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China AIDS:6696】 关于开展揭露卫生部门贪污艾滋病防治经费活动的建议

关于开展揭露卫生部门贪污艾滋病防治经费活动的建议
万延海 2011年7月31日发布
 

全球基金继201011月份暂停拨付中国艾滋病项目资金后,2011年5月在北京再次宣布冻结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资金拨款,直到中国处理好草根民间组织资金拨付比例。中国政府承诺按照全球基金要求进行项目整改。今年8月,全球基金检察官办公室将派人来中国进行全面的调查。

2011526日,卫生部召开进一步加强全球基金项目管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球基金项目的自查整改工作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要进行全球基金项目的自查和整改,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将项目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为加强全球基金项目组织领导,卫生部已成立项目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求各省在5月底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并根据中国CDC下发的自查明细表进行自查及整改,6月15日前将自查整改报告上报卫生部项目整改办公室。卫生部项目整改办公室将组织督导组到各省督导,并于7月5日前反馈督导结果。

为配合全球基金检察官办公室对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三个项目的调查,以及推动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费的透明,建立长效的公共卫生透明机制,我发起下列旨在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费透明和揭发卫生部门贪污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费的活动。欢迎大家参与和支持我的工作!

活动内容包括:

1、要求卫生部及全国各地的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各地全球基金项目自查报告和督导报告。

2、要求卫生部及全国各地的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2010年度国家财政拨款的艾滋病防治工作预算和决算报告、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总结报告。

3、成立民间举报和揭发卫生部门贪污艾滋病防治经费的机制,鼓励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和相关知情人举报,活动组织者为举报人保密,并给重大线索的举报人一定的奖励。

活动平台:

1、邮件组

2、微博和微博群

3、推特

4、qq群

5、大众媒体

6、手机短信

招募志愿者:希望联手揭露卫生部门腐败和推动艾滋病防治经费透明化的组织或个人,可以与我联系。

谢谢大家!

 

万延海

2011年7月31日

 

背景材料:

我们注意到,无论是项目管理的自查,还是上级项目办公室的督查,都属于卫生部门体制内部的自我检查,缺乏公开性,缺乏公众的参与和监督。而且,运动式的自查整改,可能有助于各地全球基金项目单位发现问题后而加以自我掩饰,防止被全球基金检查人员发现问题后而导致项目彻底被终止,而无助于建立长效的公共卫生透明管理机制。

因为全球基金项目主要是附加在中国国家行动计划之上,是对国家行动计划的补充,属于短期援助项目,不能代替本国国家行动计划及其落实,所以仅仅对全球基金项目管理进行自查整改,是不够的,属于本末倒置。

我认为,我国卫生部需要利用本次全球基金项目管理的自查整改工作及其发现的问题,来推动我国建立长效的公共卫生透明机制。

我们认为,我国卫生部和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政策,明确国际公共卫生援助项目适用中国法律的管辖,明确中国公民和团体可以利用中国政府的监察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监督国际卫生援助项目资金的使用,明确中国政府的各个监察部门有权监督和检查国际卫生援助项目的资金使用。

我们认为,我国卫生部应该联合财政部出台公共卫生事业经费信息公开机制,要求中央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以及任何获得政府财政支持或政府主管的国际援助项目支持的团体,应该公布医疗卫生事业的项目计划、项目预算、项目总结报告、项目决算报告,并需要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提出问询的公众或团体公布上述项目和财政信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