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China AIDS:5755】 欢迎大家转发我的意见!Fw: 给卫生部建议和评论:麻疹疫苗强化免疫需要尊重人权和保护生命

鼓励大家给卫生部写信、打电话等,要求暂停这个令人焦虑的1亿儿童强化麻疹疫苗活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南路1号 邮编:100044 信箱:manage@moh.gov.cn 电话:010-68792114

From: Wan Yanhai
Sent: Tuesday, September 07, 2010 5:27 PM
Subject: 给卫生部建议和评论:麻疹疫苗强化免疫需要尊重人权和保护生命

麻疹疫苗强化免疫需要尊重人权和保护生命

万延海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长 2010年9月7发布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传染性极强,儿童是主要易感人群。麻疹病毒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

 

消除麻疹从技术上可行。人是麻疹病毒的唯一宿主,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血清抗体可以保护各种基因型麻疹病毒的感染。国际经验证明,消除麻疹是可以实现的,如美洲区从200211月起就实现了消除麻疹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将麻疹列为继天花、脊髓灰质炎后,又一个要消灭的传染病。消除麻疹是消灭麻疹第一步,目标是在一定区域内阻断麻疹病毒传播,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我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区确定消除麻疹时间为2012年。2006年中国开始实施国家消除麻疹行动计划,制定了《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

 

2010729,中国卫生部在贵州省贵阳市启动加速消除麻疹行动,同时下发卫生部等多部委联合制订《2010-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方案》。行动旨在通过3年努力,力争在2012年消除麻疹。

 

201091卫生部就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举行通气会,宣布今年91120日在全国范围统一开展一次以8月龄~4周岁儿童为主要接种对象的强化免疫活动。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是在短时间、较大地区范围内,针对所有目标儿童,无论既往有无麻疹疫苗免疫史及患病史,凡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证的儿童,均接种1剂次麻疹疫苗。涉及儿童人数在1亿左右。世界卫生组织在新闻稿里表示,中国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重点在边远地区、农村地区和城市流动人口中。

 

卫生部发布1亿中国儿童将强制接受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注射消息后,国内舆论一片哗然。虽然卫生部表示,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旨在彻底消除麻疹对人民健康的威胁,保护儿童健康,但公众不仅表示严重的疑虑、焦虑,而且对卫生部门强制儿童疫苗接种已经到达愤怒的程度。

 

我国政府是在人们对卫生部门严重不信任,未经公众意见征询的情况下,擅自出台全国消除麻疹行动方案和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方案的。人们对卫生部门不信任,特别是在相关儿童健康保护上的不信任,是基于近年来发生的下列事实,而卫生部不仅推诿,而且掩盖真相:1、忽视并掩盖输血导致艾滋病病毒和病毒性肝炎传播(主要是妇女和儿童受害)的事实及其严重性,动员公安部门打击受害人的维权行动;2、奶粉三聚氰胺污染受害人不仅得不到赔偿,维权者赵连海被关进拘留所,而奶粉丑闻不断传出;3、广泛存在的疫苗接种受害人,特别是山西疫苗丑闻案,而卫生部门对此不闻不问;4、传言中的儿童性早熟问题,卫生部门说"没有证据表明"后不了了之;5、广泛存在的医疗事故,病人权利得不到维护;6、广泛存在的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问题。

 

在人们对我国卫生部门严重不信任之际,卫生部本次推出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存在下列严重的问题:

1、  缺乏扎实的公众健康教育,公众没有足够的知识理解和配合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特别是在边远地区、农村地区、城市流动人口和言语不通的少数民族人口中。

2、  无论全国消除麻疹行动方案,还是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缺乏公众可以参与的政策咨询和听证过程。公众的知情权被剥夺。因为广泛存在的伤害到儿童的公共卫生丑闻,公众被剥夺知情权和参与决策机会后的愤怒和恐惧,是可想而知的。

3、  卫生部没有提供证据说明国产麻疹疫苗是安全的。卫生部仅仅表示,"本次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所使用的疫苗,是由各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规定的招标采购程序向国内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招标采购的国产疫苗,所有疫苗均为经过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每批检测合格的疫苗。"就笔者熟悉的领域,卫生部门按照国家采购办法购买的安全套产品出现大量的质量,无法用于艾滋病防治的一线工作。

4、  卫生部采用政治运动方式,无法处理好下列问题:1)医务人员培训,能力建设和工作规范;2)注射器安全和注射安全问题,中国很高的乙肝病毒感染率,就是当年疫苗接种过程中的不安全注射带来的,卫生部能够确保全国所有地方在用一次性或消毒过的注射器和针头吗?3)不良反应的医疗咨询和紧急情况医疗救援工作,涉及到通讯工具和通讯机制,涉及到医疗费用问题;4)监督机制;5)出现医疗纠纷的处理,儿童家长如何懂得法律知识,处理好文件的签署和保存问题;6)脆弱群体中的儿童和脆弱儿童的特殊需要,比如缺乏父母或监护人照顾的孩子、街头的儿童、残障人士的孩子等。

 

为此,我提出下列意见:

1、  卫生部下令暂停本次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把活动推迟1个月或半年举行。

2、  卫生部下令全国各相关医疗机构学习计划免疫相关法规政策和《2010-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方案》,确保全国各地医务部门遵照科学规范工作。

3、  卫生部通过大众媒体、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街头乡镇里的社区组织,就全国消除麻疹行动方案和麻疹防治知识,开展广泛深入的健康教育工作;特别要考虑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或人口聚集区、农村地区、城市流动人口、以及各种脆弱儿童的需要。

4、  卫生部召开一次《2010-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方案》和本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的咨询会议或公开的听证会,听取公众意见,修改和完善相关行动方案。

5、  卫生部组织人员收集公众通过网络表达的各种意见和问题,耐心地听取,具体地回答公众的疑问和在行动上把握好相关问题。

6、  卫生部在各省市公开招募2名公众代表,参与监督各省市疫苗采集、管理和接种工作,特别关注疫苗采购过程中的各项文件信息公开、注射安全和医务人员培训。

7、  在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启动开始之日,到活动结束后3周内,大约持续1个月时间,卫生部下令全国各公立医院,为参加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儿童,提供免费的医疗咨询和体检服务,提供免费的疫苗接种后的紧急医疗服务,而无论其疾病是否必然为疫苗的不良反应。

8、  最后,确保儿童的父母或监护人有权利拒绝参加本次全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各级卫生部门、卫生机构、社区组织,尽量动员和教育,但不能强制儿童接受本次疫苗接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