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China AIDS:5665】 艾滋病患者田喜被软禁 有患者指当局相互推诿

 

艾滋病患者田喜被软禁 有患者指当局相互推诿(视频)

2010-08-18

河南新蔡县的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日前在被当地公安软禁,田喜告诉本台,他被公安软禁在县医院,并不准他与外界联系。维权人士获悉后,纷纷伸出援手。此外,有患者家属批评政府对因失误造成的患者,相互推诿。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下载视频


因多次上访被抓的河南艾滋病患者田喜,周二晚间,被新蔡县古吕镇派出所的公安带走,并搜走他的电话。周三,田喜母亲借用他人手机,向外界发出这一消息。北京的维权人士刘德军当天中午告诉本台:"刚了解到最新消息,12点钟的时候,网上有消息说田喜被非法关在河南省新蔡县第二人民医院,也叫北环医院,在病人监室里,说是有八个警察看着他。"
 
上午获此消息的维权人士老虎庙对本台说,他已将一个联系电话发到网上:"上午十点钟,他母亲给我打来电话,是从老家,简单述说,希望北京过来媒体报道,大概情况我已发在推特上。"
 
记者致电该号码,接听电话的是田喜的母亲,她说正和儿子在当地医院:"和他现在在第二人民医院病人房间,我现在就在这儿,他(田喜)现在就在这儿,和我在一起。"
 
记者:有几个警察看着他?
田母:八个,我很着急。
 
在记者的要求下,田喜接过了电话,他说:"昨天被带到这里来的,他们(公安)现在就是有几个警察一直在外边看着,我现在处于新蔡县第二人民医院,在一个病人监室里,他们不让我走,现在处于被非法软禁的状态。问题也不给我解决,也不让我回北京"。
 
据在博讯网披露的当地政府两份文件显示,田喜一直是"稳控对象",该份7月9日由镇政府发出的文件写到,由于田喜背景复杂,思想行为受万延海影响较深,他本人又在近期连续两次在京非访,给当地政府对他的监管带来很大的不便。建议:公安机关介入,完善材料,予以打击。另一份3月发出的文件称,对田喜实行包案稳控措施。
 
23岁的田喜,1996年3月在新蔡县医院输血时受到感染,2004年被确诊为艾滋病患者,田喜多年起诉医院不果。于是走上了上访维权路。7月17日,到北京上访的田喜,被关黑监狱。当时在青海的老虎庙迅速把这条信息通知了北京的维权人士天天和独立制片人何阳等人。消息传开后,网友找到了挂着"唐河外出创业人员党支部"招牌的黑监狱。于是将田喜救出。
  
地方当局对艾滋病患者上访维权,所采取的方式,最常见的是驱赶或假意承诺,时过境迁,不再理会。去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在北京维权的二十多名患者,在北京南站举行的艾滋病宣传日活动时请愿,当局曾表示设法解决。今年4月,请愿者再到上海一家药厂抗议,同样获当局承诺,四个月后,情况又如何?黑龙江的患儿家长于先生告诉记者:"原则上治疗免费,生活费是每月三千元,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落实,而治疗这块,省卫生厅处处给我们设置障碍,不能让我们及时住院治疗,大家认为,如果解决不好,还要继续找生物制品研究所"。
 
于先生说,虽然黑龙江省政府答应解决,但由于肇事者是上海的药厂,地方政府都不愿承担善后费用,因此问题难以解决:"祸是他(上海药厂)惹的,你让各省解决,各省肯定不会甘心情愿来,就是一级推一级,所以解决起来是很难很难的"。
 
据患者称,由于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无视国家法律,违规生产、销售没有经过灭活处理的生物制品,传播艾滋病毒及丙肝病毒的凝血因子,导致全国多个省市近200名血友病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及丙肝病毒。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