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星期日

【China AIDS:5846】 万延海就刘晓波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声明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就刘晓波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声明

万延海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长 20101010

 

北京时间2010108下午5,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将2010年度和平奖颁发给正在中国监狱服刑的民主活动人士刘晓波。诺贝尔奖委员会在公开声明中表示,此奖是为表彰刘晓波为中国基本人权进行的长期和非暴力奋斗。该委员会一直认为,人权与和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如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在遗嘱中所写的那样,人权是各国各民族之间友好共处的前提条件。

诺贝尔奖委员会指出,在过去的二十年,刘晓波一直为捍卫中国公民这些基本权利而大声疾呼。他参加了1989年的天安门抗议活动,并且参与了《零八宪章》的撰写和起草。2009年,刘晓波因为"颠覆国家安全"被判处11年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刘晓波55岁,吉林长春人。1982年吉林大学毕业,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目前关押在辽宁锦州监狱。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欢迎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把2010年度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的决定。我们认为,和平奖授予刘晓波,将极大地鼓舞中国的公民社会成长和人权民主事业。同时,我们欢迎我国总理温家宝先生关于推动政治改革和推动民主进程的主张。我们呼吁,我国政府立即释放刘晓波和其他因为人权民主工作而入狱的维权人士,创造政治改革需要的善性政治环境。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感谢刘晓波先生对我国民间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如既往的支持,感谢他积极维护艾滋病维权人士的权利。

 

刘晓波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事迹如下:

12002824民间防治艾滋病组织"北京爱知行动项目"负责人万延海,在北京参加了"东京同性恋电影节"的播放活动后失踪。刘晓波91撰文:《万延海失踪,是被捕还是被绑架?》声援万延海。

2200666,刘晓波和李健征集数十名公共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发表"呼请中国政府在全球基金国家协调机制上尊重民间权利和文明规则"的声明,呼吁"在全球基金和全球合作事务中,中国政府放弃狭隘、专制和暗箱操作,尊重中国草根非政府组织和感染者们的意愿,尊重他们自行处理自身事务的权利。"

320071227艾滋病维权人士胡佳在北京家中被公安部门逮捕,罪名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200817刘晓波连同57名自由知识分子联名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在奥运即将召开之际,兑现申办奥运时改善人权的承诺,立即释放胡佳,并保障其家人的人身自由和基本权利。

4、刘晓波在一系列作品中,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和民间社会发展的意义,涉及河南艾滋病问题、同性恋人权问题等,其中,2005年,刘晓波在海外发表《未来的自由中国在民间》一书,介绍北京爱知行动项目在揭露河南艾滋病问题和推动政府政策改变上的作用。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遗憾地发现,在举世庆祝刘晓波先生获奖并呼吁我国政府释放刘晓波之际,我们的工作受到一些干扰。2010109,爱知行研究所临时负责人黎雄兵律师被软禁,不能出门,无法处理机构正常工作。109,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项目负责人江天勇律师被监控,到任何地方有车跟随。1010,江天勇律师连同家人无法参加基督徒正常的周日礼拜。109日下午,派出所去爱知行研究所检查员工身份证和暂住证,随后带走2名没有更新暂住证的人员。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呼吁我国政府遵守国家法律和温家宝总理近日关于"依法行政"的讲话,保证民间艾滋病组织正常的工作环境和人身安全。最后,我们重申,我们是中国人民健康和人权保护工作的捍卫者,是中国社会稳定和团结工作的一部分,而不是被认为相反。我们不是中国政府或执政者的敌人。我们愿意重申刘晓波先生的名言"我没有敌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