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China AIDS:5314】 著名维权人士许志永发布《公民维权手册》

 

Sent: Monday, April 19, 2010 9:06 PM
Subject: 【维权网3903】 weiquanwang_CHRD@googlegroups.com 的摘要 - "3 个主题"有 3 个帖子

网上论坛: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weiquanwang_CHRD/topics

    weiquanwangchrd2009 <weiquanwangchrd2009@gmail.com> Apr 19 12:18AM +0800 ^
     
    著名维权人士许志永发布《公民维权手册》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0/04/201004182312.shtml
     
    (维权网信息员肖闻报道)4月17日,著名维权人士、公盟负责人许志永发布了《公民维权手册》。这份手册发布在其博客(
    http://xuzhiyong.fyfz.cn/art/610097.htm)上。
     
     
    这份手册的包括两个部分:"第一章主要内容是讲述公民维权的基本理论和主要维权途径介绍,维权基本理论包括根本力量所在、维权行动的基本原则等。维权基本途径包括行政复议、诉讼、上访、集会游行等,最后部分讲述公民代表的注意事项。第二章主要内容是各专业领域的维权策略以及个案点评。当然,这对于公民维权而言只是一个宏观的指导性意见,具体到实际案例,还需要具体分析。"
     
     
    至于为什么要编写这样一份手册,许志永在《前言》说:"公民在当下国情中如何才能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且在维护合法权益过程中推动民主法治进程,这需要理论和经验上的总结。我们主张依靠良心维权,坚守法治和绝对的非暴力,这不仅能够调动人性中健康的力量为自己赢得公正,而且能调动体制内良性力量,同时尽量避免给保守官僚留下把柄,逐步推动良性力量占上风,最终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推动中国的政治文明进程。"
     
    下面是《公民维权手册》的具体内容:
     
    前言
     
    第一章 总则――基本原理
    第一节 公民维权的概念
    第二节 公民维权的根本力量――人性中的善
    第三节 公民维权的基本原则――非暴力、法治和理性
    第四节 公民维权的主要途径――真相、行政复议、诉讼、上访、集会游行、罢免等
    第五节 和维权有关的常见罪名及辩护
    第六节 参选人大代表
    第七节 公民代表
     
    第二章 分则――几种常见的维权及个案点评
    第一节 小区业主维权
    第二节 土地维权
    第三节 房屋拆迁维权
    第四节 环境维权
    第五节 信仰自由维权
     
    前言
     
    公民在当下国情中如何才能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且在维护合法权益过程中推动民主法治进程,这需要理论和经验上的总结。
     
     
    我们主张依靠良心维权,坚守法治和绝对的非暴力,这不仅能够调动人性中健康的力量为自己赢得公正,而且能调动体制内良性力量,同时尽量避免给保守官僚留下把柄,逐步推动良性力量占上风,最终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推动中国的政治文明进程。
     
     
    本书第一章主要内容是讲述公民维权的基本理论和主要维权途径介绍,维权基本理论包括根本力量所在、维权行动的基本原则等。维权基本途径包括行政复议、诉讼、上访、集会游行等,最后部分讲述公民代表的注意事项。第二章主要内容是各专业领域的维权策略以及
    个案点评。当然,这对于公民维权而言只是一个宏观的指导性意见,具体到实际案例,还需要具体分析。
     
    第一章 总则――基本原理
     
    第一节 公民维权概念
     
    公民维权是指公民依靠现有的宪法和法律,通过各种合法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民主法治进程的行 为。
     
     
    公民维护的应当是合法权益。公民维权不是为自己争取特权,而是捍卫作为公民应当享有的权利。公民维权包括针对公权力违法的维权,比如房屋拆迁、土地征用中的维权,也包括针对各种强势者的维权,比如业主维权、消费者维权等。
     
