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China AIDS:6990】 是掘墓还是造墓【132】我百分之百相信文刀!附《我的路-有尊严感的幸福人》《我走访了三十个县》

是掘墓还是造墓【132】我百分之百相信文刀!附《我的路-有尊严感的幸福人》《我走访了三十个县》

常坤
2011年12月2日



看完文刀的《征人微笑活动有感》,我很愤怒,出奇的愤怒。是我推荐文刀参加这个活动的,在这个活动过程中,文刀多次给我表态想退出,我都一直鼓励他。告诉他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影响深远。我通过 @马治发征人微笑 和 @公民文刀 的微博,是全程知道情况的,我也尽可能多的帮助他们联系当地的组织和志愿者等。因为冬季,涉及住宿等,确实也困难。在河南郑州 二七广场征人微笑,和两所高校的活动,我都是全程陪同。 在河南财经大学的活动结束后,都快10点了,我们下午都没吃饭,文刀说路边吃点面条算了,我不同意,想着这么辛苦,我们走了一里地才找到一个大盘鸡吃。

我一直都以为,文刀说这个活动困难是在征人微笑过程中面对的保安、城管等的麻烦,对于他们生活旅途中的艰辛,我认为只是发发牢骚而已,但现在,我确实有点愤怒了。

我建议大家看看发布在《青年与艾滋病》杂志第四期 他的文章《我走访了三十个县》《我的路—有尊严感的幸福人》。对于一个大学期间捡拾矿泉水瓶子超过8000个的志愿者;对于一个2011年高温暑期走过3省30个县的艾滋病村的志愿者,他能会在乎走十来个省会城市的辛苦???????

除非是尊严和道德受到挑战!!!!!

2011年暑期,有七八个县城是我陪文刀走的,离开河南鹿邑去驻马店沈丘的路上,没有直达车,仅仅不到80公里的路程,却没有直达车,我们必须到郸城县转车,那是2011年7月29日,可以查查是多少度的高温,绝对超过36度的,汽车没有空调,不到80公里的路我们走了3个多小时,我们几乎要中暑了,我让文刀去买冰棍吃降暑,他说他不吃只给我买,我强烈要求必须买五六个。即使如此,我们到了沈丘县的时候,浑身乏力,几个冰棍没有让我们中暑。

沈丘县的感染者联系人在汽车站接的我们,我们很饿,非常希望找个有空调的饭店吃饭,但是走了很远没找到,最后在一个超市的大堂吃了面条,因为其他的感染者在村子里等我们。

河南河北山东的很多感染者,都认识文刀,这样的超级志愿者,能在乎钱和辛苦的问题吗?不会,他们在乎公平,在乎正义,在乎尊严和人权!

我希望,涉及到的相关组织和个人,履行承诺,不求你们特殊照顾,履行承诺,让文刀他们感受到公平对待!

我相信,很多感染者组织和个人会为文刀鸣不平的。少了来自感染者的支持,狗屁的艾滋病公益机构啊!

有些人,别怪我捣乱,我常坤这么多年坚持艾滋病工作,坚持我的理想实践,我凭啥?我凭的就是我的尊严和人权,我凭的就是我自认为自己还算完整的人格!


对于征人微笑,我们大力支持,包括在12月1日当天,我们还支持了 在郑州二七广场的“征人微笑”“征人拥抱”“征人接吻” 活动,不过“征人接吻”因为太大胆还是取消了。我个人因为有保镖陪同,我只能选择去郑州卫生局组织的在绿城广场的活动。

对于小马,对于其他人,我不了解,我不清楚;但是我百分之百相信文刀!

不清楚的情况的也别给我电话了,我也不知道情况,从11月30日晚,我接了十几个电话,关于征人微笑活动的整体工作,我不清楚怎么回事,也不是我组织的,和我没关系; 但是我们认为这是好活动,都积极努力配合,多次开展。

文刀是我推荐参加这个活动的,对于因此给他带来的麻烦,我深表歉意。

常坤
中国青年艾滋病网络总协调人
郑州和而不同社区中心 主任

2011年12月2日

我走访了三十个县

 

 公民文刀

 

    第一次听到有艾滋病的事情是在十年前候我在上小学。小的年原本对这应该是很模糊的但由于我郊有几个村子在当就已被喊作艾滋病村了班也有不少小孩是住那里的在教室常会听的同学拿艾滋病三个字来嬉笑他此的记忆因而就特深。然从小就生活在血憾的是在去年注田喜案之前、艾滋病问题都停留在概念上不清楚是怎回事也不知道究竟有多重。

