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China AIDS:5901】 万延海评论:刘晓波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贡献

 
万延海评论:刘晓波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贡献
2010-10-25

2010年10月8日,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将2010年度和平奖颁发给正在中国监狱服刑的民主活动人士刘晓波。诺贝尔奖委员会在公开声明中表示,此奖是为表彰刘晓波为中国基本人权进行的长期和非暴力奋斗。


诺贝尔奖委员会指出,在过去的二十年,刘晓波一直为捍卫中国公民这些基本权利而大声疾呼。他参加了1989年的天安门抗议活动,并且参与了 《零八宪章》 的撰写和起草。2009年,刘晓波因为 "颠覆国家安全" 被判处11年徒刑,并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我最早知道刘晓波是1986年秋季,当时看到报章对刘晓波对中国文学的一些批评,很尖锐,被称之为中国文坛 "黑马"。我第一次见到刘晓波先生是2002年夏天,我当时正在积极关注河南卖血和艾滋病人救助问题。刘晓波对河南艾滋病问题和高耀洁医生的安全予以关注。随后,我们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和友谊,我也经常通过网络在线途径和刘先生交流工作中的问题。

2002年8月24日,我因为公布一份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文件,被认为涉嫌泄露国家机密,受到刑事拘留,和外界失去联系,亲友们不知道我去了那里。消息传出后,刘晓波先生第一时间撰文,给我声援。2002年9月1日刘晓波撰文:《万延海失踪,是被捕还是被绑架?》。

2006月2月,艾滋病维权人士胡佳失踪,长达6个多星期。刘晓波积极参与救援,和我就救援胡佳的工作,保持动态的联系。2007年12月27日,胡佳在北京家中被公安部门逮捕,罪名是 "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2008年1月7日,刘晓波连同57名自由知识分子联名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在奥运即将召开之际,兑现申办奥运时改善人权的承诺,立即释放胡佳,并保障其家人的人身自由和基本权利。

刘晓波先生关注艾滋病民间组织的工作,认为这是未来中国公民发展的重要部分。刘晓波在一系列作品中,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和民间社会发展的意义,涉及河南艾滋病问题、同性恋人权问题等。2005年,刘晓波在海外发表 《未来的自由中国在民间》 一书,介绍北京爱知行动项目在揭露河南艾滋病问题和推动政府政策改变上的作用。

2006年5月,中国艾滋病工作民间组织联合就中国政府操纵民间组织参与全球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工作的情况,提出挑战。为声援艾滋病民间组织独立、自主发展,2006年6月6日,刘晓波和李健征集数十名公共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发表 "呼请中国政府在全球基金国家协调机制上尊重民间权利和文明规则" 的声明,呼吁 "在全球基金和全球合作事务中,中国政府放弃狭隘、专制和暗箱操作,尊重中国草根非政府组织和感染者们的意愿,尊重他们自行处理自身事务的权利"。"

刘晓波先生很关心艾滋病工作人员和组织的安全,建议我们尽量拉住政府的手,关系不要太僵,起到保护作用。不要冒进,在警察压力下,只要可以保住组织生存,就可以发展,临时妥协一下,大家都能够理解。

2008年12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来人到我办公室,就签署《零八宪章》和救援刘晓波的工作,进行调查。我表示,刘晓波先生是一个温和、理性、并不以中共为敌的知识分子领袖,在此充满暴躁、暴力情绪的社会下,刘晓波和《零八宪章》 给人们以理性、和平和民主的指引,当属中国政府最好的朋友,而不是敌人。

我期待刘晓波先生早日获得自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