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China AIDS:3947】 一位乙肝大学生致北大新任校长周其凤的公开信

一位乙肝大学生致北大新任校长周其凤的公开信

 

若愤慨于北大的招生歧视,请广为转载

 

尊敬的周其凤校长:

您好,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长期以来关注乙肝学生受教育状况。

2009414日,北京考试报报道(http://edu.people.com.cn/GB/116076/9124140.html),北京大学医学部招办负责人做客北京新闻广播高招直播咨询节目时宣称:"北大医学部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专业特性,制定了医学部学生体检要求。除了《指导意见》中规定的情况外,北大医学部对以下情况不予录取:肝功能异常、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酒精过敏;"

同时还指出:"有以下情况限录或慎录:身高男生低于1.60米,女生低于1.50米;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

我认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学生体检要求有严重的歧视性。北京大学医学部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学生,对报考学生身高、体重加以限制的做法是不合理的,是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平等受教育"的精神相违背的。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专业: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等。专科专业: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并未限制携带乙肝病毒学生不得报考医学类专业。值得提出的是,中山大学的医学类专业在2009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取消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阴性"的要求。这表明,从医学上讲,即便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是能够从事医学类专业学习的。《指导意见》也并未对身高、体重做任何限制。

 "消除歧视,共建和谐"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而北京大学更是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教育同学们"平等待人,和谐共处",为何在招生时却要有乙肝歧视、身高歧视,体重歧视?一些弱势群体若在教育领域内遭受歧视,待到他们走向社会,教育领域内的歧视就会放大成为社会性的歧视。

您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时,曾说:"我要做一任合格的北大校长,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北大校长不仅要对北大的同学、老师及校友负责,还要对千千万万的考生和考生的父母负责,当然也包括众多乙肝学生在内。

蔡元培曾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办学北大,我们不仅仅要做到思想上的兼容并包,更要落实到行动上,包容每一个人。

我曾以为大学是平等、纯洁之地,我现在仍认为大学应该是平等、纯洁之地。因此,希望北京大学立即取消在本科生招生中存在的歧视性规定,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也希望北京大学早日成为世界名校。

 

 

雷闯
2009-04-15

--~--~---------~--~----~------------~-------~--~----~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网络/China AIDS Group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艾博维客 AIDS Wiki                                  http://www.aidswiki.cn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                     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