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China AIDS:7015】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关于输血、有偿献血感染艾滋病患者赔偿和关怀工作的立场说明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关于输血、有偿献血感染艾滋病患者赔偿和关怀工作的立场说明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11212日发布

我们获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支持下的关注中国艾滋病和人权状况的北京红丝带论坛于1213-14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将专题讨论中国有偿献血人员和输血人员感染艾滋病患者的赔偿和人道主义关怀的事项。为此,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声明立场如下:

1、 我们认为,在出现大规模有偿献血和输血导致的艾滋病流行灾难后,鉴于对我国人民感情的尊重、对死去的感染者的尊重、和对中国法律严肃性的尊重,我们反对任何赔偿方案、补偿方案或人道关怀工作使用"无过错"的概念。

2、 我们赞成,为帮助艾滋病患者尽早得到赔偿或补偿金,在提出来的赔偿、补偿方案或人道主义关怀工作方案,可以和对污血案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的追究分开来处理。

3、 我们认为,对污血案责任机构和官员的法律责任追究,是一项严肃的法律问题,涉及中国法律的尊严,任何赔偿或补偿方案不得提出不再追究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的法律责任的条款,也不得有要求受害感染者不再追究责任单位或个人法律责任的条款。

4、 我们建议,对于个案赔偿,最高人民法院与地方人民法院商议成立特别法庭,专门审理因有偿献血或输血感染艾滋赔偿事宜;

5、 我们呼吁,在提供医疗和关怀方案上,需要考虑艾滋病感染者合并感染丙肝的治疗问题,以及很多有偿献血或输血人员虽然没有感染艾滋病,但却感染丙肝而需要得到治疗的事实;

6、 我们呼吁,立即执行民政部26号文件,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

7、 我们要求河南省相关部门停止对输血和有偿献血感染者的监控和限制人身自由的行动,立即释放所有因为上访或维权而被拘留或监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其家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