    然而今年暑假有幸得到了常坤老的支持花了个月的时间途径四省一市30访了近20家艾滋病草根小跟各地的患者同吃同住听他艾滋病人的及生存了我很大的触。几十天面面的交流和生活成了我公益路上的一个回到学校我整以后要做的事情并准把精力集中在艾滋病受害者身上。我不敢将来能像常坤老中国艾滋病防治事努力一生但至少在最近几年我不会自己的方向偏个群体。

    十几个小以河南的居多在成立的时间上有早有的患者人数也相差致使他的服量、受人群和享有的源都有明地差。我走访的河南小组最早成立于05的成立于几个月前有的小光登在册的会就有二百多人比某些地方一个的感染者都多。当然人多有好也有害在小展上可以有足多的人负责人挑但也因感染人数的大使得他整体上的医和生活待遇都低于其他。在享有的源方面也是一个地方一个有些小接受全球基金和上志愿者会的支持有些小组则年都有高校大学生来村里患者的孩子支教。山的小集中分布在跟河南近的成武和城等属于早年河南采血的波及者。河北台、邯地区感染艾滋病更多是由于妇产医院违规血造成的大部分受害者是女。

    我列几个比典型的地区和小里面有好的也存在着大的问题

    如七月中旬我去了尉氏县红丝带它成立于05多小中唯一一个注册成功的3000多名感染者起人民老朱。老朱化名所在的村很像我那的艾滋病村一个村三百零几竟有一百多的家庭有感染者。老朱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怀的患者同从今年了一个封市的退休老教村里三十多个感染的孩子授周四都有封几所高校的大学生流来孩子辅导了能孩子更多的封市志愿者他在家里了一有上千册图书阅览配套的包括募捐的四台 。我了解过这些后接着在村里了一下有几个感染者的家境在不好低保也没到。其中一家夫个都是感染者妻子是丈夫瘦小且有点神的正屋被十几袋麦占据着除了一矮的方外我找不完整的家具。在家里看不到他的孩子是都出去打工了。像这样的家庭我在想来照定量的服些用的人都知道乱服抗病毒会是什果。

 

    此前走访山艾之家也很有特色一到医院就有患者夸老梁化名是个好人籍的病友争取到了一个月220元的城市低保。作个家的了方便服务这个家的成老梁把公室安置在了医院。他天早上六点就要起床从几十公里外的村赶到医院主治医生前来咨的病友解答疑导刚刚的患者。老梁性格也很烈在家里他起袖子我看他在左右膊上留下的孔痕迹怒的就是子也消失不掉我将来就是死了也要死地方不会此,年他都要到北京上访去年十二月一日在上访程中到了红丝带总协人叶海燕的扶持下才得以成立个小年上访大地改了当地病友的待遇病友不管是是城市口的在都一律享受城最高水平的低保待遇。在老梁的争取下医院病友安排的病房都是单间外出看病的用也基本上全部

    台沙河市是我八月末返校前走访的最后一站当天下午和个病友取得系后在医院来的又喊了三个女患者。五个女分后大出血在同一家医院入含有艾滋和丙肝病毒的血液造成感染之后又传给了他的丈夫其中有个家庭的孩子感染。因害怕们带来麻病友大家离开医院去不的公路随地而坐。我生在身上的故事同行的志愿者负责音。交血感染艾滋病老公也得个病去世了自己个孩子山上的几生。不忍受着里的欺正常的女儿在学校也曾受到老和同学的羞辱流着泪用手比女个子矮就被老师丢在最后一排一个人一子。某的女儿上到五年不下去就学了待在家里六、七年了。里的言碎干脆着儿子在沙河市租起房子供他读书情况我在河南走访常遇到感染者一旦公自己的身不光要掉工作往往得背井乡给孩子找正常的境。在谈话听到一个信息人很吃有个感染者今年CD4意外听防疫站的工作人沙河市的感染者2300多名。在2005年王克勤曝光台血县级市的小地方仅仅只有300多名感染者短短六年的时间竟增加了近七倍这还不包括六年内因艾滋病而去世的人。我其中的原因们说一部分是因没有出来有就是因地方小姐多。据有很多小姐是当地那些血感染艾滋病死了或了丈夫的患者迫于生里面也不排除有社会的。不管怎不在是整个社会需要反思政府隐瞒疫情和人数使艾滋病人得不到及有效免的治社会大艾滋病人的的生存空到零正如一位患者回答志愿者们为摊卖的疑菜了我前年在市场卖手套都没人敢。在大者王克勤的助下当地曾建立了一个小后来截留外界患者捐款的事情也因几名相的患者都在三年前被得当地没有人愿意再出所以目前里的情况不太乐观

