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China AIDS:6132】 “爱知行”遭公安及税局联合调查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china_ngo-12222010102209.html?encoding=simplified
 
“爱知行”遭公安及税局联合调查
2010-12-22
为艾滋病人士维权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遭被北京当局跨部门联合调查。爱知行成员指联合调查非常罕见,估计局方有所企图。而爱知行维权律师黎雄兵表示,难以判断调查是否跟组织负责人万延海出席诺贝尔和平奖典礼有关,但相信组织未来的路会越来越难行。(林静报道)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法律顾问黎雄兵律师,周二接到市公安局国保电话,表示周三下午,他们会联同市地方税务局职员到爱知行研究所进行调查,要求黎雄兵律师作出配合。

本台于周三下午电致爱知行研究所,组织成员兰玉娇接受本台访问时候表示,国保以及税务局职员共来了四人,当时正在翻查账目资料。

兰玉娇表示,过去爱知行都受过政府不同部门的调查,但部门联合前来一同调查可谓少之有少,他们都有不祥的预感,但无法想像当局的目的为何。

兰玉娇说:“他要我们提交相关的文件,主要是税务调查方面,而北京市国保方面就是说要加强执法。这次国保联合一同过来,从人员的安排上可以看得出力度有所加大。”

在傍晚时份本台再致电爱知行律师黎雄兵,他表示国保等人共调查了约四个小时,本台致电前不久才离开。他表示,在这四个小时的调查里,局方差不多将办公室内任何文件都翻查过,但对方未有透露这次联合行动的原因,而他亦无法估计对方的目的。

他说:“所有的东西都翻查,目的上来说他们表面上是行政调查。我当然对他们的行为有所保留。”
    
自从今年年初,北京市公安局下令取缔爱知行研究所16周年庆祝活动后,超过十家政府部门对研究所进行过骚扰和活动限制。

而在十二月十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举行前一星期,爱知行一名理事曾被北京市公安局国保约谈,要他转达给组织负责人万延海,警告他不要去奥斯陆参加和平奖颁奖典礼,否则将不能再回到中国,爱知行的运作亦会更加困难,而万延海最终亦以个人名义参加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

对于这次爱知行被国保等进行调查,黎雄兵不敢就此断定是局方对万延海出席和平奖颁奖典礼的一种报复。但肯定的是,局方不想他再继续担当爱知行的工作,相信爱知行未来的路将会越来越难走。

他说:“你认为跟诺贝尔和平奖后被打压吗?这种打压是一直存在,跟诺贝尔奖事宜不一定有直接的关系。”

另外,海外博讯新闻网报道,爱知行一名于昆明工作的职员,周二被派出所电话约谈。同日,山西省多名警员到爱知行一名职员的老家进行调查,询问其家人有关职员在爱知行的工作和目前所在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