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China AIDS:6765】 浠水县感染艾滋病:输血赔偿9.9万,单采浆赔偿4.5万元


 

浠水县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促进卫生事业和谐发展

 

近年来,浠水县遵循"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思路,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为目标,扎实做好卫生信访维稳工作,保持全系统上下稳定,促进卫生事业和谐发展。2008年,全县卫生系统及涉及卫生事项全县无1人赴省进京越级上访。在遭受艾滋病巨额赔偿的冲击下,农村卫生仍得到较快发展。主要做法是:

第一,坚持针对县情,沉着应对,共克难关保稳定。全县16个乡镇(场、区)总人口103万,是全省艾滋病疫情最严重县,也是"艾闹"特殊县。到200812月底止,艾滋病由1997年首次发现4例上升到417例,年平增加37.55例,分布全县各乡镇170多个行政村。自2001年国内首例经输血感染艾滋病高额索赔案公开后,1998年前经输血和供血感染者群起"讨说法",以"生命同价"追求高额索赔;由单一感染艾滋病毒追赔到同感染丙肝病毒双重追赔;由感染者一人追赔到要求全家"七包"(吃、住、穿、用、医疗、就业、子女升学)追赔。2003年至2007年上访者不断,先后20多次打砸封锁县委、县政府、卫生局机关和部分医疗卫生单位及某财政所。因艾滋索赔、医疗纠纷索赔,全县医疗单位卫生负债过6000多万元,一些卫生院、所离退休人员因离退休金不能按政策标准发放,群起组团赴省进京上访。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局领导班子一任接一任,集中精力,沉着应对,在耐心做好疏导工作的同时,从2005年起,由卫生局牵头,会同承责单位,公证机关、感染者本人四方协议,达成共同意愿:对输血感染者除经司法途径判赔或医患双方已协赔外,全县统一定赔每人一次性9.9万元;对在"浠水单采血浆站"卖过血感染者,存活4.5万元,死亡1万元。全县生系统承受巨大赔付压力,已赔和预需赔付总共需要4000多万元。卫生局统一调借资金,除向财政借款400多万元外,向内调借各卫生院一年的财政拨款。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这些年紧缩一切开支,省吃俭用,工资少发,过紧日子,共度难关。即使在这种困境下,2008年,该县还挤借资金2000多万元搞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添置医疗设备149台(套),改善医疗服务条件。

第二,坚持依靠领导支持,协调部门配合,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县委、县政府把卫生维稳艾滋维稳当成全县维稳的重头戏。县委书记亲自过问,县长亲自抓,分管书记,分管县长具体抓,协调各有关部门全力配合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怀解决艾滋病实际问题。一是全方位,多层面,超常规较好较快落实对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二是制订应急《预案》,上访到哪里,领导跟班做工作到哪里,协调公安部门司法部门共同维护秩序,做好疏导工作;三是倾全力抓救治救助,成立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县财政先后挤出资金480万元,承担了在"浠水单采血浆站"卖过血的艾滋病感染者的协定全部补偿金。通过县红十字会劝募捐260多万元,用于艾滋病者及家庭生活救助。从2006年至2008年连续3年,每年春节从财政拨款20万元,慰问艾滋病人及家庭、遗孤。积极支持生产自救,支持艾滋感染者兴办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20多家。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提高参合农民艾滋病相关疾病治疗的报销比例,减轻了艾滋病者负担、解除了他们后顾之忧。

第三,坚持分管责任,突出服务诚"心",把矛盾化解在以情感人中。卫生局从一把手做起,班子成员都分月安排信访接待日制度。卫生局班子成员8人,各分管一条线,分包一个片。局长陶喜田同志每周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信访接待。党委书记张训蒙同志不论信函、热线、人民网都亲自处置,来访亲自接待。副局长张正文坚持"三不"(不惧怕、不恐慌、不歧视)"三心"(诚心、耐心、以心换心)与艾滋病感染者叙家常,交朋友,把艾滋病感染者当成亲人一样看待,当成亲戚一样往来,给予生产生活关怀,对住院者无一不探视慰问,对需要转院治疗的帮助联系车辆、办理手续,为其解决医药费,谁家婚嫁喜事,个人生日,不论远近都抽空到家,同吃同贺"一家亲"。经过各方的努力,2008年上访人次比上年下降70%以上。

第四,坚持量力而行,突破制约"瓶颈",化解不和谐因素。1999年浠水县乡镇撤并,随后管理区(办事处)逐步撤销。乡镇撤并后的13家地名卫生院、59个卫生所,由于国家投入不足,医疗资源分割,"艾闹"、"医闹"索赔压力大,卫生人员大都生活艰难。退休人员退休费更无保障,生活困难很大。加之国家对国企退休人员和农村"七站八所"人员都老有所养,相比之下反差很大。为此,县卫生局先后7次向县领导汇报,3次请县领导到局机关现场办公,争取县领导支持。经多次联系会议,在暂不能追加财政人头经费预算的情况下,采取两项改革措施改善了退休人员的待遇:一是从20087月起,全县统一将地名卫生所归并到卫生院,实行人员、业务、财务、药品、退休人员养老"五统一"管理,改称门诊部或中心村卫生室。卫生所退休人员退休金由2007年月保300元,2008年月保500元;二是将财政补助农村卫生院拨款总数提取60%按全县卫生院、所离退休总人数计算出人均等额,然后分乡镇(地名)卫生院所按离退休人头计算下划到人。2008年,各卫生院确保离休人员离休金全额到位,退休人员保政策标准60%,以后逐年提高。这两项改革执行到位后,基本解决了基层卫生院所800多名退休人员的生活难题,保持了全系统上下稳定,卫生事业得到进一步的和谐发展。

浠水县卫生局  供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