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人吃人的中国

人吃人的中国

阮一峰 发表于 2006年06月27日 | 分类:首页 -> 档案 -> 社会

今天,我看见郎咸平教授的一篇文章,他明确提出,现在的中国正处在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也就是"人吃人"的阶段。

他先描述了中国的现状:

中国国企改革蠹虫肆虐

相当多的案例显示,国企收购者贱价买断工龄,将下岗职工推向社会,由失去了国企的政府和社会大众来负担,但收购者将国有资产据为己有或铲平工厂就地起高楼图利自己,但是改革成本却由全社会负担,这就是我所批评的天怒人怨的改革。这些收购者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置下岗工人于死地,还能吃得饱、睡得好,甚至在台上口沫横飞地大谈自己「产权改革」的成功经验。我不懂他们怎么还能这样毫无羞耻心,甚至还睡得着觉。

教育改革成本由穷人负担

虽然大学仍是公立大学,由政府补贴,但是政府却允许大学巧立名目、提高收费,让大学教职员中饱私囊,而其成本却由社会最底层的穷人负担,因为大学乱收费的结果阻断了农村子弟唯一脱贫致富的管道。但我们看不到一点既得利益者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与同情,反而以市场化为手段,以个人利益为目的,透过教改,大事搜刮,中饱私囊。更有甚者,在这个社会一切往「钱」看时,北大和清华的教职员利用前人苦心经营的校誉,搞了个北大系和清华系的企业集团,在股市上呼风唤雨,操纵股价,利用北大清华的清誉坑害股民,图利自己。

医疗改革基本失败

所谓的「市场化」的医改措施,让穷途末路的病人挂急诊病号竟然要先交付保证金,否则放在走廊上等死,难道我们的医院连一点最起码的人性关怀都没有了吗?医改的结果,不止穷人看不起病,甚至连一般人也视去医院为畏途。

三农问题怵目惊心

农村破败的基本原因,还是因为农产品的附加价值远低于工业品的附加价值,因此经济越高速发展,农村就相对地越破败,而其必然结果就是农村资金大量流入城市追求高附加价值。但是农村资金缺乏的结果,是与各种权力高度相关的地方干部亲属和非农经营业主,透过高利贷进一步剥削穷困不堪的农民。

官商勾结

腐败的地方政府官员和地产开发商合谋,利用黑道对付手无寸铁的拆迁户的手法更是令人发指。为了逼迫拆迁户接受不公平的补偿,不但利用黑道直接殴打当事人,甚至威胁当事人的子女。在腐败的司法制度下,拆迁户投诉无门,甚至连主动协助拆迁户打官司的律师,竟然也被利益团体利用腐败的司法力量将其入狱,置于死地。

弱势群体遭遇司法不公和政府镇压

当老百姓投诉无门而转向司法体系寻求正义时,老百姓得到了什么待遇呢?基本上是中午吃原告晚上吃被告的待遇。在很多时候,司法机构包括法院和公安不是故弄玄虚的不受理,就是和利益团体勾结,侵害百姓利益。当老百姓的权益受损,因投诉无门而上街游行抗议冲击地方政府的时候,地方政府是什么处理态度呢?军警围剿甚而对外宣布是国外恶势力操纵,民众因而被捕下狱。你竟然看不到一点地方父母官解决百姓困难的情怀,那种人吃人的凶狠劲让人感到寒心。

此外,其他少数既得利益者剥削社会大多数人的例子简直不胜枚举,例如上市公司剥削股民、民企老板克扣民工工资等等现象,我们见得少了吗?

然后,郎咸平教授得出结论:

这种人吃人的国家还配称作社会主义国家吗?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把中国这个古老传统的国家带到了这个绝境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这块土壤出了问题,我们这块土壤的坏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所仅见。……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社会,是处在一个以片面理解的经济发展观为唯一导向的、最原始的人吃人的初期资本主义阶段,而这个腐败阶段正是欧洲两百年前社会主义革命的温床。

郎教授的看法与我的想法完全相同。

当今的中国正是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的阶段。1949年的革命胜利,实质上不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农民起义的胜利。一个农民化的封建政党,代替了延续2000多年的世袭化家族统治,中国社会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依然是封建社会:在1949年后的很长时间内,农民依附于土地,市民依附于单位,人身依附没有被打破;经济高度自给,政治依然是集权专制的封建结构,社会依然是权力导向,皇帝和贵族依然存在,只是称呼不一样了。

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实质是封建经济维持不下去,资本主义原始萌芽开始出现。20多年的改革开放,本质上就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过程。

综观欧美历史,在资本主义萌芽期以后,必然会发生一次资本阶级革命。所以,这很可能也是中国社会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资本主义经济全面确立,资产阶级走上统治舞台,建立一个民主和自由的新中国。

如果这场革命没有发生的话,那么中国将成为一个大资产阶级与专制政党勾结、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畸形社会,而我们生活的时代将是中国5000年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