友病人因使用凝血因子血制品感染艾滋病毒的病例,随后上海对使用过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以下简称"上生所")凝血因子产品的血友病人做了检查,共发现感染艾滋病毒者66名。上生所虽然停止了生产此类血液制品,但未能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召回已出厂产品,通知产品使用者及其配偶去医院做HIV等检测,导致危害加重。

2001年,上海市长宁区法院曾做出过血制品制作供应企业应向血友病人或其家属补偿10万元人民币的判决。据此,上海市政府曾提出处理方案,由上海红十字会出面,给予有上海户籍的血友病人每人一次性补偿10万元,并补偿每月生活费,血友病、艾滋病、乙肝、丙肝的治疗费用本人不再负担,而是"挂账处理"。据了解,上生所承担其中部分费用。2003年后,由于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上海之外的感染者及其家属多次聚集上海,要求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赔偿。

8月,两位苏州血友病人因上生所问题再次来到上海上访。根据当事人自述,上生所对上访的血友病人采取不闻不问不予理睬的态度。苏州上访的最后一名血友病人在上海坚持了数天之后,由于中断了治疗,被以治疗为要挟,被迫回到居所。据悉,该名上访者是被当地的民兵押回居所,且不让其坐民兵的车,而是让其自费乘坐出租车回去,而民兵车在后押送。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作为长期从事艾滋病防治教育的公益机构,呼吁尊重血艾感染者信访权利,及时解决因使用上生所凝血因子而感染艾滋病毒的血友病人的赔偿问题。

1、信访权利是法定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打击报复信访人。

根据《信访条例》的规定,信访人有依法提出信访事项的权利、获知相关信息的权利、查询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权利、得到书面答复的权利、要求复查复核的权利等,这些权利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其行使权利,不得对信访人进行打击报复。打击报复信访人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与行政处分或者纪律处分。这是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畅通信访渠道的必要要求。

2、呼吁保持信访渠道畅通无阻,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信访工作是政府与公民沟通、缓解矛盾的中国特色,解决信访人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信访人反映问题表明问题和社会矛盾的客观存在,截访堵访是政府对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不自信的表现,也使得政府公信力降低。为了避免矛盾累积,呼吁保持信访渠道畅通无阻,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3、呼吁尊重血艾感染者信访权利,及时解决因使用上生所凝血因子而感染艾滋病毒的血友病人的赔偿问题。

这些因为使用上生所血制品而感染艾滋的血友病人,是不幸中的不幸,他们的境况已经异常艰难,司法求偿之路亦是异常艰辛。2003年后,各地法院对此类案件多持"不受理、不开庭、不判决"的态度。感染者随后寻求通过信访渠道解决赔偿问题。这种高成本,低效率的方式给他们更是加深了生活负担,面对截访堵访人员,他们也有很大的心理压力。这种不幸始于无良企业的不负责违法行为,这种不幸的缓和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相关责任人的承担。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呼吁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因使用上生所凝血因子而感染艾滋病毒的血友病人的赔偿问题。

后附押送上访者返回居所的民兵汽车图片。

--
★Archives for UNAIDS CCC 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changkun
★Boycott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in China https://sites.google.com/site/boycottgatesfoundation/
★爱行马拉松俱乐部(AIDS Walk China),—"彻底实现感染者正常就医的权利"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org
——艾博聚合(艾滋病博客群
http://www.wanyanhai.org
——China AIDS Email Group with over 2400 members: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