    些小组负责人的年差不多都是在四十至五十当中大部分不也没有信心去接触网但他又非常望自己的遭遇、自己的声音能借助网络传出去访就不停地遇到病友志愿者把他的事都在网上或到微博里。一个机负责人往往是冲在最前面的感染者的一身也必定是公因此他的孩子也会很少能像平常人的孩子那样拥有一个健康的童年和完整的学。我在邯武安市就遇到一个小组负责人的三个孩子没有一个上到初中的经毁掉一个家庭个家庭孩子的未来又将会怎基于访结束后,常坤老我安排了一个艾滋病活家子女成助计划目。我希望能有一些青年在校生或高校生来参与我的工作先教会小组负责人的孩子使用微博们为父母的工作感到自豪并通心理、学、生活的辅导等

    最后想分享一下走访应该注意的细节一般在决定走访的前个月就应该QQ个小上网的患者取得在不通网的可以用手机这样当地小有足的了解也有利于访能食宿在患者家里以便支。学会使用微博用微博你每的一个地方必要的候可以向的粉求助。我就有这样经历台下火行李太多就着在微博上求助期望当地能有网友来替我先保管一个星期没想到半小内真的有人赶来我安行李。在商丘走访了半年前在推特上认识的一个朋友首次面他不包了我那天的食宿最后把我送去山的小免了中途很多的麻。在此我想感一下我提供走访额费用并用自己身的走访经历时时激励我的常坤老师我提供助的位网友以及多的小和感染者没有我的次暑期走访不会有么丰富和利。

 

 

 

 

 

 我的路—有尊严感的幸福人

                                                                  文刀

    在这条路上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件事就是06年参与创建了一个独立于学校的团体,它改变了我,也改变了一群和我有同样志趣的人,时至今日这个团体仍然在我们高中微弱地发光。

    那时我们一群十五、六岁的孩子每个周日下午都会去艾滋病关爱之家,与小孩子玩耍、辅导他们学习;我们挖野菜给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包包子做饭;我们给小学生支教、送文具;我们自编自排为白血病儿童义演;我们冬天募捐衣服并上门质问民政局为何对流浪者不管不问……后来升入大学,我发现大学里有很多这样的社团,不同的是他们除了做一些简单的好事之外,并没有人像我们那样刨根问底,甚至追究到体制的问题上去。这也就注定了我们做的这些不仅得不到学校的支持,反而有学校的老师说我们是“邪教”,危害社会,甚至在去年校方还开除了我们社团的新负责人。最终还是凭借网友和学生的联合呼吁,他才得以回到学校。

    当初我曾一直纠结于:为什么做好事还会有人反对呢?直到现在也有不少同学时不时会提醒我:“你单纯地搞公益没有一个人会管你,不要老关心政治!”。如果反对民政局的不作为,如果为访民募集被褥,这些都属于是禁区的话,我不知道所谓单纯的公益做起来还有什么意义。。难道公益仅仅只是做点好事?公益就是像慈善家那样捐点钱?捐给红十字会这样的官方机构是什么结果就不需要再提了,而像陈光标那样在灾区给灾民逐个发钱的方式也不是我能认同的。因为我理解的公益应该是一种人与人的关系,是情有所触,是相互感染。在这个过程给予者和接受者至少在尊严上是平等的,给予者有快乐,接受者有感动,并且接受者要把这种感动传递下去。这种精神不是靠钱能带来的,搞不好钱还能破坏它。我所在的大学旁边就有一个福利院,不管是学校的社团还是个人都爱给他们捐衣物,到后来人家干脆不让学生进大门了,还要向学校反映学生打搅他们的生活了。相反学校路边衣着单薄的乞讨者,却没有多少做好事的同学能注意到。

