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星期一

【China AIDS:5130】 爱知行维吾尔项目2009年度工作总结、媒体报告和获奖信息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维吾尔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项目

2009年度工作总结、媒体报告和获奖信息

 

前言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维吾尔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项目,获得广泛社会反响,并于2009年底获得著名时政杂志《南风窗》年度公益组织奖。2009121,新华社英文电视节目现场全天直播了项目人员在北京大兴维吾尔人居住地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的情况。

 

《南风窗》杂志在颁奖辞中这样写道:该项目旨在帮助在京维吾尔流动人口获得健康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要达成这些目标,必须确保流动维吾尔人更好地融入所在城市和社区,推动其他民族的人认识他们的生存和健康状况。摆在该项目面前的,是更为现实和扭结的族群矛盾,需要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妥善解决。

 

在全球基金第四轮中国艾滋病项目支持下,北京爱知行研究所2006年夏天开始在北京的维吾尔族人群中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和健康教育工作。随后项目扩大到昆明等地。

 

2007-2009年,北京经历了奥运会、60年国庆及前期的安全保卫工作。期间,因为政治上的担忧和成见,北京出现了严重的社会歧视和政治上的不信任,维吾尔人大量离开北京。为此,20085月,我们对北京旅店接待维吾尔人的情况进行调查,发表《北京旅店歧视新疆维吾尔人》的调查报告。2009111,爱知行负责人万延海致信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关于新疆籍维吾尔人在京居留、社会建设和卫生保健问题,提出诸多批评和建议。

 

在我们介入新疆维吾尔人的健康和人权工作之际,我们被各方告诫,这是超级敏感的领域,要慎重。我们在慎之又慎之后,发出了批评的声音。意外情况出现了,这个项目获得广泛社会支持和政府理解。公安部门没有过激的反应。

 

2009年,爱知行研究所在少数民族流动群体中的工作获得国家民委和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的支持。2009419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和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常用名: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自愿加入并成为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会员。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按照国家社团管理办法,依法进行监督管理。为促进民族经济与慈善公益事业的有序发展,便于双方开展工作,经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理事会研究决定:成立"民族社区流动人口发展研究部"。

 

200912月全国法制日到来之际,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针对维吾尔族人民提出免费法律援助服务。

 

我们感谢德国米索尔基金会对本项目的支持。我们感谢所有项目员工和志愿者的辛勤劳动。我们也感谢政府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新的一年里,我们期待着更好地为大家工作。

 

本报告分为6个部分:

1、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维吾尔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项目介绍

2、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维吾尔流动人口健康教育项目2009年工作总结

3、  《南风窗》颁奖辞和文章

4、  中国民族经济对外合作促进会和北京知爱行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协议

5给北京市公安局长的信:关于新疆籍维吾尔人在京居留、社会建设和卫生保健问题

6北京旅店歧视新疆维吾尔人

 

 

万延海 所长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2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