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China AIDS:4854】 2nd中国酷儿影像巡回展:苏州站11月21日

2nd中国酷儿影像巡回展:苏州站

过去三十年间,从来没有一个词带给我们如此多的困惑和矛盾。“酷儿”,它挑战男女两分的性别传统,却也漠视同性恋理论的陈词滥调;它试图建立崭新的性别身份,却坚持颠覆自我的身份政治;它拒绝迎合主流,却也混迹主流之中……

酷儿影像是关于酷儿题材的类别,却在打破自我的分类;它是不迎合的、独立的,却从不拒绝主流。我们惊喜地看到这几年来,因为个人化自我表达逐渐被他人理解;因为数字技术的普及使得体制外的创作得以低成本运行,越来越多的酷儿独立影像顽强表达着存在。从20084月份开始,中国酷儿影像巡回展巡映十几个城市。

来到令人心驰神往的水乡,人间天堂苏州。下江南,赏美男。

 

地点:苏州深呼吸酒吧 苏州人民路三元坊书院巷93号(佳安别院旁)

电话:13906138413 

门票:30元(含饮料一份)

 

时间:1121  下午2—530

片目:

1400《誌同志》

1500《新前门大街》

1520《恋夕阳》

1550嘉宾交流 范坡坡 小刚

1620《浅睡眠》

1630《柜族》

 

影片资料:

《誌同志》Queer China ,Comrade China

导演:崔子恩,60分钟,2008

本片获24届都灵同志电影节最喜爱纪录片奖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性别与性倾向议题日益受到关注,男权中心和异性恋霸权正在受到女性主义和多元性取向的挑战与修正。30年的中国新历史,性观念、性行为、性媒介,在顽固的保守间曲折地进步。

我们正处于影像影响世界的时代。以影像直击的方式总结与回顾30年以来中国同性恋议题的发展。追踪记录30年以来在同性恋平权活动中亲历历史的人物,展现历史重要变革事件,譬如中国同性恋非罪化、非病化,譬如中国人同性恋观念变化与媒体的正面报导,譬如中国有关同性恋立法、学术研究、文学创作与发表、艺术产品与展示方面的成绩,譬如性学界、医学界和同性恋社群连手抗击AIDS

用一部长篇电影,访问亲历中国30LGBT观念及生活变迁的30余位知名人士,及时地记录和保存历史,以探讨现在,以开拓未来。

以下,是影片重点拍摄与关注的议题——学术出版:从翻译,到社会学研究,到学术草根化;性学研究:从“无性时代”,到“开放的性”,到“一胎化时代”;法律与法规:从非法,到不非法,到合法化呼吁;性别政治:从“无名”,到“隐身”,到“现身;经济:从统一供给式到“粉红经济”;精神卫生与健康:从“病态说”到“非病化”;文化与传媒:从虚无到热点;文学与艺术:从地下,到公开出版,到播客;小区生活:从隐秘到公开。

 

《新前门大街》New Beijing, New Marriage

导演:范坡坡 David Cheng18分钟,2009

前门,矗立在天安门广场南端,凝视着北京城的古老建筑;情人节,当下中国年轻人追捧的舶来品;同性恋,被禁止发言的群体,仍面临着艰难选择……

奥运会之前,北京市新修了前门大街,成为市民游玩的新去处。2009214日,两对同性恋朋友选择西方的情人节,在新前门大街拍摄婚纱照。春日的北京正是阳光灿烂,大街上有北京当地居民,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面对突如其来的风景,他们的观念受到严重考验。新北京,是不是有新的观念?

这次事件引起众多媒体的报道。是中国同志运动艳丽的一笔。

 

《恋夕阳》Come to Daddy

导演:魏建刚纪录片,30分钟,2009

我们常常想象老年生活的悲惨,想象自我孤单身影拉长在无尽的黑夜。然而,他60岁,为了了解中国老年同志生活走遍大江南北;他70岁,为了追逐青春从来不曾停息;他72岁,和男友相伴50年相信有一种爱可以永存;他81岁,如果有人诬蔑老年人性功能衰退他一定会出庭作证反对。人说最美不过夕阳红,让我们跨越时代的鸿沟,探索年老的奥秘。来自于中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四位老同志将为我们解读他们在过去,在现在,在未来。   

 

《浅睡眠》Shallow sleep

导演:岳明,动画片,8分钟,2009

 