    但考虑到针对公权力滥用的维权更加困难,也更具有健全民主法治的长远意义,本 书重点谈针对公权力滥用的公民维权。
     
    第二节 公民维权的根本力量 ――人性中的善
     
    公民维权的根本力量来源于人性的善。维权基本思路是以绝对的非暴力 克服野蛮暴力,以善克服恶。
     
    特权、腐败、非正义、对权利和尊严的侵犯都是人性中自私贪婪一面的结果,无权无势者要想战胜人性中
    自私、贪婪、虚伪、损人利己等恶的力量,必须用人性中善的力量。
     
    恶的力量可能很强大,可能是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可能控制了公权力以至于正义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得到
    伸张,但是,人心向善,恶势力在整个人类社会中并不占优势,而且,恶的力量与善的力量同属于人性,再坏的人内心也有善的一面,我们要通过具体行为充分调动
    人性中善的一面,用善的力量抑制恶的力量。
     
    用恶的力量――比如阴谋诡计等有时也能战胜对方的恶的力量,但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另一种恶的力量占
    上风,不会推动我们社会的文明进步。因此,公民维权拒绝采用贿赂、欺诈、阴谋等违背道德良知的方式。
     
    事实上,公民维权基本上是无权者的维权,不大可能靠特权的方式获得正义。公民维权要有公民社会的责
    任担当,不仅是要维护自己的权益,还要考虑到用正确的方式维权,要考虑到在维权过程中推动整个社会法治进步。
     
    人性的善包括对弱者的同情、诚实、对真相的追求、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等等。当我们面对强大的黑恶势力
    的时候,我们不要试图比他们更黑更恶,而是要以诚实、善良、正义等美德激发包括对手在内的所有人内心善良的力量,赢得公众的道义支持。
     
    无论我们遭遇了什么,我们必须坚守善良的信念,坚守对一个美好社会的向往,直到这种坚守成为我们的 信仰,并最终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信念。
     
    在我们这个时代,以善的力量战胜恶的力量是可能的。
     
    如果说一个世纪以前先哲们这样主张过,失败的命运几乎是注定的。当时的国际环境仍然是丛林法则,没
    有形成自由和人权的主流意识形态,国内环境仍然是根深蒂固的专制土壤,人们只相信两千年传承下来的野蛮政治法则。
     
    但是今天,人类社会已经形成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的潮流,中国已经置身于这潮流之中,中国国内经
    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对法治的信念已经成为主流意识形态,信息更加自由流通,对真善美的追求可以通过媒体的阳光放大为社会强音。
     
    今天,互联网技术推动舆论有了一定开放社会已经具备一些透明度,善的力量已经有条件可以被激发,可
    以战胜恶的力量,基于人性善的公共舆论已经可以影响政治决策,只要把我们的真善美的信念传播给足够多的公众,我们就有可能得到正义。
     
    基于此,公民维权的基本模式是,在公共舆论的平台上,面对恶势力充分展示人性善的一面,让恶显得更
    加恶,充分激发公众人性的善,强大的善的力量最终战胜恶。
     
    第三节 公民维权的基本原则
     
    一 绝对的非暴力
     
    在维权行动中坚守绝对的非暴力不仅是策略,更是信仰,非暴力的核心 在于爱。
     
    绝对非暴力意味着公民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使用暴力捍卫自己的权益,从内心深处必须完全放弃依靠暴力的 幻想。
     
    坚守绝对的非暴力应该做到:
     
    第一,绝不做任何破坏财产或攻击他人的行为。
     
    面对野蛮暴力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在公众瞩目的情况下如此,在没有人关注的情况下也要如此,既然我们
    要唤起对方的良心,那就不应当对对方怀恨,即使在黑暗处遭遇暴力也要坚持非暴力的理念。
     
    无论对方如何激怒自己也绝不还手。对方可能想尽办法故意侮辱你,殴打你,激怒你,但不要上当,不要
    有任何激怒对方的语言和行动,要怀着慈悲的心情以同情的目光看待对方。
     
    当弱势者由于人数优势的时候尤其需要坚持绝对的非暴力。在群体行动中,公民人在数上与恶势力相比可
    能占有优势,这时更应该谨慎,绝对不可以有过激行为。自己群体中如果有人试图使用暴力要及时制止,要严守纪律。
     
