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China AIDS:5997】 欢迎中国设立艾滋病和警察行动日!

欢迎中国设立艾滋病和警察行动日!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0年11月19日发布
 
在2010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国各地公安人员加强了各项警备工作,特别是河南地区阻止艾滋病感染者来北京上访的警务人员,以及北京骚扰艾滋病民间组织的警务人员。本周,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分别接待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和北京市公安局国保人员的访问,要求取消一项志愿者正在策划中的旨在消除对艾滋病歧视的街头快闪活动,以及限制律师参与一项和艾滋病法律案件有关的研讨会。警务人员甚至要求提前提供会议议程,这已经远远超越法律授予中国警察的权力。同时,北京市公安局国保找到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员工私下谈话,声称要找所有其他员工谈话。
 
鉴于相关活动无法正常进行,无法实现其预期的法律学术交流的效果,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决定,取消2010年12月1日前后举办任何纪念世界艾滋病日的活动,倡议中国政府把年度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设立为"中国警察和艾滋病行动日",名副其实地体现中国艾滋病日的现状。
 
2007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河南艾滋病感染者家属王小巧在郑州上访途径被新蔡县政府部门非法绑架,随后判刑1年。
 
2008年世界艾滋病日,河南艾滋病感染者维权人士李喜阁在北京被宁陵县公安人员绑架,随后被软禁在家。北京公安协助。
 
2009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河南艾滋病感染者维权人士田喜被新蔡县公安人员绑架,软禁在家。北京公安人员协助。
 
2010年11月30日深夜,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被北京市公安局国保人员召见,询问12月1日的活动。事后对万延海说,本来12月1日当天要软禁他的。12月1日从早到晚,万延海处于公安人员的跟踪之下。
 
鉴于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中国警察如此活跃的情形,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认为,参与纪念世界艾滋病日的活动已经失去意义。除增加员工和志愿者风险外,不会有实际的社会效果。故此,我们特别提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一项法令,把每年一度的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设立为"中国警察和艾滋病行动日",而不是虚伪地跟老外跑、说一些漂亮话。
 
我们近日将致信公安部和国务院,要求把年度12月1日设立为"中国警察和艾滋病行动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