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China AIDS:5839】 90后网友征集签名声援田喜(图,视频)

 

河南艾滋病一患者死亡 网友征集签名声援田喜(图,视频)

2010-10-05

河南一名艾滋病患者于本周一病重身亡。死者丈夫告诉本台,妻子梁玉霞因输血感染艾滋病,多年上访无路。此外,福州一名"90后"网友在网上发起签名,声援等候河南法院宣判的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图片:福州的游豫平在网上发起声援田喜的活动。(记者乔龙提供)



下载视频文件


河南省"血浆经济"的受害者,一位于十多年前,在宁陵县妇幼保健院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梁玉霞,周一在该医院去世。她的丈夫徐先礼同样受到艾滋病感染。徐先生周二告诉本台,他正在医院料理妻子的后事。"现在我在妇幼保健院,她是昨天(周一)11点钟在医院抢救,没有抢救过来(死亡)。我们也有小孩,今年16岁了,我也是一个病人,以后我怎么办?"

记者:艾滋病她是哪年感染的?
徐先礼:95年,剖腹产。

记者:什么时候查出有艾滋病的?
徐先礼:2003年。
 
徐先礼说,自从妻子在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后,多次起诉医院,但法院拒绝立案,两夫妇多次到北京上访,却无人理会。"上访我去过,一直都没有给解决问题。"
 
妻子病故后,徐先礼在第一时间致电宁陵县阳驿乡党委书记付德武,了解怎么处理妻子死亡的事,据报,该书记当时回答:"我喝酒了,已经喝醉了,以后再说吧。"

记者周二致电付书记,了解是否协助处理徐家丧事,付书记称"正在处理"。"现在善后你们会不会帮他处理?"
付书记:我们正在处理。
 
首先发出上述消息的当地艾滋病维权人士李喜阁告诉记者,梁玉霞患病后,地方政府不愿承担相关责任。"梁玉霞在95年生孩子的时候输血感染艾滋病。从2005年开始到当地上诉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立案,检察院也没有追究。没有办法了,就把他的妻子拉到原来生孩子的那个地方,妇幼保健院。"
 
李喜阁称,梁玉霞家境贫困,而且长期得不到良好治疗。"她后期药都没有效了,在一方面其它的病症都发作了。政府卫生部门各方面都给她问了,也给她调药了,调了二线药,三线药都没效。再加上各方面的压力吧。"
 
李喜阁说,许多工厂和企业歧视艾滋病患者,使他们无处找工作,受到生活和心理双重打击。"身体非常弱,都没有办法出去打工。知道是艾滋病,人家各个工厂都不收。"
 
河南另一位艾滋病维权人士田喜也遇到找不到工作的困扰,而他多次上访,最终换来的却是被地方当局以"故意毁坏财物罪"起诉,该案于9月21日在上蔡县法院开庭。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田喜在辩护词称,这一案件的发生有深刻的社会背景和历史背景,田喜是河南"血浆经济"的受害者。开庭当天,各地的支持者到法院声援田喜。
 
田喜的遭遇和维权行动也呼唤起新一代年轻人的维权意识。福州的一名"90后"青年在网上发起声援行动,而之前在网上呼吁为艾滋病家庭捐款的叶海燕告诉记者:"支援田喜有一个祝福的行动,是叫游豫平一个90后的小男孩发起的。我就是协助他,因为他现在好像是收集到有八十份给田喜的祝福,至少让大家能够聚拢来帮助这个事情。"
 
发起者游豫平说,近日收到数十份给田喜的祝福。"田喜因为医疗事故感染艾滋病,他不仅是个艾滋病人,他还是个维权斗士。我们希望号召国内的那些社交网站写下对他的祝福,拍成照片,希望能够给他一点鼓励,或者说,抚慰一下他。"
 
叶海燕说,目前治疗艾滋病虽然免费,但艾滋病引起的并发症,却要收费,这个问题必须解决,此外"好像有一些艾滋病的基金进入到中国,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的钱到艾滋病人身上好像九牛一毛,都看不到一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