    第二,非暴力的核心在于爱。
     
    这基于信仰,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人,是我们的同类,内心都有良善的一面,也都有弱小的一面。相信爱的
    力量,只有爱才能救赎恶,只有爱才有希望。要在历史的尘烟中和上帝的祝福中看待那些张狂而悲剧的恶者,任何时候绝不可以憎恨、羞辱对手。
     
    这一点比第一点更难做到,因为我们时常因为自己内心道德优越感而贬低对手,对他们的工作不屑一顾。
    要知道,所有的人都是人,要把每一个人当人看。我们的理想不在于打败对手,而在于整个民族心灵的自由。
     
    第三,在内心深处准备受苦和牺牲到底。
     
    当拳头棍棒向我们袭来的时候,我们的内心要做到平静如水。这种平静必然来自牺牲精神。如果面对暴力
    心存任何侥幸,当更大的更恐怖的暴力袭来我们就可能会放弃心理防线从而改变行为方式――比如逃走了,那我们就失败了,暴力就会更加猖狂。
     
    我们必须在内心深处超越世俗的欲望,我们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物质享受或者权力欲望,而在于内心的信
    仰。面对暴力,我们只能相信天命。必须有人担当,这个民族的政治文明的未来必须有人担当。
     
    这是对人性极高的要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尊重生命,并不意味着做出无谓的牺牲,相反,这是尊重
    生命的最高体现,只有内心可以放下自我,才会有超越恐惧与苦难的力量。
     
    第四,诚实与公开。
     
    无论在自己所属的群体面前还是对方面前,都要诚实,可以不说话,但不要说假话。不要试图隐瞒自己的
    行为和目标,在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试图保密几乎没有意义,越是试图保密越可能招来更多的关注和麻烦,也会增加自己的恐惧。相反,公开性可以让大众免于恐惧
    地参与。
     
    公开性并不否定公民对别人持有秘密的保密,这是对别人的保护和尊重。公开性也不否定具体行动方案讨 论和制定中为了行动效果而采取的保密措施。
     
     
    我们尊重个体面对不法侵害正当防卫的权利,尊重个体复仇的正当性,我们理解个别的暴力事件对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但是,我们仍然倡导绝对的非暴力,事实上,面对强大的暴力尤其是政府暴力的时候,正当防卫可能失去意义,甚至可能带来遭遇更大的暴力,个体复仇者往往付出巨大的牺牲。尤其是我们相信,只有当推动整个社会变迁的主导力量为非暴力,我们才有可能实现一个道德良心基础上民主法治健全公平正义的社
    会。
     
    从某种意义上说,非暴力可以算是一种策略。
     
    当我们拿起法律的武器指望公权力或者公众内心的善来争取正义的时候,我们与对手相比在阴谋和暴力方
    面本来就是弱者,我们不可能依靠小的暴力打败更大的暴力。
     
    公民的暴力只会招惹对手更大的暴力,会激发对手使用暴力和减少对方使用暴力的羞耻感。维权公民任何
    的暴力行为都可能被定为妨碍公务罪、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等罪名。
     
    而绝对的非暴力绝对的屈辱忍让则可能唤醒公众甚至对手的同情,从而在捍卫尊严的同时有可能赢得自己 的合法权益。
     
     
    利用人性恶的一面争相施展暴力和阴谋是一个平台,这是野蛮的平台,我们不可能在这个平台上赢得胜利。利用人性善的一面争相施展诚实善良美德,我们只能在这个平台上赢得胜利。所以,一定不能站错了平台,一定要把对手拉到自己的平台上。
     
    但是,我们必须强调,非暴力更是一种信仰。
     
    非暴力必须是我们内心纯洁的信仰。这种信仰就是,以自我的牺牲精神和博大的爱激发人性内在的善,让
    善的力量最终战胜恶的力量成为社会主流,从而真正把中国建成一个现代文明国家。不是因为我们弱小才强调非暴力,而是因为我们强大到可以牺牲一切我们才强调
    非暴力。
     
