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China AIDS:6702】 艾晓明教授谈公民记者王荔蕻,学习公民记者好教材

 2010年7月13日,北京网友、公民记者王荔蕻接受艾晓明采访,谈她怎样介入"福建三网民"案,如何采用拍摄视频的方式在现场围观,声援三网民。王荔蕻的这一讲述呈现了互联网时代公民行动所创造的媒体经验,同时也是一份重要的证言。王荔蕻目前已正式逮捕,罪名为"寻衅滋事",意指她在三网民案开庭时的现场抗议。

01王荔蕻谈福建三网民案与视频围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ZH5M2uDIH8

02王荔蕻谈福建三网民案与视频围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ui36S13FCM

03王荔蕻谈福建三网民案与视频围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cLGwmpUmsA

04王荔蕻谈福建三网民案与视频围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f0OHwwAFBs

 

 

"他为什么会被抓起来?还是为了帮助别人"

 

――王荔蕻谈"福建三网民案"与视频围观

 

艾晓明 整理

 

访问时间:2010714

访问地点:北京 王荔蕻家中

 

写在前面:20107月中旬,我在北京参加一个有关纪录片的教学活动,结果这个活动被临时叫停;借此机会,我在北京停留了几天,我访问了王荔蕻、何杨等独立拍摄纪录片的朋友。

在此之前,我看到了王荔蕻亲自参与拍摄的福建三网民案开庭现场的319录像,后来又看到了有荔蕻带领网友们高呼口号的416开庭现场录像;我在北京那段时间,何杨正在剪辑有关网友关注"福建三网民案"的纪录片《赫索格的日子》。与艾未未团队2009年制作的《老妈蹄花》相比,围观三网民案这些录像里,公民和警察的对峙再一次进入了短兵相接的状态,而且,抗议者不是几个人,而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网友。

"围观"这个词,成为2010年中国公民生活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围观指人们共同关注某一社会事件,它既包括网上的跟进讨论,更是指网下的实地调研和介入。"围观"里包含人们乐观的想象,相信这有利于化解危机,匡扶正义;一时间,"围观改变中国"成为媒体和网络上相当流行的共识。

"围观福建三网民案"是多起围观事件中特别重要的案例,更重要的是,发起围观的北京网友、公民记者王荔蕻,有效地采用了拍摄视频方式,生动地记录了2010319日和416日的围观活动;从而积累了大量的影像资料。别有意味的是,三网民案的案情之一也是源于拍摄视频,其中有多位网友因为拍摄和上传遭到拘留和逮捕。而王荔蕻在围观介入的过程中,越来越明确地认识到记录的重要性,它不仅在现场是公民取证、公民监督公权力的手段;而且在事后是传递信息的有效武器。在介入的过程中拍摄,王荔蕻发现了新媒体的力量,而且她也创造了运用技术的新经验。

王荔蕻是"福建三网民案"网友关注团的发起人之一,说到"关注团",实际上并没有严密的组织,它只是根据共同的社会关注而凝聚起来的人群,借助于互联网的平台,人们以网友的身份表达对公共事务的看法。然而"关注团"又是对目前公民没有结社自由这一限制的突破,因为它拥有了公民结社灵魂的感召力――坚守理想和社会公义;它以松散的形式实现了现实中的共同行动。王荔蕻成功地组织了亲赴福建的公民围观,在这一行动的过程中,网友们显示了空前的勇气和力量。现场的照片、视频所记录下的一幕幕,启发读者和观众思考,更让人们看到:自由表达,集体抗争,守望相助,这样的公民主体是可能的,这样的社会生活也是可能的。

所有这一切,都是最好的纪录片题材。但是当王荔蕻在网上邀约我到场时,我却没有动身。因为我想到,和荔蕻同行的已经有几部摄像机了,因此我就不必再去了。

我采访王荔蕻时,三网民中的吴华英和游精佑已经出狱;一个多月之后,范燕琼也得到保外就医。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不是全国网友的关注和声援,三网民得到的惩处可能要严厉得多。

但我当时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我相信在319416福州马尾法院门前参与抗议的网友们也不会想到,在福建三网民获释的7个月后,王荔蕻会被警方逮捕,而起诉罪名竟然是"聚众扰乱交通秩序"(*今天我改这篇稿时看到刘晓原律师的推文,罪名又改回最初的"寻衅滋事")。

我认为王荔蕻无罪,我曾经在《如此自由,如此丰富,如此美丽――想念王荔蕻》(http://www.bullogger.com/blogs/XIAOMINGAI/archives/380307.aspx)一文中详谈了王荔蕻的思考和经历。在下面的采访里,王荔蕻面对镜头谈到了自己关注福建三网民案的起因,还有她对拍摄和记录的认识。她特别强调公民行动的原则是理性和非暴力。她甚至回答了怕不怕被抓的问题,她说:"游精佑已经付出代价了,那有可能,王荔蕻也要付出代价。没关系的,总要有人付出代价的。但是这个不能让的。一旦我们,比如说我进去了,大家就放弃了;那我们的后代呢?"

这几天我一直在看高铁列车追尾事故的报道和推文,事故中人祸的因素越来越多地被披露出来。我在想,我们国家那么多公共安全事故,如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有一个像王荔蕻这样的人;如果那些握有重权的人有一点点像王荔蕻这样尊重生命的态度;这些悲剧就有可能终止。可怕的事情正是在于,王荔蕻这样的人,像她这样问责和批评的声音,全都被刻意误解和歪曲,这何尝不是意味着,更大的危机和灾难已然袭来!

王荔蕻已经在看守所度过了第133天,很可能不久之后,就会由法院来审理她的"罪行"。 我前几天在twitter上写道:"高铁追尾,人祸频发;危机重重,哀恸连绵。值此多事之夏,你们怎么可以再将一位良知国民送上审判席,制造新一起人祸?""这么多苦难这么多生离死别难道还不够吗?朝阳区法官,创造历史,结束悲剧吧,抓住这个机会,当庭释放王荔蕻! "

尊敬的法官,哪怕你没有时间阅读王荔蕻所有的博客文章,我期待你把下面这篇访谈稿读完,我本来是为了自己的研究而做的采访,现在它竟然成为一篇难得的证言,由王荔蕻亲自来解释她为什么、做了什么而进入了法院将要审理的历史场景。

       艾晓明

 记于2011726日,二稿于81【王荔蕻被羁押进入第133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