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China AIDS:6750】 现在的血液安全吗:河南新安县人民医院患者透析感染丙肝事件调查


 
 
         此时此刻,来自河南省新安县的11名感染艾滋病儿童的家长正在河南省卫生厅上访,要求卫生厅对他们孩子输血感染艾滋病的事件进行调查,并要求赔偿和救助!!!
        
                                         2011-8-23    16:56
 
 
他们的孩子可能都是在这个医院输血感染艾滋病的。
 

 

河南新安县人民医院患者透析感染丙肝可获免费治疗

 

2011-08-23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新华网郑州8月22日电题:雪上加霜的治疗――河南新安县人民医院患者透析感染丙肝事件调查

新华社记者李亚楠

最近,多名尿毒症患者反映,他们在河南省新安县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时感染丙肝,医院不仅不告知,还多方隐瞒。

记者调查发现,该医院血液透析室管理混乱,并涉嫌变相对外承包。目前,该院院长已停职检查,业务副院长被免职,相关丙肝患者将接受免费治疗。

多名患者在医院感染丙肝

61岁的吕松旧病未除,又添新病。他认为,自己在新安县人民医院做血液透析治疗过程中感染丙肝,这让已几乎失明的他难以承受。

据悉,由于糖尿病引发尿毒症,从2007年起,吕松一直在新安县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8月9号,他转院到洛阳做透析治疗时,查出丙肝。

吕松说,他在新安县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前曾进行全面检查,并未查出丙肝。在透析治疗的近4年里,他多次进行全面检查,并无异常。这期间,他也未到其他医院进行过任何透析治疗,仅做过一次白内障摘除手术。因此,通过血液传染的丙肝,只可能是在新安县人民医院透析治疗过程中感染。

在新安县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的多位病友同样查出丙肝,也强化了吕松的看法。一位病友梁小孬说:"据我所知,在这里做透析的病人中,知道感染的有十几个。"

梁小孬2009年开始在这里做透析治疗,同样在洛阳确诊感染丙肝。他说,今年2月份,他发现一位丙肝患者在新安县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已有约半年时间,医院并未对他进行隔离透析。并且,医院对透析室管理不规范,很多一次性用品多次使用,所有复用式透析器混在一个水池里冲洗。他认为,很可能是医院的不规范行为导致交叉感染。

记者采访的另两位尿毒症患者李长海、陈社峰经历类似。丙肝让他们本就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吕松现在四病缠身,女儿开的小饭店也因顾客怕被传染而生意惨淡;李长海为治尿毒症已负外债五六万元;陈社峰一家六口只能靠老父亲开三轮和妻子在深圳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

违规操作造成交叉感染

河南省卫生厅20日通报称,已确认6位患者在该院进行透析治疗时感染丙肝,另有8位抗体阳性患者正在做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确认。经调查认为,新安县人民医院出现的问题属于医护人员违反操作规程造成的院内交叉感染。

根据卫生部《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患者使用的床单、被套、枕套等物品应当一人一用一更换;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治疗时应当严格限制非工作人员进入透析治疗区;乙肝、丙肝等传染病患者应当分别在各自隔离透析治疗间进行专机血液透析,相互不能混用等。

这些规范在新安县人民医院并未得到严格执行。多名患者反映,非工作人员可随意进入治疗区,床单、被套等多次使用,可复用的透析器混在一个水池里清洗。还有患者反映,医护人员一个手套用到底,也不更换,一次性的针多次使用等。

目前,洛阳市卫生局已从市属医院抽调医护人员,全面接管了新安县人民医院的血液透析工作。前来接管的洛阳市东方医院血液净化科主任王谦受说,之前这里布局不规范,没有隔离开的病人和医护人员通道,没有独立的污物处理间等,他们对环境做了大量治理,建立一个污物处理间,设置了医护人员专用通道,对所有设备做了彻底消毒等。记者现场看到,连病人用的拖鞋和垃圾桶也都换成了新的。

有患者还怀疑医院对他们感染丙肝进行了隐瞒。吕松的女儿吕蕾说,她母亲一个月以前就知道父亲患上了丙肝,医院为了不让她说,就每月免费治疗一次,报销100元钱,她母亲想着还要在这里透析,就没有说。梁小孬说,今年3月左右,医院对透析病人进行了化学检验,检验结果显示正常,但是,随后却陆续有病人在其他医院检测出感染丙肝,他怀疑,医院在化验单上做了手脚。

已被停职的新安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实际负责人卢平否认更换过化验单,也否认对吕蕾母亲封口。她说,今年3月份左右,有个在她这里检查正常的病人,在别的医院查出丙肝,她很奇怪,也找不出原因,想到科室的特殊性,不愿把事态扩大,就未对其他病人讲,但从那时起,她就将所有复用式透析器更换成了一次性的。

新安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仝宗敏说,媒体报道之后,医院才知道患者感染丙肝的事情,之前,医院并不知道这个事情。

医院涉嫌变相承包科室

《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规定,血液透析室应当设负责人全面负责血液透析室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负责人必须由具备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担任。

据医院方面介绍,停职前,卢平的实际职务为血液透析室的护士长,血液透析室的主任由重症科主任兼任。不过,据记者采访,虽名为护士长,其实际全面负责血液透析室的日常工作。

卢平1991年毕业于洛阳卫校护士专业,先在新安县中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002年,新安县人民医院和卢平以融资合作的方式建立血液透析室,卢平投资20多万元购买一台血液透析机和一套水处理设备,2004年,卢平正式调入新安县人民医院任护士,目前,具备护理专业中级职称。

卢平和医院方面均否认承包科室,坚称是融资合作。不过,卢平说,她后来又追加投资购买设备,现在共有八台透析机,累计投资大概有七八十万元。她还告诉记者,透析室被接管之前,正式护士只有她一人,因医院不给配正式护士,她只能自己招护士,然后送她们去做血液净化培训。"主要是我一个人,天天早上五点上班,中午从来没休息过。"

卢平曾开过小诊所的丈夫也在此帮忙,做水处理机器维护。但有患者反映,虽不是医院的正式职工,卢平的丈夫却经常穿着白大褂给病人开药,处方上签重症科主任的名字,开的药对一些小病小痛也挺管用。

仝宗敏说,在管理上,透析室和医院其他科室是一样的。仝宗敏还说,卢平的丈夫不是医院工作人员,只是在透析室协助工作,至于具体做什么工作,他不是太清楚。

卢平告诉记者,她和医院签有协议,合作初期以收回成本为主,收回成本之后,她和医院逐步按二八、三七、四六不等分成,最终收回成本的两倍后,设备归医院所有。协议的具体内容,她表示自己记不清楚,不愿详谈。

仝宗敏也说自己不清楚协议的具体内容。记者提出希望有了解情况的医院负责人接受采访,或者提供双方签署协议的具体内容,但直至记者20日下午离开新安,医院方面既没有人能讲清楚合作情况,也没有提供协议内容。

采访中,正停职接受调查的卢平几次失声哭泣,四病缠身的吕松同样几次失声痛哭,其他几位接受采访的患者直言自己现在压力很大。

新安县已作出决定,对所有血液透析相关的丙肝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并按相关规定予以补偿,但这些患者遭受的精神和身体损害已再难弥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