    公民维权的终极目标是建设一个民主法治的现代文明的中国。这个目标不可能靠暴力实现,而是要靠渐进 的改良来实现。
     
    我们主张的非暴力绝不是暂时隐藏自己的暴力,我们追求的社会就是一个最少暴力的社会,一个文明的社
    会。这样一个现代文明国家运行的机制就是美德政治。当我们维护自身权益的时候,我们不可能使用较小的暴力和阴谋战胜大的阴谋和暴力,如果用更大的阴谋和暴
    力打败对方,我们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将会是更大的阴谋和暴力下的专制。
     
    只有当彻底的非暴力成为我们的信仰,我们才能在维护自己权益的道路上带领这种信仰成为社会的主流。
    唯有这样一种善的力量成为主流,我们才能摆脱野蛮政治的轮回,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
     
    如果把非暴力仅仅作为一种策略,那么自己也就成了一个阴谋者,这仍然和对手在一个平台上斗争,规则
    依然是阴谋和暴力,这不会获得正义。记住,把非暴力仅仅当成策略是对非暴力信念的侮辱,还不如干脆不谈非暴力。
     
    当然,非暴力并不意味着不讲策略,并不意味着完全忍让和无畏的牺牲。非暴力的理念需要张扬,非暴力 的行动需要传播,非暴力需要和真相结合起来。
     
    二 法治
     
    公民维权的道路是法治,目标是能够把统治者"关进笼子"的法治国家。认真对待法治,把恶的力量拉到
    法治的平台上较量,让公众用法律的标准评判善与恶,最终尽可能用现有的法律战胜恶的力量,这不仅是策略,也是推动法治进程的公民责任。
     
    法治的原则要求我们遵守法律,最高的法律是宪法,同时也要求我们遵守法治
    精神。如果对方明确违反了法律,我们追求的目标是把对方行为纳如法律框架。如果对方利用违反宪法的法律破坏正义,我们要诉诸宪法。如果对方的行为
    没有明确违反宪法和法律但违反法治精神,我们要诉诸朴素的道义和法治精神。
     
    法治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法律不能明显违背人类的基本道德共识;法律不能溯及既往,不能拿新制定的法
    律惩罚过去的行为;司法独立,法官审判案件不受其他个人和社会组织的干涉;审判公开,除非涉及个人隐私等法律规定的情形意外一律真正有效地公开,等等。
     
    要熟悉法律的陷阱尽量避免触犯法律,充分利用现有的法律空间。比如,闯警戒线上访违法,但把冤情写
    在衣服上穿在大街上正常走路不违法。如果不得已必须集会表达自己的意见,那么应该尽可能在室内举行或者尽量不要阻塞交通以避开法律陷阱。
     
    合法规避法律的陷阱是一种智慧,这不同于逃避法律责任,维权者在面对应该属于自己的法律责任的时候 要勇于承担。
     

     

    weiquanwangchrd2009 <weiquanwangchrd2009@gmail.com> Apr 19 12:16AM +0800 ^
     
    北京司法局将就唐吉田、刘巍被吊销律师证举行听证(图)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0/04/201004182310.shtml
     
    (维权网信息员肖闻报道)4月22号(星期四)上午9:30,北京司法局将就唐吉田、刘巍二律师被吊销律师证一事举行听证,其具体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内南小街后广平胡同39号北京市司法局611室。
     
    唐吉田、刘巍是著名的维权律师。他们涉及的领域包括:言论自由、宗教自由、艾滋病、反劳教、反拆迁、反乙肝歧视等。他们因参与推动北京律师协会选举以及为法轮功学员辩护而遭到北京司法局的报复而被处以吊销律师证。
     
    对此,有律师指出,这是中共当局历年来对律师采取的最严厉的打压手段之一,一旦被吊销将永远不能再当律师。唐荆陵律师则认为:"一个真正的人权律师在专制国度里不被停牌才是件稀罕的事情。"
     
