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China AIDS:5326】 unaids新任中国代表和国家协调员马克先生访问爱知行研究所

unaids新任中国代表和国家协调员马克先生访问爱知行研究所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年4月22日发布
 
2010年4月21日上午9时,新上任不久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中国代表和国家协调员马克先生来到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会见了爱知行的工作人员,并与爱知行负责人万延海座谈。马克先生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和背景。马克来中国之前在南非工作,负责unaids在非洲地区的工作。万延海介绍了爱知行的项目设置和服务对象,介绍了爱知行发布的各项年度法律人权报告,包括艾滋病、毒品、性工作和少数民族流动人群等。马克先生对来自新疆的维吾尔人不能住旅店和找不到住房的情况表示惊讶。万延海重点介绍了爱知行研究所近期遭遇的困难和危急情况,希望马克先生和unaids可以紧急介入,问题如下:
1、2010年1月17日,筹备两个月的北京爱知行动项目和北京爱知行研究所16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市公安局的要求下,被迫取消。北京警方以本次活动邀请外国使馆和维权人士名义,1月14日,下令取缔这次会议。
2、2010年1月下旬和2月初,万延海访问杭州和武汉期间,与爱知行合作的组织负责人被当地公安部门谈话,部分人士被告诫不要接待万延海来访。
3、2010年3月3日下午,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原定召开"国际性工作者权利日座谈暨性工作者与安全套问题报告发布会",发布爱知行给国务院等机构的举报信:关于10家媒体违反《预防艾滋病性病宣传教育原则》涉嫌"将避孕套作为卖淫佐证的报道"举报信》,举报《人民网》和《京华时报》等10家媒体违反《预防艾滋病性病宣传教育原则》,违反《艾滋病防治条例》关于公共场所推广安全套预防艾滋病传播的要求,严重破坏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呼吁卫生部和公安部等部委对"要避免将避孕套作为卖淫佐证的报道"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查,对违反上述政策的媒体进行批评和处罚。
3月2日晚上,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负责警员和北京市公安局公安干警先后来电话,询问3月3日下午会议的情况,说3月3日是两会开幕,下令取消这次活动。
4、2010年3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在对"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公司注册名称)进行年检时前来爱知行走访,拍照和取证,拿走《吸毒人员常见法律问题》一本作为证据,并做笔录,证明"北京爱知行研究所"为未经注册名称但对外开展活动。参见附件1。
万延海随后介绍了北京一家法律援助机构2009年7月中旬因为类似情况被取缔和查抄的情况,希望联合国机构予以高度关注。
5、2010年3月25日,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稽查人员前来爱知行下达"税务检查通知书"。因为机构法人代表和主管会计不在办公室,经协商后,4月6日,税务检查人员再次来到爱知行,传达税务检查通知书等文件。这是北京市税务部门在1年半的时间内第二次对爱知行进行税务检查,第一次检查在2008年9月,检查2006-2007年的税务情况,未发现问题。本次检查针对2008-2009年和2010年前三个月。参见附件。
万延海随后介绍了2009年北京多家法律援助机构受到税务部门检查和严重罚款,公盟负责人许志勇博士因此被拘留的情况。
6、3月30日,万延海应邀在广州一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讲课,介绍性倾向和精神卫生议题,但中途被广州市公安局派来的警察叫停,讲课提前结束。
3月31日早晨,广州市公安局2名警察前来万延海下榻的旅店,告诫他不要把机构活动带到广州来,到大学演讲要提前告诉广州市公安局。这是万延海先生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20年来第一次出差时遭遇警察访问和告诫。
当天下午,广州市各高校接获通知,各大单位不得邀请万延海前来演讲。
当天晚上,广州一酒吧被勒令停业,阻止万延海和当地人士分享。
7、4月20日下午,北京市消防局工作人员前来爱知行检查防火工作。4月21日上午,北京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消防工作人员来访。
 
万延海也介绍了中国民间组织工作面临的其他问题,包括:
1、国家外汇管理局2010年3月1日生效的文件要求境内企业接受国际非营利机构捐款需要把项目协议书和相关文件进行公证,而公证机构不知道如何公证,导致国内很多民间组织无法接受境外汇款,工作受到影响和停滞,爱知行也受到这个影响。
2、2010年初,教育部文件点名乐施会,要求各个大学阻止乐施会等机构在大学招募志愿者到维权组织里工作。
3、2010年3月下旬,北京大学宣布解除对北京大学妇女法律援助和研究中心的挂靠。
4、2010年3月下旬,NGO发展交流网被关闭。
 
马克和万延海交流了对全球基金中国艾滋病项目滚动整合项目(所谓RCC项目)的看法。万延海表示,几年前,从一开始,就反对unaids推动RCC项目,认为在一个中央集权社会里,本来民间组织就缺乏机会和空间,整合在一起,就更加容易全盘受到政府操控。unaids希望所有资源整合在一起,希望政府和民间组织一起工作,心是好的,但中国的现实是,国家艾滋病行动计划不是人民参与制定的,而完全是政府制定的,把全球基金项目完全整合到中国国家项目里,只能是整合到政府现有的计划里,完全受到政府的控制。万延海表示,分散一些,民间组织机会就多一些。现在的整合项目,资金总量增加很多,但民间组织在很多省里获得的支持似乎不及全球基金某一轮项目给民间组织的资金支持量。万延海认为,需要监督全球基金的使用,需要保证资金确实给民间组织分享。万延海同时认为,把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决策权更多地往下移,放在省里,但全球基金现有监管机制似乎无法实现在省一级的监督工作。
 
马克也询问了万延海对unaids工作的意见,特别是听说万延海对unaids的工作发表的信件。万延海表示,unaids近年来不怎么关注艾滋病组织和艾滋病病人权益受损的情况,并表示,不希望看到联合国机构推动的艾滋病和人权沙龙缺乏立场和被侵犯人权的家伙们用于攻击人权工作者。
 
双方合影留念!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欢迎马克先生再次来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