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China AIDS:6527】 给我们新成立的民间小组――乡村红丝带稿件

新成立的小组可能会有些困惑,具体我们要做些什么?我们怎么向别人介绍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工作经费从何而来?

针对这几个问题,我谈一点我的看法。不一定是正确的,只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我想首先我们要明确我们的定位:我是民间组织,英文缩写(NGO),规模小的,可以说是一个草根小组。

关于民间组织,大家要了解,英文缩写(NGO)的含义:

NGO,是英文"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一词的缩写,是指在特定法律系统下,不被视为政府部门的协会、社团、基金会、慈善信托、非营利公司或其他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不是政府,不靠权力驱动;也不是经济体,尤其不靠经济利益驱动。她的原动力是志愿精神。是公民社会兴起的一个重要标志。

1、  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跟政府的协会是不一样的。我们是独立于政府系统之外的非政府组织。

2、   

3、  我们不是靠权力驱动。面对我们的服务人群,病友,我们是没有权力的。因此我一直强调,我们没有权力要求病友怎么做,权力与责任是对待的,如果我们对服务人员行使权力,我们就要承担权力背后的责任,可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们承担不了这个责任,因此我们放弃权力对话,我们跟服务人群,是平等互助的关系,我们和病友以朋友相称,兄弟姐妹相称,我们用平等与协商的语气对话。

4、   

5、  第三点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民间组织不靠经济利益驱动,她的原动力是志愿精神。就是说,我们成立小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服务于大家。如果有人想问,"我们怎么利用这个组织赚钱啊?"这是绝对错误的!这想想法背离了志愿精神。所谓志愿精神是指,不计任何报酬,为他人提供帮助。

有很多病友告诉我,"我没有想过要得到什么,我只想尽量帮助像我一样的病友,希望他从困难中脱离出来!"这就是一种志愿精神,他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或者精力去帮助别人。

 

了解了NGO的概念之后,我想跟大家明确我们的定位。

我们是民间小组,是草根组织,也许本身就是弱者,是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能力,得到助人的快乐与福报。

我们能力有限,资源有限,我们也是普通人,也是穷人。

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有限!

千万要记住:民间组织就是民间组织,他不是万能的,他代替不了政府职能。有很多事情,是必须政府去完成的,那不是我们的责任,也不是我们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因此,我们不能轻易给服务人群许诺,我们只告诉他们,我们能做的一切工作,我们不能做到的,一定要事先说明。

例如:病人贫困,需要给病友提供生活补助,这是政府的事情,因为政府掌握着国家的经济;病友生了大病,需要更好的治疗,那必须政府出台,优惠的治疗政策,加强全民医保,这是政府的责任。

有很多小组非常困惑,"我们帮不了病友什么?我们改变不了什么!"这种心情我可以理解。因为问题出在政府头上,政府没有尽到他的责任,那些问题,不是我们的责任,不在我们的职能范围之内,所以我们解决不了。

 

大家不要因此而痛苦,我们的责任,就是发出声音,反映问题,并协助政府,解决问题。

因此我认为,一个民间小组的具体工作,主要在这几个方面:

1、  向反映服务人群面临的问题,寻找社会支援。

2、  监督政府政策的实施,并将新的政策,及时向社群传达。

3、  在政府与服务人群之间,以第三者的身份,进行协商沟通,帮助民间获得更多的支持,也帮助政府协调民间与官方的矛盾。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就有几种形式:

1、  走访。走访病友,及时了解病友的动向,他们的需求与困难。需要向社会提出声援的,我们可以以网络博客,微博,邮件的形式,向外发布。

2、  召集病友,开展交流座谈会,学习政策文件。

3、  参加政府组织的民间会议,并在会议上积极发言,反映问题,出谋划策。

 

第二个大的问题,我们如何向病友介绍我们自己呢?

 

我们可以告诉病友,我们是一个民间草根小组,是为广大病友服务的。但首先我们要遵循几个原则。

1、  管理公开透明的原则。特别是财务与项目。要让病友共同参与到我们的管理中来。让病友明白,我们不是在借组织赚钱,更不会出卖大家。

2、  平等互助的原则。不搞官僚主义,即不能一个人说了算,当小组负责人不被大家认可的时候,他可以被罢免,由小组成员,另外选一个负责人。要做到小事商量,大事投票。

3、  不要互相猜疑,没有证据之前,要给予基本的信任,没有根据的话,不能在小组内散播。

4、  要保持活动能力。小组,必须经常有一些活动,并与病友保持联系与沟通。不然,也得不到认可。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生存,经济问题。

中国的环境,可能大家不太了解。我们的国家,没有对民间草台班子的支持。虽然前几年,有一些国际基金支持民间小组的运转,但这些支持,民间普通的小组,几乎拿不到。拿到的,也是微乎其微的。中国政府,不重视基层的民间力量。

我们许多的NGO小组成立之初,都是自己贴钱做公益。用自己的房子办公,自己买电脑,自己学习,提高能力。我从最初到现在,都得自己贴钱进去,才能维持工作室的生存。

这个时候,我们就面临一个选择,在这个巨困难的时期,我们还需不需要成立一个小组?

首先,我认为小组的产生,不是一个人的决定,他必须是病友们的决定。共同的决定,共同来承担小组的命运。

我在每个小组命名的时候,都建议他们用互助这两个字,就是我们只能互相帮助,靠自己的能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那没有经济支持,我们还要不要成立一个小组呢?实际上,有一些工作,是不需要花钱就可以完成的。

汝州的春天互助之家成立了,他们没有任何经济支持,也没有拿到捐助,但是这个小组,代表病友,去找政府协商谈判,从原来的看病报销只能报一部份的情况,改善到实现了实报实销。这是一个小组为社群做的贡献。

 

在你确实是一个为病友服务的民间小组的情况下,会得到一些社会信任,那么,你就有可能获得一些官方或非官方的项目支持。

项目有可能会支持小组的运转经费,但同样的,我们不可能利用项目发财或赚钱!

这是NGO圈子最大的忌讳,否则就是圈中的败类,会被整个社群耻笑,更有可能被驱逐出去。我们永远不能通过公益行动来为自己谋利!永远永远的放弃这个念头!

 

只要做到了这一点,我们会获得更多!

 

我们将会获得民间的尊重与认同,并坚强地生存下去,我们可以挺直腰板,无愧于天下。我们的人格,会得到升华,我们的生活,会更丰富多彩,我们会拥有更多的朋友与支持,我们会更容易去完成我们的理想,我们会有不一样的,高尚的人生。

 

而我就像一个妈妈一样,爱惜着我们的每一个小组,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小组,都能走到最后,都能是一方病友真正的心灵港湾,那么,也就是我最大的荣耀。

 

 

 
------------------
 女道天下我为王,踏遍乾坤胆自狂。怒向须眉问真道,誓为红颜战八荒。 ――中国民间女权工作室(叶某人)
 

--
★艾博法律热线(AIBO Law Hotline):15501137876
――为艾滋病受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保护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CYHAA) 共享网盘:http://oeo.la/I4gf8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org
――艾博聚合(艾滋病博客群
http://www.wanyanhai.org
――China AIDS Email Group with over 2400 members: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