    而将出席听证会的唐吉田的代理律师李苏宾,对此案用"非常恶劣"概括。他认为只有构成犯罪以及判刑的,才会被吊销律师执业证,而现在仅仅因为他们在法庭上抗议法官违反法庭纪律,这样的行为结果就被要吊销律师执业证,那说明现在司法局的做法非常恶劣。
     
    对这一侵害维权律师权利的行为,美国人权法律协会于昨日(4月17日)发声明呼吁紧急声援他们,声明指出唐吉田及刘巍两位律师在中国代表法轮功学员辩护,如今他们却因为执行维权律师的工作而面临骚扰和无法实现司法正义的窘境。
     
    声明认为这种以撤销律师证,并且对维护原告人权的辩护律师所实施的不公待遇是中国当前的严重问题。两位律师的遭遇是大规模侵害和处罚中国维权律师中的一例。当局经常大规模地干扰及妨碍律师执行职务,包括非法关押、撤销律师证、进行威胁以及不准他们接案。
     
    声明认为中国这些对维权律师的侵害都直接违反《联合国律师作用基本原则》以及《联合国人权捍卫者宣言》的规定,也违反中国的法律。声明吁请国际社会关注,并要求中国政府不要做出错误及伤害律师执业的权利。
     
    --
    (维权网专门开设了爆料和投诉邮箱,地址为:weiquanzhg@gmail.com和zhgwqw@gmail.com,欢迎您向我们及时反应情况。)
     
    访问维权网,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crd-net.org/Article/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维权网""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weiquanwang_CHRD@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weiquanwang_CHRD+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weiquanwang_CHRD?hl=zh-CN访问该
    论坛

     

    weiquanwangchrd2009 <weiquanwangchrd2009@gmail.com> Apr 19 12:14AM +0800 ^
     
    党治国先生逝世二周年追思会被冲散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10/04/201004182339.shtml
     
     
    (维权网信息员穆仔报道)维权网信息员获悉,4月23日是独立思想家、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党治国先生逝世二周年,西安党治国先生的亲属和朋友定于4月18日六点下午在西安小南门内的人人居酒店提前举行追思会。
     
     
    不料西安警方事先已经知道活动的内容。下午两点前后,西安莲湖分局国保给张鉴康律师打电话,警告其晚上不要在外面用餐。下午5点50分,郑宝和赶到人人居,发现酒店门口有20多个警察。国保指示派出所出面将郑宝和强制带离,随后到达的党治国先生生前好友孙东峰也被控制,两人先后都被带到莲湖分局西大街派出所。派出所对他们名曰传唤,可是却不闻不问,实际上只是机械地配合国保方面的行动而已。
    (博讯 boxun.com)
     
     
    鉴于追思会已不可能如期举行,郑宝和就给其他朋友都打电话告知取消本次活动。晚上8时许,孙东峰、郑宝和二人结束"传唤",先后回到家中。
     
     
    2009年的今天,为党治国先生逝世一周年举行追思会时,西安警方曾出动不下50员警强力破坏了追思活动;今次追思会西安警方又是如法炮制,阻挠公民正当的社交礼仪活动,公然侵犯公民人权,使古都西安再次蒙羞。
     
    郑宝和电话:15109204082
     
    --
    (维权网专门开设了爆料和投诉邮箱,地址为:weiquanzhg@gmail.com和zhgwqw@gmail.com,欢迎您向我们及时反应情况。)
     
    访问维权网,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crd-net.org/Article/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维权网""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weiquanwang_CHRD@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weiquanwang_CHRD+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weiquanwang_CHRD?hl=zh-CN访问该
    论坛

     

--
(维权网专门开设了爆料和投诉邮箱,地址为:weiquanzhg@gmail.com和zhgwqw@gmail.com,欢迎您向我们及时反应情况。)
 
访问维权网,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crd-net.org/Article/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维权网""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weiquanwang_CHRD@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weiquanwang_CHRD+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weiquanwang_CHRD?hl=zh-CN访问该
论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