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转载】程序设计学习方法

强调动手,强调实践
1)只有通过大量的实践才能不断的培养编程感觉
2)编程是有感觉的,就好象英语阅读一样,是有语感的
3)每天都要编写代码,不断培养编程感觉

通过实践来增强对理论的理解
1)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虚的理论
2)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
3)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打破同学以往在程序设计学习中存在的误区
误区一:注重理论,轻视实践:学习新知识前想把关于这方面的理论全部掌握后再去实践,大错特错
解决方法:在了解理论后,就立即去实践,实践驱动理论的学习,这样掌握理论才更加扎实,不容易忘记

误区二:不善于做笔记,不善于总结。
解决方法:人总是有忘性的,今天记得很牢的东西,过一星期也许就完全忘记了,用笔记下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记忆

误区三:不善于思考,遇到问题首先想到问别人
解决方法:勤于思考,在学习的道路上会遇到大量问题,这些遇到的问题是你的宝贵财富。遇到问题时首先想为什么会出现该错误,尤其在程序中,应该学会看错误提示,根据提示去寻找错误的根源,实在不行再去问同学,问老师因为自己寻找错误的过程是最好的学习过程,这个错误一旦被自己解决掉,首先得到的是极大的满足感,另外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是看书所得不到的,有过这种经历的同学才会有这种体会。即使没有解决也会从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这种感觉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误区四:容易骄傲,以为自己会点技术就得意起来
解决方法:做人要谦虚,学习程序设计更要谦虚。要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只有谦虚才会督促自己不断的去学习,编程水平的提高才会一点点上去的

误区五:没有耐心,怕麻烦,思考时间不够长
解决方法:没有耐心是写不好程序的,写程序是不仅是知识的体现,更是耐心与毅力的体现,任何程序开始都会有错误的,耐心寻找错误体现一个人的编程素养。要多思考,多去想,脑子越用越灵。

误区六:想慢慢学好技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严重错误
解决方法: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尤其在软件方面。学习一门新的技术,开始时不必面面俱到,先把hello world写出来再说,要"趁热打铁",会的东西,仔细看;不会的东西,硬着头皮去看,实在不行就跳过。

误区七:不看英文,只看中文
解决方法:很多帮助文件,比如最重要的JDK帮助文件都是英文的,只有习惯看英文才能进步快,中文的翻译很多都是文不对题,看了还不如不看,看英文虽然慢,可是过了不久,你就会发现英文也没那么难懂。

实践,实践,还是实践
即使书上有代码,也要把它敲出来,敲代码也是有感觉的
看明白 != 运行出来,是两个概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