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China AIDS:5756】 爱知行律师受到威胁

 

维权律师江天勇邮箱遭入侵并被警察请去"聊天"

2010-09-09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的电子邮箱遭到入侵,他本人也被北京国保的警察请去"聊天"。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对本台记者说,9月9号晚上,他接到朋友梁小军律师电话,梁律师告诉江律师一件奇怪的事情并请江律师注意安全。梁律师说,他先是接到一手机短信:"乔建里小区北蜂窝路西边旁边有北京铁路第五小学"。梁律师莫名其妙,回了一短信:"你是谁,什么意思?"很快梁律师就接到一个电话,

"梁小军律师(问他):'你什么意思?你是谁呀?'这个人说:'我国保总队呀。你不是韩宇峰(音)吗?'韩宇峰(音)是国保总队另外一个国保。梁小军律师说:'你是谁呀?'然后那个人说:'噢,搞错了。'所以这个事情实际上第一个他不可能真的搞错。我觉得他实际上是一个明显的,他知道我家的地址,然后他知道梁小军律师和我很熟。知道梁律师的电话。并且还说到我家去看看等等。我觉得这是一个明显的可能真的他要到我家去。也可能是借着梁小军的口来对我进行恐吓。"

江天勇律师说,当晚深夜近12点时,他发现自己的电子邮箱突然丢失一些重要邮件,

"我突然发现邮箱里面的邮件,最近的是2号的。我每天能收到30到50个邮件。我一看我3号、4号、5号、6号、包括7号的邮件都没有。我当时正要查收一个两个朋友跟我说的给我发的邮件,很急的,让我查,我看到没有。然后发现这几天完全邮件都缺了,我发现我跟朋友回的邮件我也找不到了。已发邮件里面没有,然后草稿箱里面也没有。我就发现我的邮件、邮箱是被人进入了。"  
  
江律师说,9月7号18时许,他被海淀分局国保找聊天,主要是关心一家外媒可能采访北京爱知行研究所维族项目的事情。国保表示,这很危险,给江律师提个醒,

"他们说:'现在你们对维族的事儿很关心,最近好像听说是不是有外媒要来,你还准备吧他们带到北京大兴去看那个维族人呐。'我说:'噢,你说这个事儿。这个正好是有一个日本的媒体朋友跟我约了。希望能够采访我们维族的项目的活动情况。并且想到(此)看看我们目标人群,就是维族(人)他们在北京的生活情况'结果他就这么说。我正好还要收日本这个媒体朋友的邮件,我当天夜晚发现我的邮件根本找不到。"
   
北京的律师林中斌说,维权律师遭到警方跟踪,骚扰的事件在中国各地屡见不鲜,律师在法庭上出示证据,进行辩护常常遭到法官的忽视,

"这种现象和环境的话,它一方面说明法制环境的恶劣,对依法治国的确很艰难;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律师的挑战和压力更加繁重。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是说律师无所作为,而更加说明律师应该更加坚定、更加怀着信心、更加努力地去做应该做的一些事情。"

接受采访的两位律师都强烈呼吁中国各地警方停止对维权律师的各种骚扰,尊重律师的合法权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