B A是好朋友,同住一屋。B失恋了,梦见自己奇特的环境中不断追赶抛弃她的男友,过程中不断受到各种怪物的阻挠,最后在A的帮助下B走出了失恋的阴影。

短发女孩B和长发女孩A是好朋友,同住一屋。B失恋了,A注意到B的异常。B梦见自己独自走在冷清而奇特的原野中,抛弃她的男友远远走在前方,她不断追赶他,直到一只高大的年兽挡住她的路。第三部分:B朦胧中很快再次睡着,梦到自己还是置身于那个原野。在继续追赶男友的过程中几经周折,最后以失望告终,再次惊醒。第四部分:B重新躺下不久,又睡着了,发现自己和A走在一起。她还想继续追男友,A果断地阻止了她,带她朝相反的方向去了神秘的演出现场。

 

《柜族》Chinese closet

导演:范坡坡 David Cheng,纪录片,88分钟,2009

 

在中国大陆的同志族群中,大多数人都还藏在柜子里。朋友、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让柜门紧锁。

影片采访了十几位出柜同志,他们有的经历过歧视、压制甚至暴力,但也有感动、成长和理解。更有同志妈妈吴幼坚,坚定的站在同志孩子的身边。

出柜潮流来了!今天你出柜了吗?

 

 

嘉宾介绍:

范坡坡:

  北京酷儿影展组委会和中国酷儿独立影像小组成员,中国酷儿独立影像巡回展策展人。《点》杂志文艺版主编,开设“坡坡看电影”专栏。

  2007年,获智行基金同性恋议题论文奖三等奖(《从女权主义角度分析电影中的女同性恋形象》),新浪博客大赛二等奖(《同志放轻松》),出版《春光乍泄:百部同志电影全记录》。

  2008年,纪录片《好日子》入选第五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纪录短片《载歌载舞化隆县》,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展映。纪录片《誌同志》摄影,第三届北京独立电影论坛,第二十四届都灵同志影展。纪录短片《台北:彩虹之城》第一届中国酷儿独立影像巡回展。

  2009年,纪录片《新前门大街》,29届温哥华国际电影节。《纸房子》入选Cnex年度主题。

 

小刚

来自新疆边陲小城伊宁市,学习戏剧专业,参演过一些舞台剧和同志题材的电影。2001-2007之后从事针对智障人士的戏剧心理调理,2005年开始参与纪录片的拍摄,  20074月开始独立制作同志亦凡人网络视频节目,到现在导演制作了42集不同题材有关中国LGBT人群的访谈纪录片。网上阅览次数超过1000万人次。

 

主办:中国酷儿独立影像小组

协办:同语,les+,同志亦凡人,北京酷儿影展,《点》

媒体合作:淡蓝网danlan.org 爱白网aibai.cn 拉拉后花园 lessky.com

苏州站协办:江苏彩虹志愿者工作组




--
同语
Tongyu (Common Language)
www.tongyulala.org

--~--~---------~--~----~------------~-------~--~----~
★ 凡是挑釁、謾罵、非理性、過於情緒性、胡亂批評和無意義之言論,或是匿名人士之言論,以及所發表意見出現有不雅、粗鄙之文字等,本郵件組將不予以顯示!

★关宝英,不容你把官场蠹毒之气弥散民间社区,请引咎辞职,扼住以项目资金挟持非政府组织的邪恶之风,维护草根NGO的尊严、维护全球基金的尊严!!!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uanbaoyingcizhi

-~----------~----~----~----~------~----~------~--~----~----------~----~----~----~------~----
"China AIDS Group中国艾滋病网络 论坛"
A:要加入:★中国艾滋病网络 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B: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aidsgroup@googlegroups.com
C: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aids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D:Contact us:  chinaaidsgroup@gmail.com

★中国艾滋病博物馆/China AIDS Museum: http://www.AIDSmuseum.cn
    旗下网站:
——艾博维客 AIDS Wiki : http://www.AIDSwiki.cn
——艾博聚合(汇聚艾滋病博客)http://www.wanyanhai.org
——中国艾滋病网络:http://www.ChinaAIDSgroup.org
——中国艾滋病地图/China AIDS Map:http://www.AIDSmaps.org
——空腹健身运动:http://www.HungerStrikeforAIDS.org
——艾滋人权 AIDS Rights:  http://www.AIDSrights.net
——常坤:为艾滋病防治努力一生:Http://www.changkun.org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