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China AIDS:4032】 河南手足口病过去10多天增加万例,累计超5万例,河南山东累计死亡63人

河南和山东两省的手足口病疫情迅速爆发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epidemic-05052009113504.html/story_main

2009-05-05

今年到目前为止,河南和山东两省共计有63人因手足口病死亡,河南省在过去10多天增加了一万多宗病例,山东的手足口今年病发人数亦已相当去年全年。(潘加晴报道)


据河南省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该省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52012例,累计死亡34例,而仅仅在过去10多天就增加了一万多宗病例,显示疫情有迅速蔓延的趋势。


河南省卫生厅周一通报称,截至5月3日,河南全省日报告发病人数由最高时的1700多例,下降到800例左右,累计住院16159例,已治愈出院14456例。

官方数据显示,上月22日河南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41088例,累计死亡29例,而到5月3日,这一数字增加了10924例。

而另一发病率严重的山东省,在过去一周来亦新增5宗死亡病例,使得今年以来该省因手足口病死亡的病例达到了27例。

山东省卫生厅通报,这5宗死亡病例分布在,泰安、临沂、德州、聊城和菏泽,其中,泰安、临沂、德州是首次发生手足口病死亡病例。目前发生过手足口病死亡病例的市已达7个,除了上述5市外,济宁、烟台也在此前发生过手足口病死亡病例,菏泽死亡病例最多,累计已达18例。

山东卫生厅称,截至5月3日,山东省17市共报告手足口病发病数34585例,目前手足口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省日发病数仍在千人以上,发病总数已与去年全年的发病数相当。

山东和河南的卫生厅已再次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防控和救治手足口病工作。

手 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及轻微的传染病,可由多种的肠病毒引致,常见于夏天及天气回暖时分,潜伏期约三至七天,主要发生在五岁以下的幼童身上。由于传染性颇高, 所以很容易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造成爆发性传染。病发初期有点像感冒,病者可能会连续发烧几天,手、脚会出现水泡或无痛的红疹,口腔内及舌旁会有疼痛的溃 疡,因而影响食欲。这些水泡及红疹通常会在7-10天内消退,但严重会造成的脑部和心脏等并发症。

 

**美国甲型H1N1流感个案急增

 

甲型H1N1流感,又名猪流感在全球继续蔓延,全球超过1400人感染,27人死亡。但是在被指为源头的墨西哥则有缓和迹象,不过,有专家表示世界各国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假如出现第二波的疫情爆发,恐怕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张力报道)

 

被指为甲型H1N1流感源头的墨西哥,确诊病例增加至776宗,死亡病例维持26宗,墨西哥卫生部门表示当地疫情已经缓和,受感染人数减少。因此墨西哥政府宣布政府和私人机构员工将会在周三恢复上班,而因为疫情扩散而停课近两周的学校亦陆续复课,大学和高中学校先于周四复课,而初中以下的学生于下星期一恢复上课。

 

不过,疫情在美国和加拿大没有停止扩散的迹象,美国受影响的州份增加至36个州,确诊受感染人数达到380人,死亡病例维持一宗,仍然有学校继续停课。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发现,数据显示4日的统计数字较一天前数据突然急升,在3日,美国有30个州报告确诊病例只有226宗,但是一天后,有36个州报告380宗案例。最严重仍然是纽约州有73例,其次是德克萨斯州41宗,和有30宗的加州。美国卫生部门估计,由于病毒有可能不停传播,可能会出现新增加案例。

 

至于邻近的加拿大,确诊病例亦已增加至140宗,其中一名在阿尔伯达省的女童病情严重,目前仍然在医院接受治疗。

 

至于墨西哥和中国因为隔离措施引起的外交风波解决后,双方已经派出包机陆续将滞留的国民接回自己的国家。而根据双方的协议,双方会将接回的国民进行7天的医学隔离观察。

 

而中国继对墨西哥人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后,周二在不同城市对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超过30名国民进行隔离检测。在吉林省的长春市,有29名来自蒙特利尔大学到中国学习中文的师生遭隔离,他们包括多个国籍的师生,分别23名加拿大人、3名法国人,以及尼日利亚、瑞士和德国各有1人。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亦证实有2人正在中国接受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另外有2人已经证实没有病征,解除隔离。

 

而亚洲方面,南韩出现首宗人传人的甲型H1N1流感个案,患者是一名44岁的修女,她和较早前南韩确诊首宗感染新型流感的修女同住于一个修道院,她没有到过墨西哥,但是在到过墨西哥的首名受感染的修女回国时,她曾经到机场接载她,因此,南韩卫生部认为她在过程中受到感染。

 

香港方面再没有出现新个案,特区政府表示,被隔离的其中12名墨西哥人将会乘坐包机回国,不过,被确诊感染新型流感的墨西哥患者,则仍然继续留院治理。香港政府已经要求墨西哥政府在他们的国民返回墨西哥后继续进行7天隔离观察。而香港政府对怀疑受感染的人士进行的隔离措施,假如在未来两天没有新个案出现,最迟将会在本周五结束。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对72个国家和地区紧急运送240万剂量的抗流感药物特敏福,有专家表示,尽管目前新型流感的病毒转播有缓和迹象,但是他们担心流感季节再来临时会引发第二波爆发潮,他的杀伤力更大,情况和1918年出现的西班牙流感导致全球超过4000万人死亡情况相同,有60%的死者是在第二波流感爆发的时候死亡。

 



--
常坤 Chang Kun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Devote my life to AIDS prevention and care work!

Office Phone: 010-51917982
手机:13810726838 (短信)

★北京益仁平中心http://www.yirenping.org

★博客http://www.changkun.org  http://aidsrights.spaces.live.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http://www.aidsrights.net

★艾博维客 http://www.aidswiki.cn
~~~~~~~~~~~~~~~~~~~~~~~~~~~
2009让我们发扬对父母对民族对人类这无比巨大的爱,以坦荡沉稳的胸怀用社会运动的方式推动中国艾滋病防治事业,抗击艾滋病及其所带来的一切邪恶!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