    大学里身边的同学都忙着挑选各种社团寻求锻炼,我则在思考如何依靠个人的行动来启蒙更多的人去做公益。带着这种想法我独自做了一些零零散散的事,如给许志永的机构邮寄衣物被褥,给立人图书馆招募夏令营志愿者,去北京南站实地接触访民,大二时申请“艾博小额资助”来做校园艾滋病工作。另外我还一直保持着在高中社团养成的习惯,每天都会捡校园里被丢的矿泉水瓶,时间久了班里的同学和外教老师也主动把不要的瓶子交给我,两年算下来我捡的加上别人给的瓶子总共应该有八千多个,将近一千元。钱虽然不多,但是这种感动和温馨却是持久的,况且他们每天对我的这种帮助也算得上是一种微公益吧,能给这么多人提供持续好几年做公益的机会也让我时常自豪,呵呵。在践行我所理解的公益时,也遇到过不少挫折。前年冬天我把自己的褥子送给在街道露睡的乞丐,这件事成了寝室几个男生的笑柄,有老师听到后干脆说我是神经病。我曾建议和几个班的同学一起每人每天省下一元钱,十个人就能解决一个乡村女孩上学吃饭的问题。当时觉得只要想做,这并不是很难的事啊,而我好友们的回应基本上都是他们现在还在花爸妈的钱,等有钱了才能做。好友的话对我来讲并不陌生,以前爸妈知道我在学校做公益也很反对,也会这么劝我“先好好学习等有能力了再帮助别人,等家里有钱了就能帮助更多的人”。还是上文已经提到过的现在有很多人把公益等同于慈善,而在我看来真正的公益人士大都是没有钱的,他们在倡导一种精神,他们是在用生命影响生命。记得有人问过我遇到这种不理解甚至被人骂时会怎么办?我想了会说那就在别人夸你的时候使劲乐一下吧。其实走的久了,对路上的是非评论也就淡了,不会再幼稚地问做好事为什么还会有人反对。

    今年八月参加益仁平针对高校公益青年的夏令营培训后,我开始计划着调整自己所要做的事情。在夏令营里一个很深的感触是只有做专业性的公益对己对他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然而要做专业性的公益,首先就得有专门的服务群体,不能做的太杂太泛泛。所以这学期我刚到学校就面临一个很艰难的选择,要在访民、乡村孩子、孤寡老人和艾滋病病人等群体中选一个自己最热爱的。鉴于暑假的亲身经历,也因为从小就生活在血祸的重灾区,对血祸下的这些底层生命怀有不可遏制的同情,我最终还是决定专心关注艾滋病人的维权与平等就医问题。尽管自己关注艾滋病孤儿从高中就开始了,但为这个群体真正发声是源于去年我的老乡田喜被抓,我和几个志趣相投的高中会友把田喜案子的真相传播给了新蔡的三个学校上万名学生。之后又在庭外围观田喜被审时第一次知道艾滋病草根小组----喜梅互助之家,体会喜梅的善良,敬佩喜梅的坚强,后来我有幸被她邀请作为她们机构的志愿者,参与了叶海燕的乡村红丝带活动。今年暑假又得到常坤先生的特别支持,两个月走访了近30个县,接触了十几个艾滋病小组,见到更多无辜受害者因为输血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的患者和他们如今的真实生活状态。他们每一个人的遭遇都在深深地刺痛着我,我无力为他们寻求正义,只愿通过我的努力能给他们带去一些安慰。如今我希望能在剩下的大学时间里一边学好功课一边继续开心幸福地追求着我的新公益,做好校园青年与艾滋病人的沟通和互助,为校园的防艾工作和辅助艾滋病活动家子女读书成长项目尽一份心。如果你愿意参与并协助我的工作请关注我的新浪微博:HIV志愿者。

    当敲出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已经决心将青春献给中国艾滋病的事业,在这条路上继续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公益行动者。我喜欢这样的另类,但我讨厌独行。最后就用暑假走访时一个患者问我的问题来收尾吧,我想这也是很多人想问的。他问道“你以后也要做这个吗(公益),你觉得这个会有前途 ?”我当时还没有确定将来要干什么,就一下子沉默了。现在通过这篇文章我想告诉他如果前途只是指金钱和权力的话,我想我是不需要这样的前途,我只想做一个有尊严感的幸福人。

   

 

 


--

常坤
Chang Kun

艾滋病和公民教育实践者竭诚为您服务!
Phone: 13349108944
QQ: 582765214
Skype: chinachangkun

--
新浪微博 @艾博法律热线 (AIBO Law Hotline):
15501137876 ――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就业、就医和隐私权保护法律咨询专线
18639228639 ――性工作者药物依赖者法律咨询专线
 
★China Youth HIV/AIDS Assembly (CYHAA) 共享网盘:http://oeo.la/I4gf8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A: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B: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C:Contact: Chang Kun 13349108944 changkun2010@gmail.com
 
http://chinaaidsgroup.blogspot.com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凡是挑�、��、非理性、�於情�性、胡�批�和�意�之言�,或是匿名人士之言�,以及所�表意�出�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件��不予以�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